黄帝内经藏大药 六经解玄机(1)

文章摘自《黄帝内经使用手册》

作者:武国忠

出版社: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

定价:¥32.80元

学医之初,老师曾对我说:“从学医的角度来讲,我这个老师只是一个领路人,病人才是你真正的老师。”不知不觉,做“大夫”已经二十来年了。今天的我,对于对老师的这句话又有了新的感悟,因为很多的本领确实是从临床上总结出来的,我珍惜与每一位患者结缘的机会,在此感谢患者对我的信任,使我在医学实践的道路上不断地提高。

这些年,除了追随老师和以患者为师以外,我还要感谢我的另一个老师——书籍。二十多年来,书籍伴随着我走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遇有棘手的疑难杂病我都会向这位老师请教,在浩如烟海的中医典籍里,对《黄帝内经》一书尤为偏爱,用功尤深。它给了我很多治病救人的启示,并从中领悟了中华养生文化祛病延年之道。

《黄帝内经》由《素问》和《灵枢》构成,文字古奥,博大精深,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医学经典著作,几千年来一直是炎黄子孙寻求健康养生祛病之道的宝藏。唐代著名的道家医学大师启玄子王冰,以自己多年修炼道家功夫的体悟,重新整理了一个本子,开头第一篇《上古天真论》就把养生摄生的要点说出来了,可是自王冰之下的近千年的时间里,因为缺少体认的功夫,大部分的学家都在对这部千古奇书进行随文演绎,以经解经的注解,少有新意,无法理解到其中的精妙。

记得早些年随师修炼道家功夫时,老人家讲做学问与练功夫是不可分开的。他告诉我,传统文化注重体悟,要经历几个阶段方可,一要亲证;二要体知;三要妙悟,需要身与心同时证悟。工作之余,我愿意把这些年随师学习的心得和实践,结合对《黄帝内经》的研习感悟如实地写下来,与大家一起分享,希望大家能够从中找寻到适合自己的养生方法,祛病延年。  

这本新书,虽然没有按照前人的习惯对《黄帝内经》进行注解,但是书中的每一方法都是本源于内经之义。现今流行以经解经、随文演绎的方式对内经进行解读,这种方式,读者可能在养生保健的知识上对内经有些了解,但缺少具体实用的方法,读者很难从中真正受益,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很大的遗憾。从我本人多年来对内经应用的经验来看,要想让大家通过学习《黄帝内经》并在养生治病上真正有法可循,可能换一种解读方式会更好。于是我在本书中应用“六经注我”的解读方式,尝试与大家分享《黄帝内经》养生祛病的智慧,使每位读者都从中获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武国忠 编辑:崔越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