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云南晋宁:滇文化发样地 郑和故里

2012年07月09日 08:13
来源:新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郑和故里(图片来源:新浪网)

晋宁县是昆明辖县,是滇文化发样地,航海家郑和故里,世界著名磷都之一。位于滇中,居滨池西南岸。

战国时楚将庄蹻入滇,以晋宁为中心,建立滇国。汉武帝元封二年(公元前109)封常羌为滇王,置益州郡。滇王国都和益州郡治均设于此,称滇池县。词唐武德四年(621)于东部置晋宁县(晋宁县名从此始);于西部置望水县。宋大理国时为阳城堡部和巨桥部。元代改为晋宁州和昆阳州。

晋宁古迹有梅树村前寒武系一寒武系界线层型剖面、夕阳乡恐龙足迹和化石、汉滇池县治故址、观音洞壁画、石将军石刻、盘龙寺、郑和公园马哈只墓碑等。1955、1960年石寨山遗址和汉墓群出土的大量文物,尤其是金质“滇王之印”的出土,表明晋宁一带是滇文化的发祥地。

郑和公园(图片来源:新浪网)

郑和公园

郑和公园在滇池南端昆阳镇的月山上。昆明是我过明初伟大航海家郑和故里。为了纪念郑和航海的历史事迹,在昆阳山上建了郑和公园,占地250余亩,苍松翠柏与果林交映。南大门巍峨壮观,两侧有“郑和下西洋”的浮雕,浩浩荡荡船队,向西乘风破浪,气势雄浑。东大门在昆阳大街中段,玻璃坊顶,翼角红墙。园内建有“郑和纪念馆”和“马哈只碑”等。

郑和本姓马,小字三保。回族。公元1371年生于昆阳。郑和的祖父与父亲都到过伊斯兰教圣地麦加,他幼小时就对外洋情况有所闻。明初,入宫做宦官,后在北京服侍燕王。在燕王朱棣起兵与建文帝朱允争夺帝位的斗争中有功,成为明成祖身旁要人。

明成祖派郑和带队,以景弘为副使,率水手、官、兵27800余人,乘“宝船”62艘,远航西洋。他们于1405年从苏州刘家港(今太仓东浏河镇)出发,到占城(今越南南部)、爪哇、苏门达腊、锡兰(今斯里兰卡)等地,经印度西岸折回,至1407年返国。以后又前后28年,7次远航,历30余国,最远曾达非洲东岸、红海,所乘的船只,最大的长约148米宽约60米,可容1000人。有的国家和地区还派使者随船来到中国,促进了国际间的交往。三保太监下西洋,是世界远航史上的创举,传为“明初盛事”。

公园内主要景观有“望海楼”;高8.5米的郑和全身塑像;展示大量文献、实物、复制模型、图表等的郑和纪念馆;仿郑和七下西洋的大宝船而建的三保楼;被誉为云南碑刻第一林的郑和碑林共64块;郑和古里亭;以及郑和之父马哈只的陵墓。

盘龙寺(图片来源:新浪网)

盘龙寺

盘龙寺是昆明香火最旺的寺院之一,它位于滇池东岸盘龙山,距离云南省昆明市区约40公里。

盘龙寺位于晋宁县晋城东5公里的盘龙山上,寺始建于元至正七年(公元1347年),为莲峰和尚所建。相传,莲峰大师为选址来到盘龙山,见山势雄伟,地势宽阔,所选中的寺址,为山间的龙湫,莲蜂和尚念咒迫使蛟龙搬家,水干涸后动工修建寺宇。寺建后信徒日众,香火兴旺,不久莲蜂和尚坐化,被尊为‘盘龙祖师“。明初祖源和尚相继扩建寺字,盖藏经楼、观音殿,使寺宇初具规模。据《徐霞客游记》记载:”盘龙山莲峰祖师,名崇照,元至正间以八月十八日涅磐……至今日以此为盘龙会。“

盘龙寺观庙宇依山势构建,山门内有一、二、三天门,迎仙桥、唾佛殿、吕祖殿、祖师殿、大雄宝殿、玉皇阁、伽蓝殿、药师殿等20多院,供奉释、道、儒三教诸神,尤以盘龙祖师殿、药师殿、观音殿香火最盛。寺宇四周林木繁茂,以茶花、松柏著名。原有万松寺,现建高大的观海楼,登高可远眺滇池风光。盘龙寺环境极其清幽,每年七月十七日和八月十八日为盘龙庙会,游人众多,是人们休闲览胜旅游胜地。

盘龙寺环境极其清幽,每年七月十七日和八月十八日为盘龙庙会,游人众多,是人们休闲览胜旅游胜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晋宁 郑和故里 文化发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