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盛夏避暑之旅:高原明珠滇池之畔访古寺

2012年06月25日 08:14
来源:新浪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滇池(图片来源:新浪网)

滇池

滇池是昆明风景名胜的中心,游览内容丰富,既可环湖探访石器时代的遗址,追寻古滇王墓的踪迹,探索云南文化摇篮的奥秘;又可在岸上游览西山、白鱼口、郑和故里、盘龙古寺、官渡金刚塔等十数处名胜古迹;还可以深入环湖海口、昆阳、晋宁、呈贡、官渡、黑林铺等大小城镇考察风俗民情。五百里滇池的岸边,游览胜景甚多:海埂湖滨公园、西园别墅、龙门村、观音山、白鱼口等。

滇池位于昆明城西南,又叫昆明湖,古称滇南泽,是云南省面积最大的高原湖泊,也是全国第六大淡水湖。滇池四周是昆仑山脉,风光名胜较多。乘船出游,只见烟波浩渺,景色迷人,使人如入图画之中。

滇池景区包括昆明城、滇池及附近众多的公园、名胜古迹,总面积770平方公里。 滇池是昆明风景名胜的中心。游览内容丰富,既可在环湖探探访石器时代的遗址,追寻古滇王墓的踪迹,探索云南文化摇篮的奥秘;又可在岸上游览西山、白鱼口、郑和故里、盘龙古寺、官渡金刚塔等十数处名胜古迹;还可以深入环湖海口、昆阳、晋宁、呈贡、官渡、黑林铺等大小城镇考察风俗民情。

高原江南

滇池水域,群山环抱,河流纵横,良田万顷,人称“高原江南”。在池的周围,有渔村和风帆点缀的观音山风景区;有花光树影的白鱼口空谷园;有绵亘数里,水净沙明的海埂湖滨浴场和秀美隽逸的大观楼公园等等,都是十分惬意的游览之地,特别是在绿波荡漾的彼岸,巍峨雄壮的西山之巅,水浮云掩。那湖泊的秀丽与大海般玄境便呈现在你的眼前。滇池既有湖泊的秀丽,亦有大海的气魄。

变幻滇池

滇池的迷人之处还在于它一日之内,随着天际日色、云彩的变化而变幻无穷。

清晨,茫茫湖面笼罩着一层灰白色的浓雾。随着东方泛白,晨雾像轻纱似的摇曳起来,仿佛有无形的巨手揭开了笼罩着湖面的这层轻纱。不一会,万丈霞光染红了天边,也映红了湖面。火红的太阳喷薄而出时,万道金光给滇池铺洒了粼粼金波。傍晚,村舍升起袅袅炊烟,滇池湖面、岸边山峦都渐渐罩上苍茫的暮霭。入夜,风停了,浪拍累了,平静的湖面,溶入月色,倒映着岸边村镇的灯光和点点渔火,静谧的滇池夜色更富诗情画意了。

滇池(图片来源:新浪网)

滇池旅游周边景区推荐

草海湿地公园

草海湿地公园被称为滇池的保护神。草海湿地公园位于海埂观景路(海埂大坝)北端,是一个开放式公园,夏日纳凉的好地方,用昆明人的说法就是“吹海风”的好地方。

门票:免费

海埂公园

海埂公园在滇池的东北部,离昆明市区约7公里。海埂是伸入滇池的湖中长堤,这里河港纵横,堤岸垂柳轻路。海埂南面的海滩是一片细软白沙。湖水由浅入深,是天然的湖滨游泳场。夏日到这里游泳,击水逐浪,卧波纳凉,最为惬意。近年又在这里新建一座云南民俗文化村,游人到此参观,可领略到彝、傣、白等民族的淳情厚意和有趣的民族风情。

领略春日白鱼口

位于滇池西南部的白鱼口,是昆明著名的风景疗养胜地。这里的空谷园,有磊楼别墅、引胜桥、红云滇池坞、待月亭、温水泉等园林设施,雅致宜人。在此凭栏眺望滇池,波光粼粼,白帆墙影,群鸥逐浪。

每当春日樱花烂漫时节,绯红一片,如云似霞,景色更加绮丽迷人。

滇池旅游实用攻略

交通:

1、从火车站前往滇池,可以乘坐24路、44路公交车到海埂公园下车,票价1元。

2、可先到西山森林公园游览,再由龙门乘高空缆车游滇池,票价30元。

3、云南民族村有缆车往返于海埂与西山,双程50元,单程30元。

可自驾车进入海埂公园。园内配套建有生态停车场,停车费5元,大型儿童游乐场,碧海茶楼,竹园自助烧烤,网球场,宠物乐园等项目设施。海埂公园配有汽车电影院,免费对外开放。

美食:

昆明十大名特风味小吃:过桥米线、四喜汤圆、荞包子、太师饼、都督烧卖、荠菜饺、小锅米线、饵块、什锦凉米线。

滇池(图片来源:新浪网)

特产:

太和豆豉

昆明太和豆豉是云南省著名的传统食品,已有100多年的生产历史。相传太和豆豉原产在江西省太和镇,清康熙年间传入四川,后从四川传入昆明。长期以来,昆明制作豆豉的师傅,根据本地的原料和人们的口味,对原配方和工艺不断进行改进,使之逐渐形成具有滇味特色的昆明太和豆鼓。这种豆豉既不同于江西风味,也不同于四川风味,独具一格。其色呈红褐又有光泽,味道咸鲜略微回甜,分粒酥软而不碎,保持了豆豉固有的风味,不酸不霉,营养丰富,易于贮存,食用方便,是佐餐调味的佳品。

茶叶

云南是茶树的原生地,但清以前云南茶叶没有什么名气,明代云南被列为不产茶的省份。到了清代,滇茶开始有名了。滇茶以大叶种为主,较难将外型做得乖巧。像皇帝爱喝的人头普洱,妙在个子大,档次并不很高。然而滇茶香高,耐泡,同一质量的茶叶较全国其他地区的售价为低,无论是自用还是送人都较合宜。

宝珠梨

呈贡宝珠梨是云南众多梨果中的佼佼者,果圆形,一般重200-330克,大者达500克,皮薄,淡黄绿色,果肉雪白,脆嫩,汁多,味浓甜,微香,食后无渣。 宝云子

云南围棋子简称云子,据说为明清供品。白子微带翠绿,黑子厚重,对光看则为悦目的绿色。形状单面扁圆,古朴浑厚,手感舒适。围棋精品“云子”品质优良,一直是全国重大棋赛的标准棋具。

滇池旅游线路推荐

游程

游览滇池,可选水路或陆路游览。如果不乘船游滇池半天就够了。另外,滇池、海埂公园可与民族村、西山森林公园同作一日游。

周边联游

滇池东有金马山,西有碧鸡山,北有蛇山,南有鹤山。这些山连绵起伏,形成了昆明坝子的天然屏障。滇池四周有云南民族村、云南民族博物馆、西山华亭寺、太华寺、三清阁、龙门、筇竹寺、大观楼及晋宁盘龙寺、郑和公园等风景区。由海埂至西山龙门有空中索道连接民族村与西山公园,既使交通方便,又可观赏滇池风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滇池 古寺 高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