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尼泊尔:游客与嬉皮士的修行之路

2012年04月16日 08:56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五一小长假期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尼泊尔作为出行的目的地。据各大旅行社透露,目前市场上的尼泊尔旅游产品偏重于度假游。主流产品以7-9天为主,并安排多个自由行时段,让游客全身心地感受尼泊尔的人文风情。

佩瓦湖边洗衣服的女人们(图片来源:新京报 摄影:高玮)

尼泊尔国民多信仰印度教和佛教。全国有2600多万人口,供奉着3300多万个神灵。首都加德满都就有2700多座寺庙,佛塔、佛像等宗教建筑随处可见。最著名的有亚洲最古老的佛教圣迹斯瓦扬布寺和南亚最大的佛塔博达哈大佛塔。

亚洲最古老的佛教圣迹:圣迹斯瓦扬布寺

斯瓦扬布寺:诸佛高僧驻足地毗婆尸佛种莲处(图片来源:资料图)

斯瓦扬布寺位于加德满都市西侧环路内的小山上,始建于公元3世纪,是尼泊尔最古老的佛教寺庙、著名的佛教圣地,也是加德满都的标志,因为庙里到处是被奉为神灵的猴子,所以又被称为猴庙,它也是亚洲最古老的佛教圣迹之一。

斯瓦扬布意为“自体放光”的意思,相传原始七佛中的毗婆尸佛曾在此处投下一支藕根,预言这里将来会长出发光的莲花,湖水将变成富饶的国土。斯瓦扬布寺所在位置,便是当年毗婆尸佛种莲之处。释迦牟尼佛的足迹也曾到过这里。山坡东面的台阶旁,至今还保留有文殊师利菩萨的脚印。藏传密教莲花生大师和阿底峡等数度驻足于此。1234年,该地成为佛教中心。

该寺耸立在山顶的大佛塔造型奇特,建筑风格大致与浮图纳特塔相似,圆基直径20米,塔高10米。塔座四周各绘一双大眼,塔座以上的塔锥亦为13层阶梯,顶部为一尖形塔冠。塔锥表面皆由铜片镶嵌或金箔镶镀。其纯白的塔基,金黄的塔身,高耸的华盖与宝顶在阳光照耀下交映生晖,十分光彩夺目。从该寺俯瞰。加德满都市的全景历历在目。

南亚最大的佛塔:博达哈大佛塔

南亚最大的“博达哈大佛塔”(boudhananth联合国人类文化遗产),这是藏传佛教的圣地,俗称“小西藏”。(图片来源:资料图)

南亚最大的佛塔:博达哈大佛塔(图片来源:资料图)

博达哈大佛塔(Bodhnath)是全世界最大的圆佛塔,白色巨大的穹形,气势不凡,给人以宽大为怀的感觉。在宏大的白色覆钵上有个方形塔,四面都画有巨大的佛眼,表示佛法无边,无所不见之意。佛眼上面是座金色的尖塔。塔基外缘刻有108尊阿弥陀佛的小浮雕,小佛像沾染着红色涂料及戴着黄花。经幡随风飘扬,这些都是人们还愿时绑的,藏人称经幡为风马旗,藏语称隆达。旗子有五种颜色,分别代表构成世界的五种基本元素,红色为火﹑蓝色为天﹑白为云﹑绿为水﹑黄表地。上面印着佛经,保佑众生。中有一马,乘风而上,直达天国。在底下的壁瓮有西藏祈祷轮,朝圣者一面念着经文一面转动着祈祷轮,听说要念一千遍才能修得一份功德。

大佛塔周围的建筑比较有意思。圆穹外围有一些藏传佛寺,色彩斑斓的唐卡、金光灿灿的经轮、浓浓的酥油味、偶尔传来的诵经声,让我误以为回到了西藏。圆佛塔旁有几栋四五层的餐厅,坐在楼上的阳台喝上一杯热牛奶,看着从佛塔尖往外幅射的彩色经幡在微风中飘舞,看着信徒和游人环塔悠悠而行。

距离加德满都300公里左右的蓝毗尼,是佛祖释迦牟尼的诞生地。每年农历四月初八(公历4-5月)佛诞节时,这里的僧人会抬着佛像,举行盛大的游行仪式。世界各地的佛教徒都会来此朝圣,物价也会相应提高20%左右。

旅行社热门线路推荐

凯撒旅游:心灵家园—尼泊尔9日圣洁之旅,北京出发11999元,4月28日出发。

奇达旺丛林探险,在博卡拉观雪山日出,穿梭尼泊尔街市里弄。

携程旅游:尼泊尔加德满都+奇达旺+博卡拉9日舒适团队游(国航),8750元起,4月26日、5月5日、12日、26日出发。

在杜利凯尔追寻尼泊尔与西藏的贸易历史,观赏喜马拉雅雪山全景和日落。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尼泊尔 修行 佛教 佛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