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门圣山唱响梵呗 大昭寺里转动经筒

2012年04月02日 12: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春天,一切都从零开始,重新出发,是一个适于思考和感悟的季节。旅游的意义,除了可以领略美景,还在于可以使心灵获得不一样的感悟。何不在此时,来一次心灵修行之旅?只要带着一种平和的心境来到神圣的佛门之地,或许你就会获得一种虔诚的平静和温暖的力量。

                       普陀山:观音道场,海天佛国

普陀山有“海天佛国”的美誉,岛上有南海观音大铜像(图片来源:资料图)

特色:海滨美景与佛门香火相得益彰

位于浙江舟山的普陀山,舟山群岛1390个岛屿中的一个小岛,面积近13平方公里,有“海天佛国”的美誉,它是观世音菩萨教化众生的道场,岛上有南海观音大铜像。相传唐朝年间,日本僧人慧锷请了一尊观世音像归国,船行至普陀山附近触礁后,慧锷便把观世音菩萨留在了普陀山。观世音菩萨很灵验,后来这里就演化成为观世音菩萨的道场和显圣之地。香火一直延续了千年,每年都有很多人来此祈福。

普陀山最大的特色莫过于海滨美景与佛门香火相得益彰。普陀山的主要景点有三大寺:普济禅寺、法雨禅寺和慧济禅寺。三座寺庙各有特点,其中普济禅寺是全岛供奉观音菩萨的主刹,亭台楼榭都透出一股庄严肃穆的气息。法雨禅寺则依山势而建,有殿宇近300间,分列六层台基上,巍峨大气。慧济禅寺则位于佛顶山上,寺内大雄宝殿用彩色琉璃瓦盖顶,在阳光下呈现出“佛光普照”的奇景。

在普陀山,参拜修行之余,还可以到附近朱家尖的海滨浴场去享受海滩阳光,到桃花岛看看金庸笔下的神奇景色,还可以在海边大排档品尝各式海鲜。

驴友体验:做早晚功课,内心少了些浮躁之感

大壮(白领):我是佛教徒,到普陀山一周的时间,就是为了修行。我住在普济禅寺,每天都和和尚们一起做早晚功课,虔诚修行。我感觉普陀山的寺庙由于建在海岛之上,少了些浮躁之感。这里无论僧人还是游客,都是一心向佛,没有强迫人烧香的那种事情,商业色彩不那么浓,很适合虔诚的佛教徒来参拜。在普陀山,印象最深的是在观音自在院———全山唯一的舍利子供奉地,瞻仰佛舍利,了解佛门圣地进香礼佛方式,学到了不少佛教知识。

攻略

交通:坐飞机到宁波,然后坐机场大巴到舟山,不过机场大巴只有11点和下午3点的才发往舟山。也可以先坐车到宁波市内的客运站,再转乘大巴前往。

住宿:在普陀山住宿可以选择到农家住宿,也可以选择到三大寺庙投宿,由于寺庙并不以住宿盈利,所以没有预订服务。寺院住宿从标间到床位都有,设施比较简单,价格十分便宜,早晚可观和尚做功课,适合香客入住。

                      大昭寺:佛教圣殿,信仰至上

大昭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特色:汉藏友好的见证

西藏拉萨是不少人心中的圣地,而位于拉萨的大昭寺,则被不少旅游者奉为“圣殿”,在民间,有“没有到大昭寺就等于没去过拉萨”的说法,可见其在人们心目中的分量。

大昭寺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距今已有1350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它是藏王松赞干布为纪念尺尊公主入藏而建的,后经历代修缮增建,形成庞大的建筑群。大昭寺殿高4层,整个建筑金顶、斗拱为典型的汉族风格,碉楼、雕梁则是西藏样式,体现了汉藏和亲的特点。寺内有长近千米的藏式壁画《文成公主进藏图》和《大昭寺修建图》,还有两幅明代刺绣的护法神唐卡,这是藏传佛教格鲁派供奉的密宗之佛中的两尊,极为珍贵。

在大昭寺参拜,和在其他佛教寺庙感觉有很大不同。周围的藏民全都在行全身叩拜礼,无论老者还是孩童,从早上一直行礼至晚间,十分虔诚。燃燃不息的酥油灯下,是他们风雨无阻的身影。有心的话,可以和他们一样,以最虔诚的方式向神灵祈祷参拜,直至心灵充满了力量。

驴友经验:寺内参观要尊重当地百姓习惯

石宏(自由职业者):每天上午7点,大昭寺就会开门迎来第一批香客,由于限制人数,所以想进香必须赶在7点前去排队,寺庙开门后随转经人流涌入大昭寺。寺内参观要尊重当地百姓习惯,顺着人流按顺时针方向行走。下午在二楼平台会有喇嘛辩经,可以坐在一旁观看,但不可指手画脚。

攻略

住宿:拉萨城内住宿选择众多,建议住在八角街附近,有很多有特色的旅馆。

美食:藏区的美食有酥油茶、糌粑以及奶茶、酸奶等。酥油茶值得推荐,既可御寒,又能抑制高原反应。

                      九华山:仙城佛国,国际道场

九华山风光(图片来源:资料图) 

特色:寺庙与巍峨山景融为一体

位于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的九华山,是我国一座历史悠久的佛教名山,有“东南第一山”及“仙城佛国”的美誉,这里是“地狱未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的大愿地藏王菩萨道场,被誉为国际性佛教道场。

九华山的特色是寺庙的数量众多,香火鼎盛的寺庙与巍峨的山景融为一体,因此有“香火甲天下”和“东南第一山”之称。九华山旅游拜佛必去的六大名胜古迹分别是肉身宝殿、化城寺、祈园寺、小天台、大天台、百岁宫。

肉身宝殿坐落在九华山神光岭上,主供地藏菩萨。别处的地藏菩萨形象都较为饱满,但是这里的地藏像却与众不同,虽说身躯高大,但却骨瘦如柴,据说这是地藏菩萨苦修生活的真实写照。置身其中,能感受到不一样的气场,一种钦佩虔诚之感油然而生。农历七月三十(小月二十九)是地藏菩萨圣诞日,传说也为金地藏成道日。每年的这一天,九华山都会在肉身宝殿举行隆重庆典,称“地藏法会”,诵《地藏菩萨本愿经》,守金地藏肉身塔。法会一般历时七天,农历七月三十至八月初六,圆满之日设斋供众,广结良缘。今年的“地藏法会”将于阳历9月15日举行。

九华山除了地藏王道场闻名海内外,这里还是一个风光秀美的旅游胜地。九华山共有99座山峰,以天台、十王、莲华、天柱等9座山峰最为雄伟,瀑布、奇石、怪洞、翠竹等错落其中,不过这些山峰全要登山去的话,身体会很疲惫,建议选择从天台峰登顶,其他的山峰可以远观其景色。

驴友体验:这里无论拜佛还是观光,都十分适宜

木子鲤(商人):九华山无论拜佛还是观光,都十分适宜。我最喜欢化城寺,寺庙依山势而建,大气恢弘,建筑十分精美。这里的早课要诵炉香赞、楞严咒、大悲咒、十小咒、心经、赞佛偈、三皈依、韦驮赞等经文,历时九十分钟。虔心参拜诵经之后,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攻略

交通:坐飞机至黄山(屯溪)机场,然后在黄山市汽车站转长途班车直达九华山。

住宿:九华山的半山腰上有个九华街,那里有很多酒店宾馆,但是价格稍高。山下的家庭旅馆住宿价格则较为便宜,约为80-100元一晚。

美食:长久以来,九华山的僧人和大部分香客都以吃素为主,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盛名在外的九华素斋。著名菜式有竹笋素螃蟹、九华素食、九华佛跳墙、干烧素全鱼、叉烂素全鸡等。九华街上到处都是斋菜馆。九华山菜价一般稍贵,就算很普通的素菜有时也得几十块一份,点菜时最好问清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佛教旅行 普陀山 大昭寺 九华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