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加德满都:亚洲重点保护的千年寺院之城

2012年03月05日 09:19
来源:人民网 作者:冯霄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帕坦皇宫广场上用一块巨石刻成的佛塔(图片来源:人民网摄影:于世文)

辛卯年4月初,一个阳光明丽的日子,我们从印度首都新德里飞到了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途中约有2个小时的航程。作为一国之都的机场、加德满都机场极为简朴,砖房窄厅、设施陈旧,犹如我国上个世纪80年代一个中小城市机场的规模。但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机场,每天接待着来自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游客。尼泊尔在我心目中一直是一片神奇的土地,高山之国、宗教圣地、世界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密集的国家、中世纪慢生活的模板,还是被英国BBC评选的“人生50个必游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于是我们毅然来到了喜马拉雅山南麓的这块土地。

尼泊尔北与我国西藏毗邻,西界锡金,东南、南部、西部均与印度接壤。除南部平原外,三面群山环抱,中部河谷是一块风水宝地。其国土面积14万多平方公里、人口2600多万,与印度类同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的国家,有尼尔瓦、廓尔喀、古隆、马嘉等61个民族,85%的人信仰印度教,13%的人信仰佛教,余信伊斯兰教。经济以农业为主,同时拥有丰富的水力、矿产与旅游资源。

“尼泊尔在公元前建国,拥有悠久的历史。”曾在上海学过中文的尼泊尔导游埃玛接机后在途中介绍说,早在13-18世纪尼泊尔建立了马拉王朝,1768年沙阿王朝统一了尼泊尔;1814年英国入侵,爆发了尼英战争;1815年英国迫使尼泊尔签订了不平等条约,尼泊尔人民不断斗争,直至1950年英国被迫放弃在尼泊尔的特权。2001年6月,尼泊尔王室突发血案,但君主制的体制仍延续数年;2008年,尼泊尔制宪会议首次会议宣布废除君主制,成立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至此延续了240年的沙阿王朝宣告终结。首都加德满都泛指散落在东西长25公里、南北宽20公里谷地中的加德满都、巴德岗与帕坦3座分别为马拉王朝3个王国都城的古城,这里北以喜马拉雅山为屏,海拔1370米,四季如春,气候宜人、阳光灿烂、鲜花盛开;这里有厚重的历史、宗教、建筑文化底蕴,有3处辉煌的皇宫广场,有多条航游雪峰或徒步登山的传统线路。因此,加德满都不只是尼泊尔的首都,它是被联合国列为“亚洲重点保护的18座古城之一”,也是率先被联合国列入“世界人类文化遗产”名录的谷地古城。尼泊尔还有佛祖释迦牟尼诞生地蓝毗尼旅游专线,有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的奇特旺国家公园,有湖光山色之美的世界著名度假胜地博拉克。神奇而纯朴的尼泊尔,终年吸引着来自全球的游客。

“寺庙之城”名不虚传

加德满都是一座千年古都,始建于公元723年,原名“康提普尔”梵语意为“光明之城”。传说这座古城是在16世纪用一棵大树搭建的独木寺庙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如今独木寺是尼泊尔国家的重要古迹。尼泊尔历代王朝在加德满都修建了很多宫殿、宝塔与寺庙,这里以精美的建筑艺术、木石雕刻而成为尼泊尔古代文化的象征。“听说尼泊尔神比人多、庙比房多,是这样吗?”导游埃玛笑答说:“你们对尼泊尔已经知道很多了。事实正是如此,尼泊尔有2600多万人口,却供奉着3300多万个神灵,仅加德满都就有寺庙2700多座,在不到7平方公里的市中心地带,就有庙宇250多座。”因此,加德满都被世界称为“寺庙之城”。

我们下榻在加德满都市中心的“vaichali”酒店,放下行李后即刻去首个景点亚洲最古老的佛教圣迹--斯瓦扬布寺游览。所乘旅行车向加德满都西郊行驶,盘山环道、车速缓慢,使我们有机会看到很多大小庙宇、寺院、神龛,也看到一些前往膜拜的人群,“寺庙之城”的宗教气氛,浓浓袭来。这座建于公元前3世纪的佛寺竖立在斯瓦扬布山巅上,佛塔造型奇特,塔基直径20米、塔高10米。全塔清晰地标示出佛教的5个符号:塔基为“地”、白色塔座为“水”、塔座四周的佛眼为“火”、塔锥的13层阶梯为“风”、塔顶的尖形塔冠为“天”;金黄的塔身,高耸的华盖,在阳光照射下光彩夺目;佛眼环视,扬善除恶,警示世人;串串铜铃迎风叮当作响,佛塔神秘倍增。这里栖居着数百只猴子,间或跑出来与游人戏乐,这样寺庙又多了一个“猴庙”的俗称。站在这里头顶云雾、耳伴铃声、俯视加德满都的人间烟火,脚下又有猴子嬉戏玩耍,仿佛置身一个愉悦的玄妙境界。接着,我们又到加德满都城东参观了南亚最大的“博达哈大佛塔”,它座落在我国西藏与尼泊尔通商的要道上,称为尼泊尔藏传佛教的圣地,俗称“小西藏”。佛塔有3层八角形的平台,气势恢宏;环墙外壁有147个凹龛,内置经纶与108个佛像;边数念珠、边拨经轮的信众顺时针绕行,个个都在虔诚地诵经与祈福。博达哈大佛塔与斯瓦扬布寺均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在这两个佛教圣地,都见到很多来自欧美的游客,也有我国的藏族同胞和来自南亚各国的佛教信徒。离开这个大佛塔,我们又赶往加德满都以东5公里处的帕斯帕提那寺。它是一座印度教庙,非印度教徒不能入内。我们站在巴格玛蒂河畔观看了印度教原始的火葬礼,只见股股浓烟从对岸的焚化台上升起,空气中弥散着刺鼻的气味,显然是一个死者的火葬礼正在进行中。不一会儿,又有一具裹着白布的遗体放到焚化台上,一些亲属撒上花瓣作最后的告别;逝者长子再顺时针绕行3圈;然后就点火焚烧。导游埃玛说,一具尸体要烧3个小时才能完全化为骨灰;之后,其家人会将骨灰摆成人体形放入巴格玛蒂河中,让它走完最后一程,顺流归入印度恒河,让“圣河”之水将灵魂带上天堂之路。印度教相信生死轮回,人死可以复生,因此这里不见眼泪、也听不到哭声,火葬礼始终都在静默中进行。在巴格玛蒂河畔,我们还见到一些印度教的苦行僧,他们画着怪面孔,靠着与游客合影赚钱,这也形成一道风景线,虽然并不靓丽。

当日下午,我们又到加德满都市中心的皇宫广场游览。这里有尼泊尔16--19世纪之间长达300年的古建筑,皇宫、寺庙逾50座,普拉塔布马拉国王雕像、哈努曼猴神宫、库里须那寺、纳拉扬神庙、湿婆神庙、湿婆--巴瓦蒂神庙等都是这里的重要文物。在此相机出了毛病,未能留下照片,实在让人遗憾。这里的库玛丽宫、即活女神庙,不能不看。它与其他神庙不同,里面供奉的是活在人间的童女神。这座四合院式的3层庙宇建于1757年;整庙是座雕花木楼,门窗上雕有极为精细的神像图案。游客只能入院,不能进楼。导游埃玛说,童女神就在垂有红布幔的3层,她的黄金宝座可与国王的雄狮宝座比美,她长年不能离庙,有教师教导、有玩伴陪护,每天在特定时间从窗口露面,让信众仰望求卜。童女神挑选十分神秘,多是从尼瓦尔族释迦种姓的女童中初选的,有时要用几年时间才能选定。尼泊尔每年9月设有童女神节,童女神要一连3天乘彩车巡游,接受朝拜。但童女神一旦初潮即须马上更换,被换下来的女童,多半终生未嫁。尼泊尔有十几位童女神,其中9位在加德满都谷地的童女神庙里。虽未见到童女神,但仅据介绍,我们真不知这些女童被视为“神”之后,是福是祸?是苦是乐?

“朝圣之城”巴德岗

次日一早,我们乘车东行,来到距加德满都18公里的另一座古城巴德岗,它又称“巴克塔普尔”,意为“朝圣之城”。此古城建于公元889年,曾作过马拉王朝的首都,是尼泊尔中世纪建筑和艺术的发源地。

穿越老街古巷,仿佛时光倒流。在窄窄的街巷两侧,布满了红砖老房子,精美的建筑雕刻引人注目。在巴掌大小的窗棂上,雕有数个形态各异的神话人物;扇扇比美的孔雀窗更是这里传统的建筑特色。阳光照射下的巴德岗,展现出一幅古老的生活画卷:尼尔瓦族人在神龛前洒酒抛米并扬着红黄色花瓣默默祈祷、妇女们在方方的水井台上打水洗衣、智慧的匠人在专注地捏制陶器、翁婆们坐在木廊下或台阶上静静地养神、店铺里的木陶或纸制工艺品琳琅满目,这一幅幅画面让人如痴如醉。巴德岗的街景悠闲、缓慢而宁静,让人羡慕与向往。走出街巷,在去皇宫广场途中,我们看到一座建于17世纪的巴特萨拉女神庙,许多印度教徒正在那里现场杀羊、宰鸡,祭祀庙里的女神。祭祀者手举蜡烛、托着祭物与贡酒,一拨又一拨,排着长队缓缓前行。什么是信仰、虔诚与朝圣,可以在这里寻求答案。

中世纪尼泊尔的艺术宝库。巴德岗皇宫广场是巴德岗古城最大的广场,这里有长达500年的马拉王朝皇宫及雕塑和塔寺建筑群,金门和55扇窗宫更是艺术宝库中的精华。55扇窗宫始建于1700年,直至1754年才由马拉王朝最后一任国王完成。55窗宫因其具有55个带有阳台的窗户而命名,红砖砌墙、精雕木窗,窗户复杂精致的雕刻图案是这座皇宫的最大看点。目前55窗宫其中的3层已经用作国立美术馆,里面藏有古代绘画与古董神像等国宝级艺术品。金门又称太阳门、是55窗宫的入口,它在阳光照射下,加上红墙的映衬,更显金碧辉煌。金门上方刻有栩栩如生的女神像,四头十臂,图案清晰。在皇宫后院有个以眼镜蛇雕塑为标志的浴池,这是当年皇帝沐浴的地方;眼镜蛇被视为保护国王的神佑动物,在尼泊尔一直受到崇敬。走出金门仰望,广场中央竖立着一尊国王雕像,还有多座寺庙和皇宫大钟。环视巴德岗建筑,圆顶式伊斯兰风格、山脉式尖顶的锡克拉风格、错层叠檐的纽瓦丽风格应有尽有,这里简直是一个疏落有致的露天建筑博物馆。再向远处瞭望,还能看见广场附近的尼亚塔波拉塔,此塔5层、高30多米,建造工艺精良,是尼泊尔寺庙建筑的典范。

“艺术之城”帕坦

午后,我们冒着炙热的阳光从巴德岗来到加德满都以南5公里的帕坦古城,它位于巴格玛蒂河南岸,与加德满都一河之隔。帕坦始建于公元297年,是3个古都中历史最悠久的古城,也是尼泊尔的商业与手工艺中心。质朴的红砖和深褐色的木雕构成帕坦的主色,皇宫广场上竖立的砖石塔寺凸显了纽瓦丽建筑的独特风格。

“世界文化遗产”标志首映眼帘。联合国颁发的这块金子招牌就在广场入口处售票亭旁边。帕坦广场是个南北长、东西短的长方形广场,这里古迹如云,令人震撼。导游埃玛说,这些都是帕坦能工巧匠的杰作。建筑设计、雕刻绘画、唐卡制作、木石与金属器皿工艺、艺术地毯都是帕坦的传统工艺,因此帕坦又被称为“艺术之城”。这里广场上的国王雕像柱比巴德岗的国王雕像更加引人注目。国王盘坐在一根10米高柱上,眼镜蛇罩其头顶,一只小鸟又站在眼镜蛇上。埃玛说,相信万物有灵的尼泊尔人认为,只要国王头顶的小鸟在,国王就永远活着;因此,为留住小鸟,面对国王雕像的宫窗就永远敞开着,那里备有食物与水,随时供小鸟饮用。观赏建筑,倾听其背后的故事,大家意味盎然,兴致勃勃。在国王柱背后是一座高30多米精美的黛姑塔莱珠女神庙,它建于1667年,庙中女神就是历代国王供奉的女神,也是印度教与佛教共同膜拜的女神。皇宫广场最南端是座落于高台基上的八角形黑天神庙,它与多层叠檐的纽瓦丽式建筑迥然不同,主殿上方矗立着21个山峰状的镏金尖塔,凸显着锡克拉式的建筑风格。广场上还有建于13世纪的双层木质嘉格纳扬神庙、建于1408年的红色观音庙和建于1585年、用9000块刻有释迦牟尼佛像的陶砖建成的千佛塔。著名的金寺位于广场北面,它是一座镀铜的3层庙宇,庙内有精美壁画,供着佛祖与观世音的塑像;金寺院中还有一座装饰华美、拥有铜铃状金顶的小庙,特别引人注目。金寺是由帕坦一位与我国西藏做生意的富商捐建的,当地人说起金寺,常常仰慕中国的西藏,他们说:“到西藏就能发财”。观赏过广场的几座主要庙宇后,我们就进入广场东侧的皇宫,它门前有一对雄伟的石狮;皇宫始建于14世纪,是3层回廊式建筑,门窗、梁檐及墙上都布满了精细的雕刻;相当多的宫室已辟作帕坦博物馆,展出了11世纪以来的文物、神像和19世纪的帕坦风光图片,据说这是南亚次大陆著名的博物馆之一。在皇宫后院也有个皇家浴池,与巴德岗皇宫浴池不同的是池中雕刻着鳄鱼,水从镏金的鳄鱼口中不断流出,被称为“金泉池”。走出宫殿,环视广场叠檐密布的塔寺群,确是世界难得的“纽瓦丽式建筑博物馆”。

民居雕刻令人震惊。来到帕坦如果不看民居会留下遗憾。我们离开广场,在帕坦的街市游走,像逛庙会那样欣赏这里的雕刻。导游埃玛说,帕坦雕刻分浮雕、浅雕、圆雕与镂雕等种类,门楣、斗拱多见浮雕,窗户多是镂雕,支撑建筑的柱体多是圆雕,庙宇里主神后面的陪衬部分则用浅雕。帕坦人常从雕花是否精细复杂看其贫富,匠人镂雕一扇窗户需用半年时间,当然难度高的活计工钱也很高。帕坦孕育了很多著名的能工巧匠,中国西藏的黄金塔、北京阜成门内的大白塔就是著名的帕坦工艺大师阿尼哥主持建造的。边听边看,又有新发现,这里住宅和庙宇、塔寺紧密相连,真是“五步一庙,十步一庵”,一打听,帕坦共有庙宇1400座,还有大小佛寺136座。“寺庙之城”的烙印立刻又在脑海中深了一层。

宗教之国尼泊尔,自古至今,在王室和广大平民的社会生活中,信神信教,祭拜神灵、崇拜偶像都是社会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的中心内容。尼泊尔最辉煌的建筑是皇宫,最精美的建筑是神庙。因此,游走“寺庙之城”加德满都,博览河谷地带的世界文化遗产,欣赏另一个民族的艺术与智慧之美,感悟静谧祥和的中世纪风情,也是值得行走的万里之路的重要地段,也是值得阅读的万卷之书的奇趣章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尼泊尔 加德满都 寺院之城 斯瓦扬布寺 皇宫广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