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京东第一山——天津蓟县盘山

2011年10月11日 09:16
来源:中国城市旅游网 作者:海青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盘山有“京东第一山”美誉。(图片来源:资料图)

盘山位于天津蓟县,距北京约60公里,因雄踞北京之东,故有“京东第一山”美誉。盘山是国家5A级景区,这里山水与古迹并著、寺院与园林共存。传说乾隆曾32次游览盘山,并发出“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的感叹。

盘山必游知名景点

挂月

挂月峰其名不言而喻。伫立峰巅,极目四野,总览山河,放千里之眼界,识万象之罗列,峰峦叠翠,万壑腾烟,长城蜿蜒,如苍龙卧波,俯瞰山麓,群峰攒簇,古树奇松,白云飘浮。清晨,可饱览喷搏激涌,冉冉东升的旭日;傍晚,可观赏彩霞满天,层林尽染的胜景,雨霁,可欣赏那缥缈逸荡,千变万化的云烟。

云罩寺

云罩寺,地邻盘山绝顶,海拔达800多米,是盘山地势最高的庙宇。因位邻巅峰,云掩雾罩而得名。曾被清乾隆帝誉为“殊胜”。建于唐代,毁于近代战乱,1992年8月重建,对外开放。云罩寺由五开间大殿,三开间配殿,藏经殿及山门、平台等建筑组成。

云罩寺,曾被清乾隆帝誉为“殊胜”。(图片来源:资料图)

定光佛舍利塔

定光佛舍利塔,在挂月峰顶,因智源禅师曾藏佛舍利60颗、佛牙一具于塔内而得名。塔为唐睿宗延和元年(712),智源禅师所建。辽、明、清各代重修。塔呈八角,三层砖筑,由台基、须弥座、塔身、相轮和塔刹构成,1985年重修。古佛舍利塔在天成寺西侧,是盘山古塔中规模最大的一座,八角十三层,通高22.63米,塔身淡黄色。塔身正面有门,内置佛龛,侧面有浮雕花窗。出檐为仿木砖雕斗拱,角上出密檐,挂有104个铜铎,沟纹大砖砌筑。

北京到盘山自驾路线

南线:从北京走京通快速、京哈高速、经三河县城直达蓟县县城。

北线:从北京东三环出发,走京顺路,过顺义,走顺平路,过金海湖,前行到蓟县罗庄子乡王庄桥往右行沿津围公路直达蓟县。行程88公里,沿途路况很好,过金海湖后是山路,路面较窄,注意车速。盘山景区的山路坡度较大,还有农用车行驶,小心驾驶。

盘山游览最佳时间

每年5-10月是游览盘山的最佳时间。这时的盘山草木葱郁、草长莺飞、水流潺潺,自然风光十分秀美。

游览盘山特别提示

1、盘山很大,如果时间允许,最好安排两天或三天游玩,一天时间太紧张,来不及看遍所有景点;

2、爬山前要休息好,保持体力充沛,虽然海拔800多米,只比北京香山高一倍,但是山脉很长,爬山的路也很长,而且盘山石多,很陡峭,最好穿舒适跟脚的鞋;

3、爬山前要做好防晒准备,以免晒伤。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蓟县 盘山 云罩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