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石刻:世界石窟造像的瑰宝
2010年07月05日 09:24慧海资源库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足石刻的卧佛

大足石刻位于重庆市大足县境内,是唐末、宋初时期的宗教摩崖石刻,石刻以佛教题材为主,规模宏大,刻艺精湛,内容丰富,尤以北山摩崖造像和宝顶山摩崖造像最为著名,在我国古代石窟艺术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大足县境内石刻造像星罗棋布,被国家及地方有关部门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摩崖造像多达75处、雕像5万余身、铭文10万余字,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1999年12月1日在摩洛哥历史文化名城马拉喀什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23届会议上表决通过,将大足石刻中的北山、宝顶山、南山、石篆山、石门山等五处摩崖造像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大足石刻中的牧牛图

中华文化中的儒、释、道三教思想在大足石刻中显示了融合的结果,大足石刻精美的石雕和宏阔的释学典义令人震惊,沉寂于深山和历史岁月中的青灯古佛终于重新光耀世间

大足位于重庆西近百公里处,地接巴蜀交汇之处,但不仅仅是地理上的相接,中华文化中的儒、释、道三教思想也在这里显示了融合的结果。

1945年,抗战胜利曙光初现的那个春天,以杨家骆为首的考察团自重庆出发赴大足考察,一行人在大足进行了7天学术考察,为这里精美的石雕和宏阔的释学典义而震惊,认为大足石刻足以与大同云冈石窟、洛阳龙门石窟鼎足而立。

因此,考察团回到陪都后,举行了大足石刻的展览,在社会各界引起了轰动。自此,沉寂于深山和历史岁月中的青灯古佛终于重新光耀世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赵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