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的寺院:河北苍岩山悬空寺
2010年03月11日 09:46华人佛教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悬空寺,顾名思义就是寺庙建在山间或崖壁上,远远看去好像悬在半空一样,我们在顶礼佛像的同时不得不敬佩古代匠人的高超技艺。说到悬空寺,很多人都会自然的想到山西恒山悬空寺,其实除此之外我们国家还有六座,分别是江南悬空寺大慈岩、河北苍岩山悬空寺、云南西山悬空寺、河南淇县朝阳悬空寺、浙江建德大慈岩悬空寺、青海西宁悬空寺。华人佛教就为您一一介绍。


资料图片

河北苍岩山悬空寺

苍岩山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南80公里的井陉县境内。古有“五岳奇秀揽一山,太行群峰惟苍岩”之说,山上有距今1400多年历史的福庆寺,桥楼殿是福庆寺主体建筑之一,也是苍岩山风景最佳之处,是我国著名悬空建筑之一。据考证桥楼殿石桥为隋代建筑,略早于赵州安济桥。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桥上的楼殿为唐代建筑。它坐西向东,长15米,宽8米。从力学角度看,此殿重量及游客满载时,总重量约在35吨左右,按此推算,桥的拱记应在3.5到4米之间,而该桥却拱高2.8米。其横跨在两山峭壁之间,为敞肩拱式,翼角高翘,流苏彩绘,高架于云天雾海之上,有高不可攀之威、腾空欲飞之势。建于桥上的桥楼殿内有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药师琉璃光王佛三尊佛像,正中背面塑观音像,殿内两侧十八罗汉像。


资料图片

巍峨独特的桥楼殿堂,于重山叠翠、峡谷一线处,形成“桥殿飞虹”的天下奇观,为苍岩山“三绝”之一。最令人惊异莫名的是,在桥楼殿上方100米的弯路上,过往行人皮肤有变黄变绿的现象,光学专家、气功大师、佛教人士说法不一,此为苍岩山“一奇”。《卧虎藏龙》、《西游记》、《花木兰》、《大国医》、《破袭战》、《木乃伊3》等许多影视镜头都是在这里取景拍摄的。


资料图片

福庆寺是苍岩山上的主要寺院,始建于西晋,距今已有一千六百余年。相传隋炀帝之女南阳公主曾在此削发为尼而名传天下。 福庆寺内有桥楼殿、天王殿、大佛殿、圆觉殿、灵官庙、梳妆楼、关帝庙、藏经楼、苍岩古塔、公主祠等建筑,是一座依山而筑、临景而置的古建筑群。它们或依危岩,或跨断壁,或沿山曲而萦回,或临深壑又设置,构筑巧妙,择景幽奇。怪不得古人以“万景临诸壑,千峰拱上方”的诗句来称赞它。

【头条】:十一世班禅:让物质富裕的世界有“更健康的精神”

【观点】:我国宗教组织将在志愿服务上发挥更大作用

【禅茶一味】:识道,喝茶的最高境界

【素食】:春天长肝气可多进食酸味食品

【慈善】:台湾卖菜女获评亚洲慈善英雄

【朝圣】:畅游中国悬空寺:河北苍岩山悬空寺

【佛艺】:世界最大镀金铜佛和最大袈裟

【一日禅】:守护六根 修行圆满

【觉悟】:虔诚感受悲心悯念的观世音菩萨

【众生】:彼得·圣吉:企业家是一种修行

【两岸】:法鼓山将举办祈福皈依大典 学习转换身心的烦恼

【心灵物语】:隔着窗纸看屋内的整洁

【图片】:寻找佛教三大语系足迹:图解南传佛教/STRONG>

【书店】:从头到脚说健康DVD

【佛教常识】:在家学佛的人如何课诵

【法讯】:上海西林禅寺“清明孝亲追思、水陆普渡法会”通启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赵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