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赕路皎仪式:傣家男孩出家全过程

2012年10月31日 07:50
来源:云南网

在寺院中学习贝叶经的小沙弥(图片来源:云南网)

在傣族村寨,康朗是一群很有社会地位、非常受人尊敬的群体,他们通文识字、懂规矩识礼数、能写会算,是各种庆典和祭祀活动中当然的主持人。然而,傣族男子要成为康朗,必须经过一个过程——出家当和尚,升座为佛爷后,再还俗,即成为康朗。

有一年的11月,记者就在西双版纳傣族园内的曼春满寨子和佛寺,目击了傣家人最为隆重的赕路皎仪式-——小沙弥出家的全过程。

傣家人把小孩子出家时举行的仪式称为“赕路皎”。每个傣家孩子被送进佛寺的时候,要在寨子里选一个有德、且财力厚实的人做 “波奥”(即教父)负责、承担操办孩子出家的仪式和费用,做孩子未来成长的监护人。孩子归依佛门后,将成为傣族社会里有教养的人,他在未来所取得的一切荣耀和成就也将成为一道耀眼的光环照耀的“波奥”的一生。所以,能做孩子的“波奥”也是件无限风光、荫庇子孙、功德无量的事情。

曼春满的岩温糯、岩温章、岩罕勒和岩烘糯4名傣族男孩,被选定了这一天作为他们出家的日子。4人的年龄均在11至12岁之间,在小学里分别是5年级和6年级学生,出家后他们白天继续在学校里上课,晚上便回到佛寺跟随大佛爷学习佛经和傣文,并在佛寺里过夜。

早晨7点,他们就起床来到他们即将出家的曼春满佛寺,在佛爷的带领下将佛寺内外的卫生打扫了一遍。然后各自回到自己的“波奥”家中,由“波奥”好好地做一桌饭菜美美地吃上一顿后,等待着进行出家前的净身仪式。同时“波奥”家花上数千元钱给其配备一份出家后的行头,一起送进佛寺。这期间,波奥和父母两家都要同时备上酒席,大宴宾客进行一番庆贺。

中午11点钟左右,前来道贺的亲朋好友陆续到来,随后开席喝酒。至12点钟,尽管天气有些阴冷,给小沙弥沐浴净身的仪式还是如期举行,脱光衣服站在水槽下,所有的长者便都来轮流着用瓢打起撒上了香水的温水,给即将出家的“准僧人”沐浴净身。净身后就被穿上一套非常奇特的衣服,绣有花边的鲜艳衬衫,已经不见傣家男人再穿的筒裙,在腰上给他系的是一根亮晶晶的纯银腰带,肩膀上还搭上一块绣着好看图案的披肩,最后系上一块头巾,打扮得像个王子。从现在起就被人们称为“路皎”。从现在起,双脚便不能着地,吃、喝、拉、撒都有人给他送上来,如果实在要在地上行走,走路都得一步紧挨着一步地挪着走,不能踩死地上的蚂蚁或者一些看不见的小动物。

此时的“准僧人”就打坐在屋内,任由亲朋好友前来拜贺。稍后就由“波奥”家的长者前来一起为其进行“拴线”仪式。同时,长者将一个上面用傣文书写着出家人法号,出家年月日及师父名字的文书用白布包好拴在了出家者的头上,从此出家的小沙弥正式有了法号以及出家人的身份证。

下午四点,4名出家的小沙弥就被扶到马背上,由“波奥”牵着,前来庆贺的亲朋好友拿着行头,载歌载舞的送入佛寺。进入佛寺后,“波奥”和父母等家人就开始陪着小沙弥住在佛寺内(但仅限男人,妇女不得在佛寺内过夜),饭菜由家人做好送进佛寺,陪同的人员摆开饭桌就在佛店内用餐。

次日早上8点至10点,佛寺专门为四名新加入的小沙弥举行了隆重的授袈裟和穿袈裟仪式,自此,四名傣家小男孩正式成了连父母进寺院也得跪拜的佛家弟子。根据寺院的规定,穿上袈裟的男孩,要先在佛寺里住满一个星期后,才继续到学校去上学,从此便袈裟再不离身,直到还俗。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赕路皎仪式 南传出家过程 出家仪式 西双版纳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