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茶庵的天文学家:从国公子孙到一代高僧

2012年08月17日 07:42
来源:江门日报  作者:邓少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石像看,僧一行在凝眸静思。(图片来源:江门日报摄影:邓少军)

他是禅师,云游四方,因留恋五马归槽山,便在此结庐居住;他博学多才,精通天文,曾夜卧望月台观察天象,绘制星图,成为一代天文学家。

他,就是僧一行。在历史上,他与祖冲之、张衡、李时珍等人齐名。

茶庵寺有点宝刹的味道。(图片来源:江门日报 摄影:邓少军)

僧一行云游四方结庐五马归槽山

在江海区外海镇茶庵公园,有一尊僧一行的石像,其一只手放在背后,一只手在前掐算,仿佛在思索一个千年未解的命题。

踏着枯叶,记者来到僧一行石像身边。石像上,他神情凝重,掐指在算;他身上的“白袍”,因为日晒雨淋,已经长出了青苔,泛起阵阵青绿。就在僧一行石像的身旁,记者“走”进了僧一行的故事。

僧一行是唐朝开国功臣襄州都督郯国公张公谨的孙子,原名张遂。他自幼聪明好学,一身才气,所以武则天的侄子武三思就想结交他。武三思是一个寡廉鲜耻的小人,因为有武则天的撑腰,他非常嚣张,为了利禄什么都干得出来。这样一个人,张遂不屑与之为伍,于是离家出逃。

张遂逃到河南嵩山,跟随禅师普寂学禅,法号一行。那时,他只有21岁。过了一段时间后,普寂觉察僧一行不是凡俗之辈,于是令其云游四方,增加见闻。自此,僧一行足迹遍布四方。云游时,僧一行认识了东渡到中国的日本人善无畏等人,并跟着他们学“密数”。僧一行还参与了善无畏的翻译小组,与他们一起翻译《大日经》。

江海区外海街道文化站副站长陈长胜告诉记者,当僧一行云游至外海五马归槽山时,非常喜欢这里的风光,于是便在山麓搭起茅庵居住下来。他白天看书、种茶,晚上就观测天象、绘制星图,深入研究天文和气象,并给自己的茅庵取名“茶庵”。

这就是传说中的无叶井。(图片来源:江门日报 摄影:邓少军)

无叶井未干 望月台犹在

在茶庵寺前,记者看到了一口很不起眼的古井。说起这口古井,陈长胜和江海区文体旅游局局长邓群标都非常激动,原来,这口古井就是僧一行所挖的无叶井。据陈长胜介绍,无叶井直径达0.4厘米,深约2米。井沿、井壁都用花岗岩砌成。这口井的井水甘甜清澈,终年不枯。

无叶井旁绿树成荫,叶茂枝繁。为什么它叫无叶井?原来在以前,井周围树木的树叶从来不落入井中。陈长胜告诉记者,在周边村民的口中,无叶井还有一段传说。

相传僧一行在种茶时,在茶地旁边建了一堵很高的墙。有一天,僧一行前去茶园浇水时,忽然听到幽幽的哭声,他细听良久,才发现是风婆婆在哭,于是他上前问明原因,原来是墙挡住了风婆婆的去路,于是僧一行就把墙拆了,风婆婆从此就通行无阻了。为了答谢僧一行,风婆婆把一股清风压在井底下,每逢有落叶掉到井里时,压在井底的清风就会把叶子吹出井口,所以那口井就从来没有落叶掉下去,故称无叶井。

这只是传说。在陈长胜的记忆里,无叶井曾经清澈无比,“可以看到井底,有时候,井底里还会冒出水泡”,陈长胜说,他的爷爷告诉他,可能是井水的温度很高,冒出热气,当落叶飘到井口时,热气就把落叶托到井边去了。

但一个尴尬的现实是,现在的无叶井,没有盖子,井里头的水也不清澈,甚至有点浑浊。单从外表上看,顶多也就是一口古井罢了。在它的旁边,立着一块石碑,上面刻着“龙泉第一溪”,旁边还摆着一个香炉。

离无叶井不远,则是僧一行观星的地方--望月台。望月台地处茶庵寺正门右方的山丘上,从外观看,现在的望月台是混凝土筑就的。相传僧一行为了观测天象,曾在五马归槽山上找了多处地方,后来终于找到了现在望月台的位置。站在望月台上,视野相当开阔,抬头望天,一览无遗。僧一行就曾在这里搭台观看星宿。

望月台上,僧一行曾仰望星空。(图片来源:江门日报 摄影:邓少军)

又名六祖寺 其中有因由

僧一行不仅是有名的禅师,而且是著名的天文学家。他的遗著《开元大衍历》、《大日经疏》等,历代相传。

据江海区文体旅游局局长邓群标介绍,茶庵一带的民众,十分敬仰僧一行的学识和为人。明朝万历年间,外海有一位名叫陈吾德的进士,因为敬慕僧一行的名望与功德,于是倡议建造一座砖瓦结构的寺庙来永久纪念他。此寺庙以僧一行的茅庐名来命名,因此叫茶庵寺。

茶庵寺的左边,便是僧一行的石像。但是令人不解的是,茶庵寺里面,还供奉着六祖慧能等的塑像。在茶庵寺的前面,还筑有“洗衲池”、“关刀池”、“拜佛亭”、“焚香炉”等。记者身临其境,踩着干枯的树叶和长满青苔的石头路,有一种穿越到古代的感觉。

据陈长胜介绍,后来,茶庵寺经过多次重修,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茶庵寺供奉了六祖的佛像,因此茶庵寺也叫六祖寺。对于六祖寺一名的来历,除了相传当年六祖慧能逃脱同门神秀的追杀后,云游到茶庵寺结庐修持一说外,还有一种解释则更贴近民众。

陈长胜说,他经过与老人们交谈和调查后得知--

六祖寺也就是茶庵寺。这里的山头原来是一座荒山,有一年,有个外地人来到茶庵附近居住,不久,这户人家的老人去世了,他的家人把他葬在山腰上。此后,外海人做事多不顺利,农业不丰收,六畜不兴旺,生意清淡。有一天,来了一个风水先生,风水先生说那个外地人葬的地方,影响了外海人的风水,若要好转,就要在他的坟墓上建一座庙来挡住它的“煞气”。乡人就连夜用竹竿、禾草在那里搭庙。但又有人说,在这里建庙是不能挡住“煞气”的;还有人肯定地说,在坟墓前建庙六次就可以了。于是,一天晚上乡人们用禾草等搭建寺庙,搭了拆,拆了搭,一连五次,最后一次才用砖、瓦、石头建成一座庙。因为前后共建了六次,所以人们称它为六祖寺。

“小朱明洞”重见天日(图片来源:江门日报 摄影:邓少军)

在茶庵寺前,立着一块石门牌坊,上面书着四个红色大字“小朱明洞”。相传这四个字,是清代学者陈漕题写的。石牌坊背后刻有“佛境”二字,为书法家饶继穗题写。陈长胜告诉记者,这块石门牌坊之前是没有的。这其中有一段趣事。

“1978年,因为偷渡,我被抓到茶庵寺这里来劳改。”陈长胜说,他们当时就在这里挖水沟。有一天,在如今茶庵公园大门的前面,他挖到了小朱明洞的牌坊,他就和其他民众一起,把牌坊抬了出来。因为这样,小朱明洞牌坊才重见天日。陈长胜说,那时候的石牌门坊,还有一些人物小雕像,很漂亮,但是因年月久远,人物小雕像已丢失了。

“朱明洞”本是岭南四大名山之一的罗浮山的一处著名景点,以清静幽雅著称。此处怎么会称为小朱明洞?

陈长胜说,这个他还没有考究到,如果凭猜测,有可能这里曾经有过岩洞之类,但是后来消失了。而另一种说法,则认为茶庵寺的风景美,可与罗浮山朱明洞媲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僧一行 天文学家 从国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