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康巴名寺甘孜寺 达赖喇嘛转世灵童做活佛

2012年07月20日 07:56
来源:新闻国际在线 作者:陈砚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甘孜寺依山而建(图片来源:新闻国际在线摄像:陈砚洪)

甘孜寺一角(图片来源:新闻国际在线摄像:陈砚洪)

冬日里的甘孜寺(图片来源:新闻国际在线摄像:陈砚洪)

甘孜寺位于中国西南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境内,是甘孜州最大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是康藏地区有名的“霍尔十三寺”之一,已有350年的历史。 

霍尔是藏族对蒙古人的称呼,“霍尔十三寺”的来历与蒙古人对藏区的统治有关。17世纪中叶,蒙古和硕特部首领固始汗掌握西藏地方政权,并尊崇藏传佛教。考虑到自己曾率军在康巴藏区进行过杀伐,固始汗十分后悔,便委托五世达赖的弟子、具有蒙古人血统的曲吉·昂翁彭措在康北各地广建寺庙以赎罪。曲吉·昂翁彭措在五世达赖面前发誓,要在康巴藏区的北边即今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建13座格鲁派寺庙。1655年,在德格土司的支持下,曲吉·昂翁彭措在德格建立了康北第一座格鲁派寺庙――更萨寺,并成为该寺第一任活佛。然后他又以更萨寺为母寺,相继在甘孜、炉霍、道孚境内建立了甘孜寺、孔玛寺、大金寺等12座寺庙。为了纪念蒙古人对格鲁派的贡献,人们将此13寺称为“霍尔十三寺”。 

甘孜寺原名旭日寺,建于1662年,是霍尔十三寺中建立较早、发展规模较大的一个。该寺全称为甘孜扎西萝卜楞寺,简称甘孜寺,藏语意为“洁白美丽吉祥兴盛珍宝寺”,因寺址有白色石头而得名。 

该寺位于县城北面的一座人字形的山坡上,坐北朝南。全寺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建筑风格属藏、汉结合,由主大殿、弥勒殿、千佛殿、罗汉堂等九殿三堂以及近千栋僧舍组成。大殿为土木结构,一底四楼,四角飞檐,上覆琉璃瓦、铜宝瓶、铜如意等。大殿四周分布着很多僧舍,依山而建,根据地势层层上升,下层的屋顶就是上层的平台,远远望去,气势巍峨。 

甘孜寺内珍藏着大量经书和上万尊佛像,有约400名僧人。在寺内护法神殿,还有大量藏刀和旧式火枪,是当地藏族供奉给寺庙表示不再杀生的决心。该寺已承袭三世香根活佛,第一世香根活佛是十一世达赖喇嘛的三位侯选灵童之一。每年藏历一月,甘孜寺会进行盛大的祈福法会;秋天,这里则举行大部分藏区寺庙都进行的跳神节即金刚舞会,庆祝丰收并驱邪求吉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甘孜 活佛 达赖喇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