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理崇圣寺:背靠苍山 依山起势西南佛都

2012年03月30日 08:08
来源:新浪网 作者:刘扬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望海楼往前看看到崇圣寺融入苍山洱海之间大鹏金翅鸟广场(图片来源:新浪网 摄影:刘扬武)

崇圣寺坐落在云南省大理古城西北一公里处的苍山下,巍峨华丽,依山势逐步升高,背靠苍山,坐西向东,俯瞰着面前的大理坝子。以及连着坝子的洱海和东山,在银洱苍山之间,使山光水色显得更加明媚多姿。

建寺选名山。崇圣寺的设计师在宗教领袖的指导下,借助山势地形,在广阔的自然环境中规划设计,并在布局中注入神秘的宗教意识,使古建筑群产生强大的心理效应。还在寺内广建亭阁楼榭,用人工再造自然美,于理性中增添人情味。于是寺庙更加吸引人,不但是人们敬佛朝拜的圣地,也成了旅游胜地。大理崇圣寺因建在名山上,加之规模宏大,又是南诏、大理国的皇家寺院,于是成了大理之重要景观与标志,是古往今来人们必游之地。

大理崇圣寺宏伟壮观,气势非凡,称为佛都一点也不为过。(图片来源:新浪网 摄影:刘扬武)

在历史上享有“南中巨刹”之称的崇圣寺,始建于唐开元年间,公元713至714年。那是南诏年代,南诏及以后的大理国都以大理为王都;南诏、大理国雄踞云南500多年,疆域和势力都很大,范围包括今天云南的大部份(昆明、丽江都在内),以及今属缅甸、越南、印度的许多地方;跟西藏接壤。南诏与西藏交往密切,来往频繁,“吾邑佛教之传入,良因地居毗邻之藏、缅、印度,故佛氏流入最易”(《大理县志稿》卷十)。佛教传入南诏后,得到南诏王室的支持,成为国教,崇佛四处建佛寺、佛塔。因崇圣寺是南诏、大理国的宗教活动中心,虽然古刹名寺遍布大理,“而惟崇圣寺为最盛也。”经历代扩建,到宋代大理国时期,达到了巅峰,有“基方七里,为屋八百九十间,佛一万一千四百尊,用铜四万五百五十斛,有三阁、七楼、八殿、百厦”之规模。成为南诏、大理国的政教中心,曾有九位大理国王在此出家为僧,所以崇圣寺又称“天龙寺”。该寺“殿堂弘丽,廊庑崇深……高楼百尺,上悬鸿钟,声闻百里。登斯楼也,览云霞于襟袖,荡灏气于层胸;西望苍山,四时皓雪;东俯洱水,数点蒲航;酾酒临风,有足乐者。高楼之西,佛殿七楹,殿后有雨铜观音圣阁……阁后为净土、成化,内铸西方三圣像。左为龙华堂,右为园通舍。楼南入总持门,行数步,诸院幽闲,迤邐相属,至杏坛而极。楼北入瑞鹤观,亦行百步,阶、墀、栏、 

黑天神(图片来源:新浪网 摄影:刘扬武)

窈窕登陟,至三清而止。此则寺之大概也”(明•李元阳《崇圣寺略记》)。“寺之重器有五:一曰塔,二曰鸿钟,三曰雨铜观音像,四曰证道歌,佛都, 

五曰三圣金像。中塔高入云表,寰中无匹。旁二塔如翼,内向。寺楼鸿钟,其状如幢,制作精好。雨铜音像,高二丈六尺,唐初,有僧拟募铜铸像,是夜,天雨铜;像成铜尽,无欠无余。《证道歌》二碑,佛都二大字,为寺僧圆护手书。其用笔与赵孟頫同三味,为世所珍。三圣金像在极乐殿,并高丈一尺,嘉靖间铸。时盛夏赤日,冶人无措,忽阴云如盖,独复铸所,像成而云散,众咸异之”。曾以五大重器闻名于世的崇圣寺。后五大重器唯存三塔,寺和其它四大重器均毁于历代的战火及自然灾害。于是有学者、游客提出,根据史料记载,三塔与崇圣寺相映成辉,景色壮美,惜宝寺已毁,何不学外地开发之法,重建崇圣寺,再现壮丽景色,岂不善哉!

寺内三塔(图片来源:新浪网 摄影:刘扬武)

大理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为实现把大理建成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旅游胜地的目标,崇圣寺于2003年重建,2006年建成开放。

建筑规划源于历史,超越历史,借鉴了国内外著名寺院布局的特点,集唐、宋、元、明、清历代建筑特色之精华、并采用“和玺彩”、“旋子彩”、“苏式彩”、揉合大理传统彩绘,按主次三轴线,分八台九进十一层进行规划建设,占地600亩,建筑面积20080平方米,总投资1.82亿元人民币。中轴线依次有:大鹏金翅鸟广场、山门、护法殿、弥勒殿、十一面观音殿、大雄宝殿、阿嵯耶观音阁、山海大观石碑坊、望海楼。整个布局气势宏伟、庄严秀丽。广场跟203年以前就重建的雨铜观音殿、鸿钟楼、以及保存下来的三塔连在一起,基本恢复了崇圣寺的本来面貌。寺内新添的木雕艺术,其中大雄宝殿中的《大理国张胜温画卷》木雕,长117米,高1.7米,堪称一绝视为珍品。《大理国张胜温画卷》这一大理国时期的画卷,是我国十二世纪的优秀美术巨作,它与《清明上河图》并称为南北双骄,真迹现存放于台湾台北故宫博物园。重建的大雄宝殿仿北京故宫太和殿,为中国佛教寺院中体量最大的殿。阿嵯耶观音阁供的12米的阿嵯耶观音为大理主尊观音,阿嵯耶意为“圣”,即圣观音,也是崇圣寺所崇之观音。与中原地区观音不同之处是,男身女像,细腰跣足。因头上又有坐佛,称佛中有佛,被誉作“云南福星”、“大理福星”……崇圣寺以宏大的建筑规模和精湛的建筑工艺,将静态的艺术与动态的佛教文化相结合,再现了当年“灵鹫山圣地,妙香国佛都”的辉煌。

阿嵯耶观音(图片来源:新浪网 摄影:刘扬武)

呈品字形的三塔与寺对映,恢复了寺与塔互衬成辉景色;如今又能看到古时游崇圣寺的景像了:“建崇圣寺于塔之上,倚山临水,无不精丽”;“并峙,金碧交辉,巨丽与山埒”;“古塔参差映宝昙(注:佛寺),令人偶误一身三,佛光忽作长虹起,也味宁知端露甘”。

重建的望海楼原叫胜概楼、楼“巍峨高耸,八窗洞达,千秋烟火,百里田畴,山光水色,聚于一览。”如今登上望海楼照样可眺望全景,往后看,山则九曲翠屏;往前看,水则万顷碧练;左右也是有山有水,青山抱绿水,湖光映山色,崇圣寺之地“即天下奇胜之地,无以为比”(明•李元阳之语)!在楼上看到崇圣寺融入苍山洱海之间,浑然一体,让人奇思,很有想法,很有看头,使人流连忘返!(刘扬武文/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崇圣寺 大理 苍山 洱海 三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