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六世班禅 从雪域高原到雍和宫

2011年09月22日 09:03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李 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雍和宫(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端木义平)

他是第一位从雪域高原走进北京雍和宫的高僧;他多次在雍和宫为乾隆皇帝讲经说法;乾隆皇帝对于他的逝世悲痛不已,并为他在京建塔立碑。

这就是六世班禅额尔德尼罗桑巴丹益西。

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六世班禅要进京为乾隆皇帝祝贺七十寿辰,六月十七日六世班禅率领甘丹、哲蚌、色拉三大寺堪布喇嘛及随行人员、马队2000多人从扎什伦布寺出发,东渡通天河、黄河,翻越终年积雪的大雪山,横穿戈壁沙滩,历经一年又一月余,于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七月抵达承德。当时,乾隆皇帝安排了隆重的接待礼仪,并谕令理藩院对六世班禅由西藏启程后的沿途各项事宜作了详细的部署。同时,为接待六世班禅还在承德兴建了须弥福寿之庙,“以备我佛驻锡”;在雍和宫内改建了两座灰瓦顶楼,即班禅楼和授戒殿(后改称“戒台楼”),这两座楼成为六世班禅在雍和宫讲经、礼佛和休息的重要场所。

当年,六世班禅到来之时,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九月初二抵达京城西黄寺,在此多次讲经弘法,僧俗信众纷至沓来顶礼膜拜。

六世班禅另一个讲经礼佛的重要场所即是如今京城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雍和宫。

走进雍和宫院内,经过雍和门殿、雍和宫殿、永佑殿,即见法轮殿,此殿东侧有一座二层阁楼式的建筑,楼内的楠木佛龛内供奉着一尊银质镏金佛像,此像做工精细,形象庄严慈悲,这就是第六世班禅像。我在几年前拜访西黄寺后才得知,两座寺院皆是当年六世班禅在京城重要的讲经说法以及休息之地,此后,成为中央政府和蒙藏地区联系的纽带和桥梁。而雍和宫内这座供奉六世班禅的阁楼亦名为“班禅楼”。

当年六世班禅从九月二日抵京至同年十一月二日圆寂,在仅仅二个月的时间里,共六次莅临雍和宫。

六世班禅《洛桑巴丹益希传》中记载了如下内容:

九月十四日,班禅大师在皇六子陪伴下莅临雍和宫,大师到雍和宫后向大经堂上下的身、语、意三所依塔及皇帝寝室献供,为诸位僧人摸顶,传授兜率上师瑜伽论、大慈悲经、三时怙主陀罗尼经,并先后到了雍和宫附近的和尚庙和北海白塔。

九月二十八日,六世班禅在西黄寺大经堂接受了雍和宫僧人及班智达堪布桑杰欧色的献礼,并为一千多名僧人摸顶。应与会全体僧人请求,讲授了上师供仪轨、兜率上师瑜伽论、三时怙主陀罗尼经、无量寿佛修念随许法等经典,并向僧众赐赏法会护身符,佛像,法器,铃杵,红黄香料,有色氆氇等。

十月十日,大师为雍和宫等寺院的六十名僧人授近圆戒。

十月十四日,为祝愿国泰民安和格鲁派教理长盛不衰,雍和宫、旃檀寺等京城28座寺院联合举行了法会,大师向法会发放了布施。

十月二十一日,应雍和宫的邀请,大师带领随从莅临雍和宫祈愿法会,详细观看了寺院的佛像、佛塔,并向佛像献供哈达、祭品,为新建卧室开光。之后,班禅大师又到新建戒台,分别为雍和宫的17名僧人授出家戒,为19名僧人授沙弥戒。晚上,又为78人授近圆戒。

夜幕降临,要求大师摸顶授戒的信众络驿不绝,当时陪同的六皇子劝大师道:您常为他人授戒会感到烦累,请不要再会见,摸顶、授戒,这样会好一点。大师却回答道:为了成就佛法众生之大事,无论怎样艰苦,我仍然感到高兴,而无烦恼。其实,这正是班禅大师能够不畏艰险万里东行的精神支柱。

十月二十八日,应乾隆皇帝之邀,六世班禅到雍和宫为其讲经说法,三世章嘉国师担任翻译。大师向乾隆皇帝讲解了《迅捷智慧六臂依怙随许法》,向皇帝敬献了哈达、佛像、印度火枪、宝剑等,乾隆皇帝向大师赏赐了很多财物。雍和宫戒台楼内现完好地保存着讲经时的戒台。回到驻地后,班禅大师微笑着对章嘉国师说:如今我想做的事业都已办完,感到特别安乐愉快。

六世班禅在雍和宫先后为包括雍和宫僧人在内的近三百名僧人授戒。

十一月二日,六世班禅大师因染天花,医治无效,在西黄寺圆寂。此事震惊朝野。乾隆皇帝辍朝一日,命京城所有佛寺诵经49天,为班禅超度。

为悼念六世班禅,颂扬其伟大功绩,乾隆皇帝还命造办处制造了两尊银质鎏金六世班禅像,一尊供奉于清宫雨花阁西配楼班禅影堂中,一尊供奉于雍和宫班禅楼内。此六世班禅大师像头戴桃形帽,身着法衣,面部慈祥,右手当胸,作说法印。此像造型饱满、圆润,极好地表现了班禅大师慧性澄圆、佛学精深和为祖国统一、民族团结而不懈努力的伟大形象。同时,以七千两黄金造金塔一座,供养大师法体,次年春,将其运回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

六世班禅圆寂后,乾隆皇帝还敕命在西黄寺内建造六世班禅的衣冠塔,即清净化城塔,并将其所用的衣冠经卷等物安放于塔内。乾隆帝亲书《清净化城塔记》,对其一生做出了高度的评价。雍和宫还藏有纸本墨拓六世班禅大师唐卡,为纪念六世班禅,每年农历十一月初一日,僧众要在两寺诵《六世班禅功德经》和《平安经》,缅怀这位爱国爱教的宗教领袖。

六世班禅来京,加强了西藏地方和清朝中央的关系和两地人民的友谊。而这所古老的寺院作为曾经讲经说法的场所,将永远示慧于众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六世班禅 雍和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