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恩寺:岭南第一圣域 六祖落叶归根处

2011年09月09日 09:03
来源:中国民族报 作者:邹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恩寺重修后的报恩塔(图片来源:资料图)

位于广东省西部云浮市新兴县集成镇龙山脚下的国恩寺,距县城13公里,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国恩寺是六祖慧能当年为报父母养育之恩而建的,故最初取名“报恩寺”,同时也是六祖慧能圆寂之所。唐武则天在位最后一年(公元705年),武则天下诏赐名为“国恩寺”(今门额上书“敕赐国恩寺”)。此寺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

始建于唐弘道元年(公元683年)的国恩寺,早在唐宋时期就被视为“岭南第一圣域”,香火鼎盛。宋代以来,经多次重建,规模不断扩大,如今建筑面积已达9200平方米。整座寺院依山而建,错落有致,鳞次栉比,是一个拥有唐代至清代五朝古迹文物的寺院。

虽历经沧桑,今天的国恩寺仍保存着寺前山门大牌坊、天王殿、大雄宝殿、六祖殿及配殿、方丈室、客堂、禅堂、报恩塔、六祖纪念堂、圆通宝殿等多座古建筑。其中山门“第一地”牌坊始建于明万历四十六年(公元1618年),牌坊额上的一幅龙虎会陶塑,据说比佛山祖庙的石湾陶塑还早200多年。天王殿门额上武则天亲笔御题的“敕赐国恩寺”牌匾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另外,大雄宝殿的覆莲石柱础及报恩塔旁的宋代砂岩碑记,也都是当年的历史遗物。

(图片来源:资料图)

国恩寺是于唐武则天在位最后一年(公元705年)被赐名为“国恩寺”的,当年正月十五,武则天下诏书请六祖进京(洛阳)弘扬顿悟禅法。六祖得知武则天身边已有大师兄禅秀作辅,便以年事已高为由辞谢未去。但为了不违圣旨,六祖便口授佛法,由钦差大臣记录后呈阅武则天。武则天阅后龙颜大悦,于同年农历九月颁下御旨,赐水晶钵、木棉袈裟及香资,扩建寺院,为寺院赐名“国恩寺”,并亲笔题写“敕赐国恩寺”匾额,命人送至龙山,以示对六祖的敬仰。

国恩寺最为人尊崇的,是寺院及其周边还保存着许多与六祖慧能有关的历史遗迹。其中始建于唐太极元年(公元712年)的报恩塔是六为祭祀父母所修建的,高28.88米。此塔完工的第二年,六祖便在国恩寺坐化。

六祖殿供奉着六祖金身袈裟坐像,该像与韶关南华寺、广州六榕寺的六祖像造型相同,形态逼真,如肉身菩萨。此外,寺院内尚有佛像40余尊,形态各异,技艺精湛。

另外,寺院右侧还有六祖慧能父母墓、六祖浴池遗迹。左侧有古荔园,内有传为六祖手植的荔枝古树,据说树龄已有1300年了,至今枝叶茂盛,所结荔枝也被视为“佛荔”。而寺后还有六祖当年以锡杖引泉的卓锡泉等。

据寺院老僧人介绍,国恩寺里本来有一棵六祖慧能当年种植的菩提树,遗憾的是,此树在六祖圆寂之后便枯死了。上世纪80年代,国恩寺僧众从广州光孝寺移植一株新种,每逢农历二月初八前后,即六祖生辰日,正值新春新芽时期的菩提树却落叶纷纷,甚是奇妙。这也许就是六祖的暗示——落叶归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国恩寺 六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