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扎什伦布寺:一世达赖亲手塑造弥勒佛像

2011年08月09日 08:57
来源:法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远眺扎什伦布全景

在日喀则城西四、五里的尼玛山南坡上,有一片殿宇重叠、金碧辉煌、红白相映的宏伟建筑群,这便是黄教六大名寺之一的扎什伦布寺。

据记载,扎什伦布寺始建于1447年9月宗喀巴的弟子、一世达赖根敦朱巴,为了纪念去世的经师希饶僧格,聘请藏、尼工匠在日喀则精制了一尊高2.7米的释迦牟尼镀金铜佛像。为安放此像,又花费十二年时间建起扎什伦布寺,根敦朱巴担任第一任“池巴”(首席法台),并收容僧徒二百余人。

扎什伦布寺原名“康建曲批”,意为“雪域兴佛”。寺庙建成后,改名为“扎什伦布巴吉德钦却唐皆南巴杰娃林”,意为吉祥宏固资丰福聚殊胜诸方州。简称“扎什伦布寺”,为“吉祥须弥”之意。

自根敦朱巴之后,经历辈班禅不断扩建增修,尤以第四、五、六世班禅时期增建最多。遂形成目前的规模。根据黄教规定,扎寺额定僧徒三千八百人,现有喇嘛近千名。

扎什伦布寺占地约18.5公顷。建筑均面南偏东。寺庙中心为殿堂区,建有措钦大殿、拉康、班禅拉章、强巴殿、赛佛台等,其南北两侧为扎仓和密村(僧舍)。建筑群寺庙南部有几片果树林卡,林卡东部系原班禅堪布会议厅所在地。

措钦大殿(大经堂),面阔九间,进深七间,有四十八根柱子,全寺最为古老的建筑之一,是全寺性活动和讲经的主要场所,殿内设有班禅宝座。

扎什伦布寺

殿北正室释迦牟尼殿内,有为纪念希饶僧格而塑的释迦牟尼佛像,其两旁为八大弟子。

殿北左侧为弥勒殿,供奉弥勒佛像,高约10米许,佛座四周的浮雕力士像生动逼真。两旁有观音和文殊菩萨塑像,相传是一世达赖根敦朱巴亲手塑造。

殿北右侧为度母殿,殿内有高两米多的白度母铜像,两侧有白度母、绿度母塑像。

殿西为护法神殿,有大威德、六臂依怙、白依怙及夜叉圣母四尊塑像。

措钦大殿之东是一个宽敞的大院,面积约600余平方米。地面满铺石板,院内四壁为石板雕千佛像。这是班禅对全寺僧人讲经和僧众辩经的场所。

措钦下设推桑林、夏尔孜、吉康和阿巴四大扎仓。各扎仓一般由佛殿、经堂、大厨房、辩经场以及活佛用房等组成。扎仓下又设六十多个密村,供僧徒住宿和小型活动之用。

扎什伦布寺内供奉的强巴佛

扎什伦布寺内,曾建有四至九世班禅的灵塔及灵塔殿堂。最早的灵塔殿是安放四世班禅罗桑曲吉灵塔的却康夏殿。殿内灵塔高约11米,其型制与达赖灵塔相同,但塔身以银皮包裹,遍身珠宝镶嵌,雕饰华丽,造型生动。殿顶为重檐歇山镏金瓦顶,阳光下光灿耀人,极为宏伟壮丽。据载此殿始建于清康熙六年(1662年),历时四年多方得以建成。可惜毁于十年浩劫时期。1984年,十世班禅确吉坚赞主持将被破坏的五位班禅的遗体合葬一处,修建一座精致壮观的灵塔及祀殿——班禅东陵札什南捷。工程历时四年得以完成。

四世班禅是后藏极有影响的人物,对扎寺建设有重大贡献。公元1600年他31岁时担任第十六任法台以后,该寺便成为各世班禅的驻锡之地。

现今的四世灵塔殿西侧,有七世班禅丹白尼玛乾隆年间所建的“甲纳拉康”,即“汉佛堂”或“内地殿”。殿内专设一室供奉故宫原作乾隆皇帝画像,像前有一“道光皇帝万岁万岁万万岁”的牌位。反映出后藏对清政府的隶属关系。此室屋面上覆以金顶,以示它的重要。

与其毗邻的是一间会晤室,室内布置豪华,为清朝大员或驻藏大臣向班禅宣读圣旨和会晤叙谈的客厅。

甲纳拉康内还附设陈列厅,陈放有班禅到内地觐见皇帝时,皇帝所赠送的礼品,以及皇帝封赐给班禅的金册金印、玉册玉印、隋唐古佛、永乐古磁、贝叶经卷、元明织锦等大量稀有的文物。

在扎寺西部,矗立着一座近三十米高的强巴佛殿。殿内供奉着一尊极为高大的镀金强巴佛铜坐像。其莲花座高3.8米,像高22.4米,总高26.2米,面部约4.2米,耳长2.8米,手掌宽约1.6米,中指长约1.6米,脚底长约4.2米,肩宽11.4米,鼻孔内可容下一人。佛像慈和端详、雍容大度,造形极为生动,并以其高大居全国之首而驰名中外。体现了藏族人民的高度智慧和创造才能。

强巴佛殿底层为长方形,建筑面积近800 平方米,内有一小天井。殿室分为莲花座殿、腰部殿、胸部殿、面部殿和冠部殿五大层,可由木梯拾级而上。

强巴佛殿是九世班禅曲吉尼玛于1904年亲自主持建造的,计用工匠一百一十人,二年时间修成,工程耗费极大,仅黄金一项就有八千多两。

赛佛台高居全寺之东北,体量极为宏大。台基以上高三十五米,宽四十余米。全部用石块砌筑,建于1468年间。它是为纪念释迦牟尼诞生、成佛、涅槃的日子而修建。每年藏历四月十五日,赛佛台上要悬挂巨大的卷画佛像,供信徒们瞻仰。

扎什伦布寺在西藏建筑历史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是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一直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和大力维护。近几年经过抢救和维修,面目又焕然一新,重新放射出它的光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扎什伦布寺 一世达赖 根敦朱巴 弥勒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