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玄奘驻锡译经逾八载 大慈恩寺与大雁塔

2011年07月26日 09:18
来源:法音 作者:晓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玄奘法师像和大雁塔

大慈恩寺位于西安市雁塔路南端,这里原是隋代的无陋寺,唐贞观二十二年(648),皇太子李治为追念母亲文德皇后的养育之恩,扩建了无陋寺,并改名为慈恩寺。当时寺内重楼复殿,云阁禅房,共有十个院落,总计1897间,著名画家阎立本、尉迟乙僧、吴道子、伊琳等人又画了许多幅壁画,因之这座寺院极为庄严。寺建成不久,玄奘法师被延请为上座。玄奘在此住了8年,从事佛经翻译。后在玄奘的倡议下,于永徽三年(652)在寺内西院修建了大雁塔。《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中记载:“(永徽)三年春三月,法师欲于寺端门之阳建石浮图,安置西域所将经像,其意恐人代不长,经本散失,兼防火难。”清楚地叙述了建塔的原因就是为了藏经。

大慈恩寺内的大雁塔

大雁塔初建只有5层,砖表土心,后因草木丛生,逐渐朽坏,重修时又增为10层。长安年间(701~704),武则天又和当时的王公贵族施钱重修,改为7层,外为方形,立在一座高约4米的台塔上。塔身第1层约25平米,各层壁画均以砖砌成瘦长的扁柱及栏额,下4层分作7层,上3层5间,柱上施大斗1个,并于每层正中辟券门。塔的内部也是方形,各层都有楼板,设有扶梯,可以盘旋而上。塔连基座共高64米,磨砖对缝,坚固异常,气势雄伟,是我国佛教建筑艺术的杰作。塔底层南门两侧,镶嵌着唐代书法家褚遂良书写的两方碑石。一方是《大唐三藏圣教序》;另一方是唐高宗李治为《大唐三藏圣教序》所做的记文,叫做《述三藏圣教序》。碑上刻有许多蔓草花纹、蟠螭、飞天、乐舞等浮雕,是研究唐代文化、绘画、雕刻艺术的重要文物。

在唐代,大慈恩寺内名僧众多,其中不少人还是前来中国学习佛经的著名外国僧人。先后有天竺国的布如乌代耶(福生)、跋日罗菩提(金刚智)、牟尼室则(寂默),日本的道严、道昭、定慧、智达、智通,新罗国的圆测、顺璟等。其中以日本国派来学习的僧侣人数最多。

在迄今1340多年的历史沧桑中,唐建大慈恩寺屡兴屡废。据记载,明天顺二年(1458)重修慈恩寺,寺庙为明成化年间新庆庄襄王所建。清康熙、道光、同治、光绪年间均有修葺。1931年朱子桥捐建观音堂一座,太虚法师亲为开光,在寺讲授《弥勒上生经》,并创设慈恩宗学院,杨虎城将军也给予人力资助(后该学院迁至兴教寺,由妙阔法师主持)。

每年农历正月十四、十五、十六3日,大慈恩寺内有传统庙会,人多称“雁塔庙会”,极为兴盛。

新中国成立后,1953年曾重修该寺。寺墙呈方形,系唐建西塔院故址,占地30余亩,围墙四周长100丈,建筑物占有20亩。1954年政府拨款,又新建筑大雁塔基台及砖砌围栏花墙,更换了塔内的木构楼梯和栏杆等,粉饰了塔内墙壁。

1985年4月1日,大慈恩寺归还西安佛协管理,继续对外开放。并扩建了大雄宝殿,重新建造大院西侧殿堂,恢复了原来的“玄奘大师纪念室”,使这一唐代名刹焕发青春,更好地为佛教工作和旅游事业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玄奘 驻锡 译经 大慈恩寺 大雁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