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宗八祖出家及晚年说法地什邡罗汉寺
2010年09月29日 09:28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罗汉寺是八祖马祖道一禅师的出家处和晚年说法处,是佛教禅宗临济宗的主庙,素有“西川佛都”之称,盛名传诸海内外。

罗汉寺大雄宝殿(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罗汉寺始建于公元709年(唐中宗景龙三年),此时正是玄奘圆寂后,佛都法相宗大行,邑人马道一(即马祖,什邡两路口人)在这里出家修行。该寺毁于元末(1368年),明洪武四年(1371年)重建,邑人曹楷植柏三千株;举人徐应聘捐修大悲阁,铸马祖铜像建马祖殿;明末(1644年),复毁于兵火;到清朝,经禅师暖、月容、礼汀等主持再建,几经修缮、完备如今。

1942年,太虚大师任罗汉寺住持期间,国难当头,在大师的倡导下,罗汉寺华西佛学院的51位年轻僧人参加远征军,前往印度的孟买和加尔各答抗击日军,并且全部阵亡在异国他乡,留下一曲佛教界为了和平而奉献生命的悲壮赞歌。66年后的今天,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罗汉寺僧侣再次践行了“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佛教精神,打破世俗观念,不分宗教派别,奉献自己,僧人再次成为军人——抗震救灾的军人。在袈裟与军装的上面,我们都能看到慈悲、善良、奉献、庄严。

罗汉寺绿泉井(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寺前照壁有“西川佛都”四个大字,寺门高大庄严,金碧辉煌。山门正悬“罗汉寺”三个金光闪耀的大字为清康熙年前成都知府冀应熊所书。进山门为天王殿,然后是一青石镶成的广场,弥勒佛(高五米,石雕)独坐中央。向前进是弥勒殿,旁有一联曰:“开口便笑,凡事付之一笑;大肚能容,于人何所不容。”其两廊是五百罗汉殿,再前进是大佛殿。正中悬有“大雄宝殿”匾额,大佛释迦牟尼两旁有阿难、迦叶侍立。再前为说法堂,后为藏经楼(寺内藏经原1076部,鼎盛时达5048卷),两侧为东西方丈室。大雄宝殿左侧,有能容数百人参禅打坐的禅堂和收留全国各地僧衣住宿的寮房,东方丈室下有库房和香积厨、斋所和客堂。全寺佛殿为四幢,呈长方形结构,建筑整齐,所用材料全是木石结构。殿阁楼院,造型优美,宏伟壮丽。整个庙宇的布局,系参考南充大林寺结构和规模,楼阁重叠、殿堂深邃、屋脊高耸、飞檐凌空,更衬以参天古柏,显得十分雄伟庄严。绿井泉,据说马祖道一回什邡罗汉寺筑坛讲法,并于法台东面掘井一眼,井水清澈甘甜,千年古柏倒影水中,绿茵婆娑,马祖为此井取名“绿泉井”。

【头条】: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林长李木源 宗教交流促两国关系发展

【观点】:李湖江:戒律实现了对法律条例的弥补功能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五百女子入佛门 精进修行 开悟证果

【影音】:音乐欣赏——《枯木寻禅》

【图片】:卢海林作品:布达拉宫之恋

【朝圣】:八祖道场什邡罗汉寺

【众生】:李家杰:乐做慈善的佛教徒

【一日禅】:打开自己的心眼 眼明不如心明

【素食】:水果蒸着吃会收获到不同的食疗功效

【禅茶一味】:唐宋茶礼影响下的日本茶道

【心灵物语】:加在生活中的百万“钞票”

【慈善】:天津市佛教慈善功德基金会在南开大学设立“慈心助学金”

【佛艺】:梵呗赞诵法器解说——大鼓

【佛教常识】:佛教的信徒共有多少等级? 【法讯】:南京鸡鸣寺2010年秋季传授二部僧三坛大戒法会通知

 

【书店】:吃茶去:与星云大师一起参禅

【读书连载】:两岸:大气又细致的法鼓山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保华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