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京西上方山:植物王国中探寻古老的寺院

2012年09月26日 08:09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刘学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方山云水洞(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摄影:刘学农)

上方山兜率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茫茫林海,峰峦叠嶂,有水皆清,万壑鸟鸣——这就是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

用“森林的世界、植物的王国”来形容上方山,一点也不夸张。5300多亩原始次生林孕育了北京地区最大的名木古树群,以松树王、柏树王、槐树王、银杏王为首的四大千年树王各显风姿。穿梭于山林之间的野生猴群,更为这片秀美的山林增添了几分生机和灵气。

群峰耸秀,变化万千。上方山有奇峰12座,中天之柱是最高峰,海拔860米,亦称“摘星索”。山中古洞众多,最称奇的有九洞,皆天然形成,最值得一看的是云水洞。早在1400多年前,云水洞便有僧人的行迹,洞内108处景观皆为历代僧人命名。云水洞内由钟乳石、石笋、石柱、石幔形成的天然景观栩栩如生,高达38米的石笋,被誉为“擎天柱”,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洞中的石钟、石鼓、石琴能够敲击出悦耳动听的音乐,令人在惊叹中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天坑”是上方山又一独特的岩溶地貌,在我国北方还是首次发现。坑底生长着多种植物,并发现了古代动植物化石,很有科研和探险价值。

天下名山僧占尽。早在东魏时期,就有高僧来上方山开山建寺。一千多年来,上方山更替了一幕幕繁华,成为北京西南著名的佛教名山。山中现有寺庵及遗址72座,其中最著名的是始建于隋代的兜率寺。要进入此寺,需登上262级由绝壁凿石而成的阶梯,拾阶而上,仿佛进入云霄。阶梯为明代所建,两侧有铁索供攀扶,因其险峻陡直而称“云梯”。云梯始端岩壁上刻有“幽燕奥宅”四个大字,以示经此咽喉险径方可进入幽邃境界。

兜率寺的五进殿宇居山正中,群峰环拱,诸庵翼附,甚为雄伟。雕刻于大殿后墙石壁上的《佛说四十二章经》,归纳了佛经中的四十二段语录,是佛经中的精髓。上方山还拥有华北地区最大的古塔群,54座古塔占北京市古塔总数的四分之一,形成一幅生动的佛教文化历史画卷。

Tips:

山路陡峭,不要穿高跟鞋,沿途小心落石

地址:房山区韩村河镇圣水峪村

票价:40元

公交:天桥(或六里桥)乘835路韩村河线(或830路房山线、917路张坊线)至良乡西门(或房山东大桥)换乘房15路可到

自驾:京港澳高速琉璃河口出-琉璃河-韩村河-上方山;或京港澳高速阎村口出-京周路-周口店路口左转-五侯路口右转-上方山

周边景点:云居寺、韩村河旅游景村、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仙栖洞、十渡风景区、西周燕都遗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上方山 京西 名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