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秋游百丈禅寺 访禅林清规发祥地

2012年10月30日 08:00
来源:英大网

百丈禅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百丈禅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早就听说老家邻县的百丈禅寺花费巨资新建完工,新建的百丈寺占地近1200亩,甚是雄伟壮观,而且是对外免费开放。百丈寺位于江西省奉新县境内,据说迄今已有1200年的历史,是中国佛教禅宗“禅林清规”的发祥地,是全国十大寺院之一,在中外佛教界享有盛名。因为仰慕已久,于是趁着国庆长假回家的机会,和家人一起驱车来到了这“仙源灵境”之地。

由于从家中出发到百丈寺还有一个小时的车程,为了尽早赶回来,我们便起了个大早。深秋的清晨丝丝凉意,出发时雾霭缭绕,过了国道后便驶进乡间山道,转眼间,阳光竟洒满了农田村舍,空气也格外清晰起来,给人神清气爽之感。我们一路颠簸着绕着山路盘旋来到了海波1200米高的百丈山,驶过一段平整清静的柏油路之后,坐落在青山绿水间的百丈寺呈现在我们眼前,犹如世外桃源。

由于赶了个早,我们便成了当天的第一批游客。零星的几位卖香烛的商贩向我们推销着自己的商品,因为不懂禅佛规矩,我们只是用虔诚的心向寺庙走去,驻足寺庙的大门前,仰望矗立在眼前的高高门头,石雕、木刻、紫红砖、褐红墙,古色古香,无不透入着古建筑的庄重和沉稳。大门上方悬挂着“百丈古刹”四个镀金大字的牌匾,门前两个花岗岩石雕狮像和屋檐下四个龙凤攀沿的石雕柱子甚是精美巧夺。我们分别从大门的三个石拱小门迈进寺院的第一道门槛,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偌大的园林,树木青翠,花儿爽目,各种花卉、树木或高或矮,排列错落有致。我们从林间鹅卵石敷设的小道前进,来到一座雕栏玉砌的石拱桥前,桥上雕刻着“普济桥”三个字,或许有普济众生之意。桥下碧绿的湖水中各种大大小小的金鱼不计其数,向湖中投去鱼食,四面八方的金鱼便涌游而来,这也是寺庙的一道别致的风景,湖水中不少大小不一的龟儿自在地游来游去,还有几只龟儿爬上了湖中的礁石,在悠闲地晒着太阳,我观望着这些快活的鱼儿和悠闲的龟儿,感觉自己与这些小精灵无比亲近,我们享受着这人与自然如此和谐之美。

下了石桥,便是禅寺两层的天王殿,门前一座印有“百丈禅寺”镀金大字的青铜香炉硕大无比,由于天王殿并未开门,我们无法进去一探究竟。天王殿后面便是大雄宝殿,石雕、石柱、石阶和印有“大雄山百丈寺”镀金字样的高大青铜香炉无不显示着大雄宝殿的神圣和雄伟,沿着大雄宝殿的过道往右走去,经过寺庙古钟楼道,我们欣赏了斋堂、太和殿、观音殿、如来殿、诵经房、地藏殿、三圣殿等等大小不一的几十间禅房,我们绕着寺院的每座禅房依次游赏。这里的每座建筑布局错落有致、玲珑透彻,对称、厚重而挺拔,印象最深刻的是沿着观音殿前行左拐的一座三层古建筑楼房,沿着石阶上去后才到第一层法堂,第二层便是师表阁,第三层是藏经楼,远景看去似乎与故宫建筑相仿,煞是气派雄伟。在一些禅殿的门口,我们都看见寺庙内僧人的作息时间表,从凌晨3点起,起香、坐禅、击鼓、早课等等,一直到晚上9点都安排的满满当当,我也是第一次才知道原来僧人比我们这些凡夫俗子还要忙碌。虽然并不懂得佛规,但我们也有进入佛殿内虔诚拜佛叩首,祈求心中所愿,相信这些救苦救难的菩萨能带给人间祥和与平安。偶尔,我们也在自己喜爱的古建筑和菩萨跟前拍影留念。

等我们差不多游览完新寺的时候,游客越来越多,原本清冷的寺庙渐渐人潮涌动,游客络绎不绝。因为百丈寺是“禅林清规”的发祥地,又有唐代著名书法家柳宗元亲题的“天下清规”石刻,我们便来到百丈寺的老寺院,经过天王殿、十一层高的寺塔、大雄宝殿、玉佛殿后,登上了百丈寺后山的神奇竹林,去寻找“天下清规”石刻。沿着山间石阶慢慢往上,竹林郁郁葱葱,高耸云间,恰似欲冲云霄,野花娇柔醒目,多姿多彩,阳光偷袭着竹间的缝隙,洒向山林,岚光四溢,美不甚收。我们漫步山间小道,经过神龟石、狐仙岩后,“天下清规”石刻映入眼帘,一块有着深远古文化意义的大石刻被石栏围了起来,石栏的前面竖着“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天下清规石刻”字样的石牌。我们在天然氧吧中贪婪的呼吸,不停的在翘竹中拍照留影。

由于时间原因,在林间休闲片刻后,我们便开始下山,站在后山俯视百丈禅寺全景,依山傍水的寺院宛如人间仙境,“仙源灵境”百丈禅寺当之不愧。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禅寺 清规 发禅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