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津玉佛寺 于步步青莲中感受佛法

2012年09月18日 08:03
来源:天津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玉佛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玉佛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当我们乘坐的大巴车穿过翠林掩映的公路,停在一块豁亮宽敞的空地时,司机师傅吆喝着朋友们下车。透过车窗,当我看到了砖木构架上面这几个金光闪闪的大字时,我的心蓦然,接近窒息的呆板,继而有了小小的慌乱。此次旅程竟然会有这样的安排,事前我绝不知晓。不然,今日我就该三更早起,五更聆琴;清空杂念、重置衣冠……自自然然地来到你面前!

拉过来,被置于山门的青石台阶之上,留了影,朋友们三三两两已进入寺门,才回过神来,整理下心情。几步之外,仰望苍穹下那块石质额匾的金字招牌,肃目行然。

玉佛禅寺,我来啦!

绕过山门,经过导游小姐的指引,我们进入天王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终日无忧、笑口常开的弥勒佛。“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说的就是这位慈眉善目、笑容可掬的尊家。宽头硕耳,间或一张具有经典笑容的脸,相必就是人们想象当中福美或者平和的象征,就如我们的笑脸弥勒佛。

民间自古就有尚玉的习俗,我们常常听人说起的“男戴观音女戴佛”,这里的佛指的就是弥勒佛。中国人向来对服装和坠饰都是很讲究的,我想女子配饰佛玉,其中定隐含这样一层深意:女子,尤其是结了婚的女子都要承担起传宗接代、延续血脉的重任,应具有宽容典雅的性格,为家族的兴盛,切不可因鸡毛蒜皮的小事争风吃醋、劳神费心。另一方面,中国几千年封建桎梏的影响,弥勒佛这位憨态可掬、笑容常在的佛家弟子能在民间乃至更多的平凡女性当中受到推崇,表明他具有怎样的亲和力。

梵音轻唱、香烟渺袅,我们一路惊奇一边赞赏转至弥勒佛身后。身后肃立是韦陀菩萨,韦陀菩萨是佛法界地护法大将军。“手中的权杖横抱与竖握很有讲究……”导游小姐口齿伶俐,“大家看!本寺韦陀手中的权杖是直立向下的,给人一种拒人千里之外的感觉。在古代,云游四方的僧侣到此,就能明了此地是不允许本寺之外的佛家来住宿的。”聆听着耳畔导游小姐明晰而细腻的的讲解,目光到处,我们还欣赏到各自身旁的四大天王的伟岸身姿。

真怕错过某个精美的细节,目不暇接了啊!

出天王殿,我们跟随人潮接踵而行。天王殿后一个偌大的广场,两侧松柏青青,迎面两颗银杏一雌一雄,几樽宝鼎立于掩映之中。

沿石阶而上,我们就来到了玉佛寺的主殿--大雄宝殿。殿中左右晨钟暮鼓,正中供奉释迦摩尼坐身像,其身后站立阿弥陀佛,四周为十八罗汉。“因寺院选址天津西,与西方佛教中的极乐世界相对应,因此,这里的阿弥陀佛是安放于高处。”随行的旅游局的同志也兴兴而谈,我的脑海浮现出往日电影里的长焦距镜头:在清脆悠远的钟磬声里,僧侣们开始了一天的法事和修行,银杏树下洒满细碎的阳光,众多的善男信女们设香、还愿;焦距再次拉开,整个庙宇的气势非凡,佛光普照之下,人流嘈嘈,烟氲蔽日……好一派彼时的兴盛与繁荣!

大雄宝殿又称七宝如来八十八佛殿,所奉诸神数量居多,千姿百态,形象各异,游客们交口称赞,有的虔诚叩拜,有的随喜捐资。双手合十,我在心中默念那一段呓语“假如长睡三天,是否能换来一个人的完全苏醒?”

佛笑而不语。

飞檐九曲,沿风雨廊前行,我们已近千手观音前。央视春晚曾播出的那些聋哑小姑娘表演的舞蹈“千手观音”精巧绝伦,美轮美奂,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当再次聆听“千手观音为救其父舍弃双手玉足”的故事时,在场的每个人无不动容。

旅客中有人唏嘘,有人赞同。言谈间以达卧佛殿,相关于卧佛依然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释迦摩尼晚年,因佛事众多而积劳成疾。可因名声显赫,人们还是愿意听他来讲经释道。此时的释迦摩尼背后有毒疮发作且已经很难坐立,所以只好采用侧卧来抚籍众生。

侧卧的大佛表情从容,体态优美。由一块天然玉石雕刻而成,真可谓气势磅礴,为世界罕见之瑰宝。并且大佛的侧卧姿态经现代医学验证,是最科学最健康的养生方式。

朋友及各位老师都游兴酣浓,接下来又兴致勃勃地游览了四大菩萨、禅堂和藏经阁等配殿和设施。时至正午,不得不急匆匆奔往下一个旅程。

在颠簸的回程路上,随手翻看老师们搜集到关于古刹的资料:天津万尊玉佛禅寺位于西青辛口镇,古称法藏,始建于隋,后经战乱被毁,2003年由天津宗教部门批准重建。

不难想象,生活在这片古老土地上淳朴的先民们,在泛着清清水波的子牙河畔;在灿烂的夕阳西下,在穿越着丛林和村庄的鬼魅炊烟之上,在沉醉的暮鼓声中;在一方宝刹的护佑之下,吮吸着浓厚热烈的江河文化,怎样地安闲度日,休养生息。

新建后的寺院建筑群气势更加恢弘,风格古朴而典雅,必将成为津沽大地一道光彩夺目的风景!

也曾拜访过天津有名的另一座宝刹--大悲院,印象最深的是一粒粒青灰的方砖,及初春的阳光下,刚刚清理堆积过仍不染纤尘的雪。

走过玉佛禅寺,每一步都是莲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佛寺 青莲 弥勒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