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道听途说]金足寺:法师建寺伤脚 后人塑金足

2012年11月05日 09:12
来源:聊城新闻网 作者:张树水、王光木

消失的古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解放前,原山东省博平县韩屯区(现茌平县韩屯镇)北孟村南、西孙村东有一座千年古寺名叫金足寺(建筑年代不详),寺庙建筑雕梁画栋,飞檐斗拱,气势磅礴,雄伟壮观。百里方圆没有一个寺庙能和它相比,堪称中国建筑史上的一绝,至今还流传着一个神话传说。

据说,很早以前,这个地方只是一个破落小寺,寺内有水井一眼,僧侣不足十人,寺院主持是一位70多岁的老和尚,老和尚为人忠厚,做事勤快,他决心重修寺院,为民造福。老和尚为修寺院,化缘筹款,几乎走遍了全国,南到长江以南,北到长城以外的东北三省,在黑龙江化缘时,他看中了一户大财主300亩的大森林是建寺的好木材,就对财主说:“我今天来化缘只要你几棵树木,不要钱财。”财主问:“要多少?”和尚说:“用我的僧袍蒙几棵要几棵。”财主满心欢喜,心想:你还蒙几棵要几棵,你连根树枝也蒙不住,便爽快地答应了。老和尚不慌不忙,脱下僧袍向上一扔,奇迹出现了:只见那僧袍一抖,300亩的森林全部被僧袍蒙住了,财主大吃一惊,但有言在先,只好应允和尚,随便采伐。和尚在当地雇了许多民工,按树木大小尺寸的长短进行采伐,把采伐好的木材全部扔进河里,急忙化缘向回赶。回来时,正好是冬季,一只脚被冻坏了,回到寺里就开始糜烂化脓,老和尚顾不得医治就忙着筹建寺院。老和尚派一个小和尚去寺院井里看看有没有木料,第一个看了一眼说没有,老和尚又派第二个去,第二个又说没有,老和尚再派第三个去,第三个和尚多了个心眼说井里有木料。老和尚立即派人打捞,捞上的木料堆积如山,半年时间,寺庙竣工,捞上的木料正好用完。

寺庙建成后,老和尚连累带病卧床不起,有一只脚因耽误了治疗时间也烂掉了,不久便离开人世。寺里众僧为纪念他的功德为老和尚建了塑像供入正殿,因老和尚少了一只脚,便为他铸了一只金脚,故取名金足寺。

寺院占地300多亩,柏树数千棵,僧侣数十人。正殿供有西天佛祖、八大金刚和十八罗汉,寺院内建有阎罗殿。殿内供有阎王、判官、小鬼,阎罗殿门坎内第一块方砖下设有机关,人一进门踩上第一块方砖,一个小鬼立即用铁索套住来人的脖子,另一个小鬼举起手中的棍子摆出打人的姿势,胆子小的人有的就被吓病了。阎罗殿内建有十八层地狱,地狱里有各种刑具的塑像,如刀砍、斧剁、油炸、零刮、磨研用铁、锯锯头、挖眼、掏心等,据说人在世上做了坏事、亏心事,或不孝顺老人者,死后必定进十八层地狱,接受各种刑罚,用心教育后人莫做坏事。

正殿内铸造大铁钟一口,重800斤,撞钟时,十里方圆就能听到钟声。寺院内建有磨房、碾坊,备有几十头骡马驴供邻近村的百姓推磨、碾米无偿使用。寺内建有戏楼一座,并立了阴历三、八大集,集市上店铺林立,商贾云集,各种买卖应有尽有,百里方圆的商人都来金足寺赶集做买卖,光卖豆饼的大车一集就有200多辆。集市从上午一直持续到晚饭后,集市每年请戏班唱戏搭会,持续十天,金足寺集成了原博平县国民党政府的主要税收来源。原国民党博平县县长就亲自带着护兵来赶集,汉奸土匪头子罗兆荣在拉队伍以前因家里穷,每集都来乞讨,从未间断过。村霸葛长江是金足寺大集的常客,每集必来大酒馆喝酒,他是国民党伪民团团团长葛兰芝的忠实走狗,平时横行乡里,无恶不作,阚庄周边村的老百姓都怕他三分。有一次傍晚,他刚从金足寺大集酒馆里喝完酒推着自行车出来,就被我八路军侦查员击毙。

1935年,江南一富户用骡马拉着一车纸香慕名前来拜佛进香,不料引发一场大火,主持僧人悟印法师和寺里的众僧及闻讯赶来的群众把大火扑灭,正殿已化为灰烬,老和尚的金足已不知去向,当年(1925年)由寺里出一部分钱和附近的商人富户集资,重新建起了正殿,因金足丢失,只好用三合土为老和尚塑像塑了一只泥脚,金足寺又恢复了往日的繁荣和辉煌,一直持续到解放后的1947年,寺院被扒掉,300亩土地砖瓦木料分给了孟庄、孙庄、常庄、冯勺子等周边村的穷人,寺里的和尚被遣散,孙庄的孙良芝、常庄常宝忠是寺里的最后一批和尚,还俗后娶妻生子,孙良芝于1994年去世,常宝忠于1983年去世。800斤的铁钟被孟庄拉走扔到大街上,1958年大炼钢铁时被砸烂当废铁卖了,从此,这座千年古寺就这样消失了。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金足寺 佛教传说 寺院传说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