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朝圣万象]京西铁瓦寺 明代古寺铸铁为瓦

2012年10月11日 08:01
来源:北青网 作者:杨亦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北京房山铁瓦寺(图片来源:北青网)

五台山菩萨顶天王殿(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印媛)

铁瓦寺位于房山区河北镇政府院内,因殿顶铺满铁铸的瓦而闻名京城。

铁瓦寺坐北朝南,背倚山岩,前临大石河。寺中还有棵四人合围、高过四十米的古银杏树,素有“铁瓦宝树,银杏之祖”的美誉,每当盛春花开,繁花盈寺,簇簇蕾蕾,皓色接天,成为寺内的一大景观,寺后清泉汩汩流淌,沿暗沟而下,从院前的石窦流出,汇于大石河,别有一番景致。

铁瓦寺原来是胜泉庵的一座小寺院,由于历史的变迁,胜泉庵已经面貌皆非,依据遗存判断,胜泉庵前为山门,山门左右各有钟楼、鼓楼,共三进规模。岁月轮回,胜泉庵早已消失在风雨中,唯有铁瓦寺屹立不倒。

铁瓦寺自成一院,高居于原胜泉庵二进殿后的一个高台上,背依绝崖,俯视全寺,形势绝佳。铁瓦寺脚下,有三间明清时期遗留下来的古老建筑,这是胜泉庵的后殿。从这座后殿东侧绕行,穿过竹阴遮蔽的小径,拾级而上,便到达铁瓦殿山门,进山门两旁各有配殿二间,单檐、清水脊。中间正殿为铁瓦殿。和其他殿堂不同的是,铁瓦殿是一座圆形的建筑,高6米,直径近6米,殿墙刷成铁红色,券形门窗与大殿的圆柱形非常和谐。攒尖式殿顶,铁质塔刹,顶尖由宝珠收拢,顶上自塔刹垂下6条铁质殿脊,将顶面均分成6个扇面形,顶面铺盖铁瓦共458块,每块瓦重约4公斤,长0.31米,直径0.13米,总重量约1882公斤。

铁瓦殿建于明正德年间,清康熙十八年,北京地区发生八级以上地震,次年发生余震,铁瓦寺造成严重破坏,当地乡绅担心铁瓦寺日后倒塌,合力修复,补齐在地震中破损的铁瓦,砌合圻裂的殿壁和殿顶,恢复了铁瓦殿的原貌,使铁瓦殿保存至今。铁瓦殿造型奇特,是房山佛教建筑的一处奇观,以铁瓦建造的殿宇,在北京地区也极为罕见,因此弥足珍贵。

铁瓦殿铁瓦大部分铸于明代,个别是清康熙修缮时补上的。一些铁瓦表面有铸字,如“菩萨顶正德十年造”、“五台山菩萨顶铁瓦寺”,这些铸字提示了铁瓦寺与佛教圣地五台山的渊源。

菩萨顶位于五台山灵鹫峰上,这座始建于北魏时期的佛寺,原叫大文殊院,明朝永乐初,才有菩萨顶的名称。五台山菩萨顶原是铁瓦寺的上院,大明正德十年,五台山菩萨顶的和尚选中了房山西北山区的大石河左岸的这块宝地,在这里起建下院,他们出资建寺,铸造铁瓦,这才有了铁瓦寺前世今生的五百年传奇。

如何前往:地铁苹果园站出站,在地铁站西乘坐948路在河北镇邮局下车,前往河北镇政府院内即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瓦寺 铁瓦 古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