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朝圣万象]原起寺:在唐代古寺里暮听钟声夜听潮

2012年09月25日 08:24
来源:长冶日报 作者:邢永红、刘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残缺的北魏时期百佛碑(图片来源:长冶日报 摄影:邢永红、刘伟)

青龙宝塔(图片来源:长冶日报 摄影:邢永红、刘伟)

香亭(图片来源:长冶日报 摄影:邢永红、刘伟)

大雄宝殿中的荆梁(图片来源:长冶日报 摄影:邢永红、刘伟)

原起寺位于潞城、平顺交界处辛安村凤凰山巅,于2001年6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原起寺始建于唐天宝六年(747年),后经历代维修扩建,成为唐宋混合结构。寺院坐北朝南,周围有砖砌花栏围墙。院中主殿大雄宝殿及佛殿三间,琉璃九脊屋盖,飞檐斗拱,雅致古朴,十分壮观。殿内横柱、荆梁尤为珍贵。殿前有四根方形石柱撑起一座正方形香亭,每根亭柱上刻有诗文一句,共成七言绝句一首:“雾迷塔影烟迷寺,暮听钟声夜听潮;飞阁流丹临极地,层峦耸翠出重霄。”前后两句分别又构成了两副工整的对联。亭前竖有八角青石经幢一座,刻陀罗尼经及建幢寺的铭记。幢座八面雕刻侍女乐人,风姿动人。香亭东有关公殿,西有阎王殿。大雄宝殿西侧耸立着北宋元佑二年(1087年)建造的大圣宝塔(俗称青龙宝塔)。塔身八角七级,高17米,层层飞檐斗拱,节节精雕细刻,累累叠叠,巍峨凌云。塔顶安装有八个铁人,个个威风凛凛、闪闪发光。每个挑角各挂有一只铁铃,总共56只,风吹铃响,丁零不止,令人心旷神怡。 

原起寺占地仅有1200平方米,规模虽小,却安排得参差有致,主次分明,既有古代建筑的雄伟气魄,又有天下名寺的幽雅意境。立于横跨漳河的辛安双孔石桥,仰观寺院,只见青石黄土起崖,崖上起台,台上建寺,寺内举塔,塔高参天,松柏隐掩,塔寺沉迷于烟霭之中。夏日登寺远眺,群山环抱,苍翠欲滴,山光水色,风景迷人。 

北接漳河滚滚来,原起寺犹如河面上凸起的巨大礁石,任凭风打浪推,千年岿然不动;东望漳水东流去,“秋波”频频情依依,卷桥飞虹,波光粼粼,塔寺倒映,寺水相融;西连辛安点点村舍,炊烟缕缕,形似凤凰展翅欲飞,而原起寺恰是这凤头之冠;南看群山连绵,岭起沟伏犹若舞,静听似有乐声来,真可谓“山中美景醉死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起寺 古寺 听钟声夜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