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朝圣万象]大唐北吉祥寺:罕见构件 损毁壁画 

2012年09月13日 08:08
来源:太行日报 作者:李健、李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7月30日上午,记者一行驱车来到了陵川县城西15公里礼义镇西街村探访北吉祥寺。

据寺内现存碑记载,北吉祥寺创建于唐大历五年(770年),原名什柱院,北宋太平兴国三年(978年)被重新赐额为“北吉祥院”,后代屡有修葺扩建,形成了坐北朝南、集多处不同历史信息的建筑群。现有房屋共66间,总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199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前殿(曾名观音殿)是寺内等级最高的主体建筑。由于自然与人为的破坏及年久失修,现状损毁严重。

据记载,元、明、清三朝均曾对北吉祥寺进行过多次修葺。不光是朝廷,就连当地百姓也纷纷出资重修。北吉祥寺在近年重新修缮前,曾在前檐明间西缝檐槫处的替木上皮发现墨书楷题“大明崇祯四年叁月二十日補修观音殿堂壹所本镇罗教道人李一体等壹百于人合出钱百修理完备木匠牛继良牛自安”的字样。这也从侧面说明,北吉祥寺在古代当地人心目中的地位,或许他们认为,在这里诚心礼佛就能够得到一生吉祥。

这样一座寓意极为美好的宝刹,在历经千年的风霜之后,带给后人的是怎样的故事,怀着一丝期盼,记者来到这里。

北吉祥寺中殿(图片来源:晋城新闻网摄影:焦宇)

屋顶脊饰“九脊十兽”十分特别

北吉祥寺在村子的西边,位置较高。要想进去就要先上几十阶台阶,这些台阶都是普通的石头砌成,经过多年风吹雨打,已经风化得厉害。推开已经是锈迹斑斑的铁门,一座坐北朝南、气势恢宏的寺庙出现在眼前,这就是北吉祥寺的前殿。与平日所见的寺庙略有不同,这座寺庙梁架简洁、建筑手法古朴,看上去简单大气,展现了北宋的风格。

寺庙前殿高约13米,庙身是红色。前殿外表最为显眼的是屋顶上单檐歇山琉璃剪边布瓦顶置有的各种各样的神兽,这是什么?一行人百思不得其解。正在大家争论这是龙还是麒麟时,看庙人张法印不紧不慢地说,这是九脊十兽。九脊十兽即:一条正脊、四条垂脊、四条戗脊及各脊端的吻兽,皆为黄绿相间的琉璃制品。龙形正吻各由八拼组成,口吞正脊,怒目前视。吻身正背两面各饰一条双爪四指飞龙,尾部外曲回卷。从形制特点分析正脊的龙吻应属清代遗物。正脊筒的看面塑饰游龙,穿嬉于牡丹花卉丛中,脊中施宝刹。垂脊与戗脊附塑荷花、莲蕾、梗枝、水波纹等图案,主基调绿色,造型舒朗大方。记者所看到的九脊十兽大多也是现代复制上去的。原来,在维修北吉祥寺之时,屋顶脊饰缺失近4/5,好在文物部门此前认真做过图文并茂的相关记录,在维修中据此复制才恢复其原貌。

寺庙房梁还有着一些彩绘(图片来源:晋城新闻网摄影:焦宇)

前殿使用的青混瓦国内罕见

记者一行从偏门进入到院子里。院子里的石头严重风化,大部分面层剥蚀,地面砖块也破烂不堪。前殿屋面是历代维修次数较多的部位,构件相对庞杂。现存瓦件长短不等,尺寸规格有8种,长者65厘米,短者29厘米,其他介于二者之间。滴水皆为重唇形制。根据《营造法式》中记载,此处瓦件制作工艺早已失传,使用的是在国内其他地区也较罕见的青混瓦。此瓦质地坚硬,外表乌黑光亮,似有一层磁性罩面,虽历经千年风霜雨雪,瓦面却完好无朽蚀点。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综合前殿用材制度、结构形制及有关文字实物记载分析,前殿整体建筑蕴含了一千多年来诸代建筑的历史信息,但现存主体结构应属宋金时期。

最中间的就是北吉祥寺的中殿,中殿面宽三间,进深六椽,单檐悬山顶。前檐柱头斗栱五铺作双下昂,后檐四铺作出单抄,补间斗栱为隐刻装饰。梁架结构为四椽栿对后乳栿通檐用三柱。殿顶上也是各种各样的神兽盘踞,黄绿琉璃剪边,方心点缀。从中殿穿行而出,后殿又与前殿、中殿略有不同,记者了解到,后殿为明代建筑,面宽五间,进深五椽,单檐悬山顶。两厢建筑构造简单,均面宽三间,进深四椽,硬山式布灰瓦顶。不管是屋顶的琉璃制品还是殿顶的高度,中殿与后殿都要逊色前殿不少,前殿俨然就是北吉祥寺的主体建筑。

屋檐下雕花很精致(图片来源:晋城新闻网摄影:焦宇)

庙内精美的壁画损毁严重

这样的一座外表气势恢宏的寺庙,内里却是空荡荡的,庙内是白白的墙壁且没有佛像。张法印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之前,这里的前殿曾有铁佛,中殿与后殿也曾有佛像,就连墙壁上都曾绘着美丽的壁画。只是,后来庙里的铁佛、佛像都已被毁。再后来,这里被长期用作学校教室,门窗装修与室内格局皆做了较大的改动,许多建筑的墙体、门窗装修、室内格局等被改动。前殿前后明间安装了现代小板门,前檐次间改装了大玻璃窗。

“你可以抬头看看上面,上面还有一些学生够不着的壁画残存。”在中殿里,张法印指着一侧墙壁向记者诉说,当时的学生觉得这些壁画的色彩太鲜艳了,容易让人分心,因此将这里的壁画全部都刷成了白色。实在够不着的部分,就只能那样留着了。在他的印象中,这里的壁画应该都是以山水为主的。记者抬头望去,在房顶与墙壁交叉之间,有一些竹子、大山等图案,殿里的大梁上也有彩绘的图案,尽管时间已经很长了,但看上去仍然非常精美。这样精美的壁画,大部分已遭到毁坏,真是让人感到一些遗憾。

房顶上的彩色琉璃制品(图片来源:晋城新闻网摄影:焦宇)

众多碑文记录了寺庙历史沿革

在北吉祥寺内转了一圈,记者发现里面各种各样的碑文特别多。

后殿的一侧有碑,碑文写着“……陵川县西三十里礼仪镇有吉祥寺创始于唐大历之间内安铁佛像兴废至今……峕成化十四年岁舍戊戌夏四月吉旦本镇义士李涤同立石。”备志吉祥院工程碑记“陵邑西距四十里有镇名礼仪其西隅吉祥禅院土城崇峭可以望灾侵可以御盗贼巍巍乎善地也逆厥由来创于唐大历年间而铁佛像始成历宋金元明其间兴废迭更……康熙甲戊观音殿当央殿稍倾圮秉一慨然重修殿宇一新……龙飞雍正五年岁次丁末中秋月十二日吉时仝立石。”

在前殿后檐两侧次间墙体的外表各嵌有一方青石碣,东壁石碣的内容为:“中书门下牒泽洲,泽洲奏准赐分析到管存留有无名额僧尼寺院共叁拾二所内壹所什柱院牒奉赐授分析到先存留无名额寺院等宜令本州除未胜任得额外其于寺院各依前项名额书勒悬牒至准赐故牒平兴国三年五月二十五日牒中书侍郎平章事卢右濮射兼门下侍郎平章事左濮射兼门下侍郎平章事。”

在北吉祥寺维修期间,在前檐明间西缝檐槫处的替木上皮发现墨书楷题“大明崇祯四年叁月二十日補修观音殿堂壹所本镇罗教道人李一体等壹百于人合出钱百修理完备木匠牛继良牛自安”。在前檐明间东缝檐槫处的替木上皮有墨书楷题“大清光绪三十四年六月二十日和社重修吉祥寺”等内容。

这些都记录着古代当地的人们对北吉祥寺的虔诚,屡次精心修缮,希望其能庇佑当地村民生活吉祥安康。

【国保档案】

国保名称:北吉祥寺

始建年代:唐大历五年

保护现状:寺院建筑保存基本完整,主要建筑有前殿、中殿、后殿、东西配殿及左右廊庑等。

入选时间:199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吉祥寺 万象 构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