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朝圣路上]桃花古寺 青砖碧瓦默对三百年古树

2012年10月06日 10:26
来源:天津网 作者:张家民、翟钰嘉、王建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三百年的古槐树(图片来源:天津网摄影:胡凌云)

古树下的古青砖(图片来源:天津网摄影:胡凌云)

一座元代建立的古寺,一个因古寺而得名的村子。如今虽然村子还在,但是寺庙经历了数百年的风云变迁已经消失殆尽,仅剩当年寺内种植的四棵三百余岁的古槐树、建寺时使用的青砖瓦片和一座长埋于地里的寺碑。

近日,记者来到北辰区北仓镇桃花寺村,四株直径一米左右、十多米高的槐树傲立于北运河右岸,以这四棵古槐为中心的附近的地里,随手一挖就能翻出一块十多厘米厚的大青砖来。北辰区文化广播电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青砖都是当年盖寺庙时用的砖块,文化局的工作人员王建军介绍,“桃花寺经历了640多年的历史变迁,它完整的面貌现在肯定是看不到了,但是当初建寺的青砖瓦片却都长埋于此村的土地里。”

据悉,桃花寺村的村名也是由桃花寺命名的,桃花寺自元代兴建,中间翻修过三次,至今已有640多年的历史。谈起桃花寺,现在村里少有人知,只有几个年岁渐高的老人还有印象。今年69岁的只生光在小时曾亲眼见过破旧不堪的桃花寺:“那是1958年前后,桃花寺里的窗户已经全都掉了,我爬上窗户往里看,发现墙上挂着几幅画像。” “桃花寺在历史中重新修葺了三次,它于大明隆庆二年第二次重建的时候在殿前立有一碑,这个碑现在也被埋在了地里。”只生光称,“我听上一代老人们说,桃花寺的鼎盛时期是在清朝康熙乾隆年间的这一百年,当时康熙和乾隆两位皇帝还曾经到过桃花寺。”

记者从只生光的口中了解到,1705年康熙南巡回銮,途经桃花寺,3月份江南一带的桃花已经败落,而桃花寺内桃花盛开,康熙被其景观吸引随即填词一首,名为《调寄点绛唇》,另还有乾隆也曾到过桃花寺并入庙参观。

记者从北辰区文化广播电视局的相关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自从发现桃花寺遗址后,区政府和镇政府在保护上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在日后也会有专门的保护措施出台,尽最大努力对桃花寺遗址进行保存。现在北辰区和北仓镇都加大了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力度,“我们希望通过大力的宣传,提高保护意识,像桃花寺这样的不可移动文物,我们不会让它在我们手中消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桃花寺 元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