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朝圣百科书]第六世德珠活佛认定流程的四条标准

2012年10月17日 07:58
来源:新华网

第六世德珠活佛(图片来源:资料图)

第六世德珠活佛(图片来源:资料图)

2010年7月4日,在第六世德珠活佛被认定后,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为第六世德珠活佛剃度并取法名。

今年8月2日,我们在北京见到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佛教协会会长达瓦次仁时,一谈起德珠活佛的转世情况,这位会长就充满喜悦之情。

达瓦次仁介绍说,自从2000年第五世德珠活佛圆寂后,对他满怀感情的寺院僧人和信教群众,向当地政府部门申请寻访认定第五世德珠·江白格桑加措活佛转世灵童,收到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准予寻访认定的批复后,寻找转世灵童的工作严格遵循宗教仪轨全面展开。

首先,查验前世德珠活佛生前的言谈举止、预兆及圆寂时的遗嘱、圆寂后的征兆,并组织寻访人员。 

其次,由拉萨三大寺组织天文历算专家算卦、请护法神降神、高僧观圣湖显影,然后将这些结果与种种征兆结合起来,经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指示,确定出灵童出生的方向、路程及地方特征。

其三,确定了灵童出生的方向及地方特征后,组织有身份的喇嘛分路率人寻访灵异儿童,不论寻得几个,首先要观察幼童的言谈举止、体形及出生地所显示出的吉祥征兆,还要注意了解和分析幼童投胎时的奇梦异事。

其四,辨认遗物。就是把第五世德珠活佛生前常用的几件器物,如念珠、小手鼓、手杖、碗等,与其他形状相同的器物混杂在一起,让候选幼童辨认,如果拿到的是真的,就说明该儿童有可能是第五世德珠活佛的转世真身。

经过18个县、900多个乡镇范围内的秘密寻访,寻访组逐渐将候选灵童范围缩小至25名、4名,最后从中选定了2名吉兆最明显的男童。2010年7月4日,按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经过自治区政府批准,在大昭寺释迦牟尼像前举行金瓶掣签,2005年11月30日生于山南地区隆子县、父名为格桑旺堆、母名为白玛拉宗的男童洛桑多吉中签,随后得到西藏自治区政府批准,继任为第六世德珠活佛。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为第六世德珠活佛剃度,并赐法名德珠·加羊西绕班典。2010年8月2日,第六世德珠活佛坐床典礼在西藏山南地区隆子县扎果寺隆重举行。随着新一辈德珠活佛正式坐床,第五世徳珠活佛转世工作得以圆满完成。

达瓦次仁透露,目前第六世德珠活佛还年少,在经师和监护人的陪同下在西藏自治区佛学院愉快地学习着。

全程参与德珠活佛转世灵童寻访认定工作的达瓦次仁认为,虽然灵童寻访、认定工作很重要,但第六世德珠活佛今后的学习和成长更为重要,因为现在的活佛不但要学好宗教知识,还要学好语文、外语、政策法规等。我们祝福第六世德珠活佛健康成长,造福西藏民众。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活佛 六世 西藏自治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