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解码西藏石窟 崖壁上的千年佛光

2012年06月27日 07:56
来源:西藏人文地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西藏石窟(图片来源:资料图)

 中国的石窟寺,是特定时代里的佛教艺术形式,它源于印度,经历东晋十六国的初步发展,北魏到唐朝的繁荣昌盛,延续至明清。与内地几大著名的古代佛教石窟寺相比,西藏石窟一直默默无闻。事实上,西藏石窟作为世界屋脊上的明珠,分外耀眼。其分布之密集,隐藏之深远,造像之生动,壁画之精美,风格之独特,现存规模之庞大,即使与传统的中国“四大名窟”相比,也毫不逊色。

20世纪后半叶以来,西藏佛教石窟艺术遗存的田野调查工作不断涌现出新的成果,使世人不得不以新的眼光来重新审视这片被视为荒芜之地的雪域高原,惊喜地面对河谷崖壁之上那满壁丹青的千年佛光。

东嘎皮央石窟:凝固古格王朝的历史记忆

1992年,随着皮央·东嘎石窟的调查发现,尤其是其中东嘎第1、第2号石窟以其宏大的规模和保存精美的壁画,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日本学者曾以“高原敦煌”的美誉盛赞西藏石窟艺术的高度艺术成就。

恰姆石窟:西藏石窟考古新发现

恰姆石窟是西藏考古史上极其重要的发现,也是近两年在西藏石窟研究中最为闪亮的一颗新星,被誉为“2011中国六大考古发现”之一。

拉孜石窟:藏传佛教前宏期的石窟遗存

拉孜石窟位于日喀则地区拉孜县拉孜镇的木扎山上,学者认为石窟开凿于藏传佛教前宏期,是西藏现存较少的古代文化遗存之一。

洛村、拉日石窟:拉加里王朝的秘窟

洛村石窟与拉日石窟的发现,填补了西藏山南地区佛教石窟考古的空白,为认识佛教石窟艺术在卫藏地区的发展与传播状况,提供了新的资料。

查拉路甫石窟:吐蕃第一窟

查拉路甫石窟寺开凿于松赞干布时期,是早到西藏吐蕃王朝早期的石窟,有“吐蕃第一窟”之美誉。

查叶巴石窟:西藏早期以窟立寺的石窟代表

始建于西藏吐蕃时期的查叶巴石窟寺,它独特的“以窟立寺”的建筑风格,奇特的伏藏胜地,不断传承的圣迹文化,历久弥新的朝圣传统,是研究西藏石窟寺发展演变、寺院发展规律等课题的活标本和活化石。

乃甲切木石窟:远去的曼荼罗

乃甲切木石窟的发现,对探讨西藏早期佛教艺术、佛教发展史,具有极其重要的参考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西藏石窟 崖壁 吐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