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游上海名刹 听佛国清音

2011年08月23日 09:1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玉佛禅寺

玉佛雕琢,巧夺天工,精美绝伦,举世无双。(图片来源:资料图)

玉佛禅寺是上海著名的寺院,以供奉玉石雕刻的大佛而驰名。玉佛为清光绪八年(公元1882年)由普陀山僧人慧根自缅甸迎回,原奉祀于江湾寺,后寺毁于兵火,1918年,临济宗可成于今新址建寺,称为玉佛禅寺,落成后,即移玉佛供于此寺。

玉佛禅寺位于上海安远路,现为上海市佛教协会所在地。它不仅是沪上名刹,也是闻名于海内外的佛教寺院。虽地处繁华的市区,却又闹中取静,被喻为闹市中的一片净土。玉佛禅寺基本上是以中轴线为对称分布的仿宋宫殿式建筑群,寺内重要建筑有大雄宝殿、天王殿、玉佛楼、卧佛楼等。玉佛楼内供奉的即是慧根法师请回的玉佛坐像,像高1.92米,重一吨,由整块白玉精雕而成,玉质细洁,造型优美,为释迦牟尼的法相。佛身上装贴的金箔和镶嵌的宝石,光彩夺目,系信徒们所捐。玉佛两侧橱柜内,珍藏着清刻《大藏经》七千余册。

静安寺

地处闹市的静安寺梵音古韵清幽绵长。(图片来源:资料图)

静安寺位于车水马龙的南京西路。一进山门,便见黄色照壁上朱复戡老先生所书四个擘窠大字:“赤乌古刹”。据宋代杨潜所著《绍熙云间志》说,静安寺始建于赤乌十年(公元247年),初名沪渎重元寺,寺址原在吴淞江北岸(现在的苏州河)。到了唐代,改名永泰禅院。北宋大中祥符元年(公元1008年)始改称静安寺。南宋宁宗嘉定九年(公元1216年),由于江水冲击,危及寺基,善男信女便把寺移至今址。全寺有天王殿、大雄宝殿、三圣殿等建筑。方丈室楼上设有真言宗坛场,上下5坛。此外还有真言宗大德持松法师纪念堂。今尚存宋光宗题词的石碑和洪武二年的大钟等文物。

龙华寺

塔身七级八面,高40.40米,砖木结构,飞檐曲栏,姿态雄伟美观(图片来源:资料图)

龙华寺又名空相寺,亦称大兴国万寿慈华禅寺,明代又恢复龙华寺名,坐落在上海南郊龙华镇,据传该寺是三国赤乌年间(公元238年—250年)古西域康居国高僧康僧会来江南弘传佛法时所建。后来孙权又施资二万缗建塔,以供奉五色舍利。唐垂拱三年(公元687年)武则天赐修塔钱五千贯、银千锭,建成圆通宝殿。唐末黄巢军兴,塔寺同毁。

宋太平兴国二年(公元977年)吴越王钱俶泛舟巡行江南,得知龙华寺的旧址,遂命工重建。建成后,寺、塔南北相领,雄伟壮观,香火极一时之盛。元末兵燹,寺院被毁,仅存古塔。明永乐年间再建殿宇,成化十六年(公元1480年)扩建,长廊峻宇,宝塔钟楼,交相辉映,为当时江南诸刹之冠。明万历年间,神宗为龙华寺御批“大兴国万慈华禅寺”额,被列为中国天台宗十刹之一。龙华寺几历沧桑,迭经兴废,完全改变了初建时的面貌;1978年重修,始恢复宋式建筑。寺内珍藏文物有青铜古钟,已有850多年的历史;有代表印度早期佛像风格的旃檀铜质佛像,以及残断石柱上所刻的一部《心经》,它是宋代绍圣五年(1098)的经幢,也是上海市区内年代最远的一件出土文物,具有重要研究价值。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上海 名刹 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