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九华山全攻略:不同的风景一样的九华

2010年11月02日 09:45
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九华山 ,与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是“地狱未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的大愿地藏王菩萨道场。是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著名的游览避暑胜地,被誉为国际性佛教道场。不论是游览圣迹,感受自然还是信仰朝拜,九华山都是很多人心中的圣地,以下就从不同的角度分别介绍不同人眼中的九华山。

冬日的九华山美景

1、自然风光游

佛门圣境九华山,山体由花岗岩构成,境内奇峰峭拔,幽谷深潭,涌泉飞瀑,风光旖旎,四季宜人。清代概为“九华十景”:天台晓日、化城晚钟、东崖晏坐、天柱仙踪、桃岩瀑布、莲峰云海、平岗积雪、舒潭印月、九子泉声、五溪山色。此外,还有龙池飞瀑、闵园竹海、甘露灵秀、摩空梵宫、花团锦簇、狮子峰林、清沟探幽、鱼龙洞府、凤凰古松等名胜。现已开辟八大景区、百余处景点,可谓“处处风光,移步换景”,使旅游者流连,令朝圣者忘返。九华山自然风光以秀著称,以奇取胜。唐杜牧诗云:“凌空瘦骨寒如削,照水清光翠且重。却忆谪仙诗格俊,解吟秀出九芙蓉。”九华山风光游这一传统旅游项目,一直为世人所津津乐道。 

2、参学朝圣游

九华山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驰名中外的地藏菩萨道场。现有各类佛寺90余座,僧侣600余人,名胜古迹近百处,佛教特色鲜明。朝山礼佛者可观瞻梵宫佛寺,可体验僧侣生活,感悟菩萨宏愿。九华山历来佛事香火旺盛,消灾延寿,超度先人,是香客们在九华山最神圣的活动内容。佛教朝圣游符合信佛游人心愿,经久不衰。

建在悬崖边上的寺庙

3、休闲度假游

九华山风光如画,气候宜人,一年四季皆可休闲度假。春季百花争艳,绚丽迷人,莺歌燕舞,春意情浓;夏季气温在20-30度之间,万木垂荫,幽谷生风,自古以来,一直被贤达名流誉为避暑佳境;秋季天高云淡,潭清山紫,枫叶似火,落英缤纷;冬季雾淞若玉树琼花,一片琉璃世界,处处北国风光。九华山交通便捷,食宿方便,物产丰饶,价格适中。既可在星级宾馆食宿,也可在寺院或农户家中住食。现已开发的八大景区皆有休闲度假条件。如今休闲度假旅游已成时尚,工作之余一个人或偕同家人,开车上九华,小住几日,观瞻佛寺,欣赏美景,考察佛教文化,可令人暂避尘世,心身清净。

4、绿色生态游

九华山是一座天然的植物园,境内植被良好,资源丰富。有植物种类1400余种;名树古木、花卉、药材种类繁多,山中有生态茶园十余座;九华山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5%,是生态旅游的理想之地。九华山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400公顷,围绕“地球呼唤绿色,人类渴望森林”的主题,经过多年建设,现已成为以山岳风光为主,人文景观点缀的国家级生态旅游基地。人们进入林区,犹如进入植物的王国。山中绿荫蔽日,松涛阵阵,物人相谐,令人有超凡脱俗、回归自然之感。生态旅游是九华山极具优势的新兴旅游项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九华山 攻略 风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