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朝圣 > 正文
天台宗祖庭:古迹胜境 浙江天台国清寺 闻名海内外
2009年07月23日 10:51慧海佛教资源库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朝圣] [国清寺] [祖庭] [天台宗]

国清寺位于浙江天台县城北天台山麓,是我国佛教主要流派天台宗的发祥地,其影响远及国内外。

该寺始建于隋开后十八年(598),后渐有增毁,清雍正间重修,1973年又全面整修,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著名寺院之一。它是个大型的佛教建筑群,有殿宇楼堂14座(弥勒殿、雨花殿、大雄宝殿、观音殿、钟楼、鼓楼、方丈楼、迎塔楼、藏经楼、妙法堂、安善堂、斋堂、客堂等)房屋600余间,主要建筑分布在三条纵轴线上。高大宏伟的大雄宝殿是主体建筑,设有明代铜铸释迦牟尼坐像,高6.8米,重13吨。像后壁有以观音为中心的慈航普渡群塑。殿两侧列有元代用楠木雕刻的十八罗汉坐像。寺门前有唐代高僧一行(673-727)墓、寒拾亭等古迹。东侧小山上有座砖塔,高59.3米,挺秀入云,或为宋人在隋代塔基上重建。


历代高僧的圆寂塔

国清寺与山东灵岩寺,湖北玉泉寺、江苏栖霞寺,被称为我国古代“四大丛林”,即四大佛教寺院。由于它是天台宗的发祥地,又位于秀丽的天台山上,有石梁飞瀑、铜壶滴漏、赤城栖霞、华顶秀色、琼台夜月等诸多名胜和其他寺庙等古迹,所以来此朝拜和观光的僧侣,信徒和文人墨客历来络绎不绝,可谓佛事鼎盛,香火不断。

【资讯头条】:美国宗教联合代表团先遣工作团访问中国佛教协会

【观点】:“佛”会不会佑贪官?

【两岸】:佛教是如何传入英国的?

【一日禅】:只有当你学会了拒绝,你才不会步入歧途。

【众生】:莫少聪:持咒祈福功德回向众生

【禅茶一味】:松平不昩 名水品鉴

【觉悟】:供养莲花 得佛授记 成就无上正等正觉

【素食】:丰子恺《护生画集》之母之羽 殷殷恋慈母

【心灵物语】: 触动心灵的小故事

【书店】:林清玄解《百喻经》—妙趣无边的佛教寓言新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