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佛学书店 > 图书分类 > 禅宗 >
林清玄解《百喻经》—妙趣无边的佛教寓言新解

林清玄解《百喻经》—妙趣无边的佛教寓言新解

定价:¥28.00元

作者:(中国台湾)林清玄
出版发行:海南出版社

简介:佛祖以寓言故事来宣讲教义,故事里痴愚之人嬉笑怒骂的无厘头行为,读来令人开怀大笑,深思之后又感到寓意无穷。读<百喻经>,可以培养正向的生活与思维,亲近佛法和经藏,成为慈悲与智慧双运的人。《林清玄解〈百喻经〉》从《百喻经》的98则寓言中选出68篇,为原典做了全新的标点和白话翻译,加上平易而深刻的诠释,生动又有趣的插画,展书读来必感妙趣无边……
[发表评论] [字体: ]

**作者简介**

林清玄,高雄旗山人。

8岁立志成为作家,17岁正式发表作品,才情敏慧,受到文坛瞩目。

30岁囊括台湾地区最高文艺奖项数十种,其中有:中山文艺奖、金鼎奖、联合报散文首奖……

32岁遇见佛法,深入经藏。

35岁出山,四处参学,写成的“身心安顿系列”,是90年代的畅销作品。

40岁完成“菩提系列”,畅销数百万册,是当代具有影响力的书。同时创作“现代佛系列”,带动佛教文学,掀起学佛热潮。获颁杰出孝子奖。

45岁录制《打开心内的门窗》、《走向光明的所在》有声书,被誉为有声书的典范。

50岁完成“人生寓言系列”三百篇,被称为青少年最佳读本。

52岁完成写作奥秘三部曲:《林泉》、《清歌》和《玄想》。被选为中小学生优良读物。

53岁出版《老先觉的话》,再度被选为中小学生优良读物。

他从少年到壮年,出版过一百多本著作,随着阅历的广大,体验的深刻,作品不断提升境界。

他从文学到佛学,悲智双运,情境兼容,不断创造新局,自成一家之言,被誉为“台湾文化的良心”。

他的文字魅力风靡华人世界,作品多次被编入中国内地、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以及新加坡的中文课本,获全球华人文化薪传奖。内地艺文界将其誉为“当代散文八大家”之一。

**内容简介**

《百喻经》是释迦牟尼佛所说的寓言故事集,从多部佛经中摘录而成。一千五百多年前,天竺学者求那毗地将它译成中文,妙好的文笔与秀逸的思想结合,实是人间的宝藏,胡适和鲁迅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佛祖以寓言故事来宣讲教义,故事里痴愚之人嬉笑怒骂的无厘头行为,读来令人开怀大笑,深思之后又感到寓意无穷。读<百喻经>,可以培养正向的生活与思维,亲近佛法和经藏,成为慈悲与智慧双运的人。

《林清玄解〈百喻经〉》从《百喻经》的98则寓言中选出68篇,为原典做了全新的标点和白话翻译,加上平易而深刻的诠释,生动又有趣的插画,展书读来必感妙趣无边。

**图书目录**

自序 人生有味•佛法有趣

前言 五卷书的故事

序曲 佛说《百喻经》

1 盐不是美味的来源 / 2 不能囤积的牛奶 / 3 被打破的不是石头 / 4 妻子已经死去很久了 / 5 一口饮尽西江水 / 6 杀子成双,才好挑担 / 7 他是不是我哥哥 / 8 偷了国王的宝衣 / 9 我的父亲还是处男 / 10 我只要第三层楼 / 11 算命奇准的星相家 / 12 何必忌讳别人的谈论 / 13 杀害向导,祭祀天神 / 14 寻找远方的灵药 / 15 为骆驼剥皮 / 16 掉在狮子国的银 / 17 残暴的国王 / 18 还没有生出来的快乐 / 19 烧成木炭的沉香 / 20 不认识锦绣的小偷 / 21 把炒熟的胡麻当种子 / 22 水火不容 / 23 用马粪治疗鞭伤 / 24 割鼻子粘在脸上 / 25 穷人焚烧旧衣服 / 26 活在虚妄中的牧羊人 / 27 请一匹驴子回家 / 28 砍树摘取美好的果实 / 29 送美水给国王的路程 / 30 装满珠宝的箱子 / 31 把仙人的眼睛挖出来 / 32 为一头牛,杀光所有的牛 / 33 用稻米涂墙壁 / 34 名医也不能治秃头 / 35 争夺宝物的鬼 / 36 磨大石头做成玩具小牛 / 37 看守大门的仆人 / 38 会学鸳鸯叫的穷人 / 39 被树枝打中的狐狼 / 40 是仙须还是熊毛 / 41 蛇尾吵着做头 / 42 只愿为国王刮胡子 / 43 根本就没有无物 / 44 踏在富翁的嘴上 / 45 贪看陶师做瓶子 / 46 水中有真金的影子 / 47 我想创造万物 / 48 披着鬼的戏服 / 49 懦弱的勇士 / 50 背诵了许多驾船的方法 / 51 狼吞虎咽的秘密 / S2 偷吃米,割肉还 / 53 骆驼和大瓮 / 54 挤公驴的乳汁 / 55 不肯拿凳子的大臣 / 56 愚痴的猴子 / 57 砍儿子的头保住耳环 / 58 盗匪分剩的小羊毛衣 / 59 金鼠狼变成毒蛇 / 60 愚人数钱 / 61 贪图美味的小孩 / 62 寻找不存在的摩尼珠 / 63 错杀妻子的雄鸽 / 64 刺瞎眼睛逃避工作 / 65 缝在棉衣中的金币 / 66 纵龟入海的小孩 / 67 包裹在树叶中的灵药

**精彩片段**

从前,有一个愚人,去别家做客。

主人拿食物请他,他吃了一口,说:“这是什么食物,一点味道也没有。”

主人听了,便为他加了一点盐。

愚人吃了大为惊奇,因为加了一点盐,食物变得非常美味。

他心想:“食物的美味,原来是因为盐的缘故,一点点盐,都变得这么好吃,如果吃一大把,一定非常好吃。”

趁着主人不注意,他抓了一大把盐,塞进口中,立刻口舌颤抖,苦不堪言。

这就好像外道一样,听说节制饮食可以得道,便断绝了食物。有的断食七天,有的断食十五天,不管断食多久,只是徒然造成自己的饥饿困苦,对修道没有一点帮助。

如同愚人以为盐是美味的来源,只吃盐是一样的,除了使嘴巴痛苦,毫无益处,外道断食和修道无关,也是相同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