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教常说的“般若”有哪些含义

2012年05月16日 09:0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印度恒河的金刚沙(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般若是梵语(prajna),又作波若、般罗若、钵剌若。华译为智慧,谓通达诸法之智,及断惑证理之慧,是名智慧。般若可分为三种:

一、实相般若:实相(梵语dharmata)即众生本具真如,离一切虚妄相,为般若之实性,这是所证理体。

二、观照般若:指观察照见实相理体之般若,这是能证实智。

三、方便般若:亦称文字般若,指分别诸法之一切言教,这是化用权智。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中国佛教 般若 波若 般罗若 钵剌若 实相般若 观照般若 方便般若 智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