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礼佛的方式及意义是什么?
2010年11月01日 09:19慧海佛教资源库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戒的贴单仪轨(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礼拜是很古老的行为,在二千五百年前佛陀出现时早就存在于古印度。当时在印度,宗教是主宰的力量,在人们与神祇、灵界之间,存在着广为接受的互动模式,礼拜就是其中之一。

人们站着或坐着时,头向上、双眼向前。礼拜时,是以象征的方式把自己的头置于礼拜对象的脚部,翻上的双掌象征承接对方的双脚。头是身体最高的部位,脚是身体最低的部位,因此礼拜者是以自己身体最尊贵的部位去接触对方最卑下的部位。在这种姿势中,更容易从心中生起谦卑、不足、不完美之感。

在这种姿势和心态中,自我执着会减轻,心灵会更澄明,问题更形清楚、更快消逝。这种感觉生起时,人们也更容易与神祇接触。神祇是不是真正存在,反而不是那么重要。然而,我们还是不能说宗教只是迷信,或否认灵界的存在。的确有其它领域的存在,而我们也的确与这些领域的生灵互动,不管我们知不知道。单凭这一点,礼拜就很有用,这是超越我们人的限制、接触灵界的一种方式。

在佛陀的时代,人们以两种方式成为信徒:一是皈依佛、法、僧三宝;一是对佛陀表示礼貌、敬意,礼貌包括了仪式的姿势或动作,敬意则主要是心态。

皈依或感恩三宝,是大多数佛教徒都熟悉的象征行为。那是以两种不同的方式,经由礼貌和敬意表达出来:一是供养,一是透过仪式。表示敬意的仪式很多,最简单的就是合掌、凝视食指尖、鞠躬,更复杂的姿势就是礼拜。

礼拜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以膝盖、手肘、额头接触地面,双手伸前、翻掌,这是我们一般常见的方式;另一种是以整个全身的正面伸展、接触地面。弯腰礼拜时,头部和身体必须维持一直线,否则会头痛。

【头条】:印尼担心火山灰侵蚀著名景点婆罗浮屠佛塔(图)

【观点】:妙泽:入世修行的根本目的乃是为了出世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不停抱怨的鱼 只忘了抱怨它自己

【影音】:界诠法师讲:金刚经大意第三讲

【图片】:手绘作品欣赏:十八罗汉(下)

【朝圣】:寻找菩提达摩足迹:面壁九年创禅宗

【众生】:美国汉学家重走禅宗路:从寻找隐士到寻找禅心

【一日禅】:以积极豁达的心态面对命运的安排

【素食】:美丽吃出来 六种素食滋养女人(图文)

【禅茶一味】:后现代语境下的韩国茶道

【心灵物语】:天使为什么能够飞翔

【慈善】:闽院男众部众缘爱心慈善小组在翔安爱心资助慰问

【佛艺】:乐山大佛:佛与人的融合

【佛教常识】:我们礼佛的方式及意义是什么?

【法讯】:厦门观音寺恭祝观音菩萨出家日举行传灯法会

【书店】:珍品海黄长珠(红珊瑚六字真言+金蝉配饰)

【读书连载】:和气:要争气 不要生气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佚名 编辑:张领栓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