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季饮茶之道

2012年10月29日 09:15
来源:茶多网

人体生理活动需顺应外界自然环境的变化(图片来源:资料图)

茶,是一种健身益体、老少皆宜的优良天然保健饮料。祖国医学认为:茶乃“万病之药”,具有“上清头目,中消食滞,下利二便”之功。不过,饮茶要达到应有的效果,最好依据四季气候的变化和人体生理代谢的适应性来合理饮用。在四季里,以春饮花茶,夏饮绿茶,秋饮清茶,冬饮红茶比较适宜。这是因为茶叶有寒热、温凉性味功能之异,按照四季的时序更迭,选茗品饮,对饮茶保健,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春天冰雪消融,大地回春,万物复苏,人体和大自然一样,也处于舒畅发放之际。此时饮用花茶,可帮着散发冬天积郁在体内的寒气。同时浓郁的茶香,还能促进人体阳气生发,令人精神振奋、大脑清醒、五内通畅,从而有效地消除春困,提高工作效率。

夏天骄阳似火,溽暑如蒸,大汗淋漓,人体津液消耗甚多。此时品茗以绿茶为上乘。因为绿茶性味苦寒,可消暑热,降火除燥,止渴生津,且绿茶滋味甘香,又富含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所以夏季饮用绿茶,既有消暑降温之功,又具增添营养之效,一举两得。

秋天大气干燥,“燥气当令”,常常使人口干唇裂。此时适宜饮用青茶。青茶性味介于红、绿之间,不寒不热,常饮茶润肤、益肺、生津、润喉,可有效地消除体内余热,恢复津液,使人体生理活动更好地顺应外界自然环境的变化。

冬天气温骤降,地冻天寒,寒邪袭人。中医认为:“时届寒冬,万物生机闭藏,人的机体生理活动处于抑制状态。养生之道,贵呼御寒保暖。”因此,冬天饮茗,以红茶为上品。红茶性味甘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可补益身体,养蓄阳气,生热暖腹,增强人体对寒冷的抗御能力。此外,冬季人的食欲增强,进食油腻食品增多,饮用红茶还可以去油腻、开胃口、助养生。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 茶道 茶文化 养生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