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老北京的“书茶馆”

2012年10月16日 09:13
来源:茶网茶世界

茶馆中演绎百味人生(图片来源:资料图)

“书茶馆”继“大茶馆”之后出现。老北京有一百八十余家“书茶馆”,这些茶馆主业卖茶,也带说“评书”,以此招徕茶座儿,因此又被老北京人称为“书场儿”。

过去的书场儿分为“说早儿的”、“说晌午的”和“说灯晚儿的”三种。一般的各角儿都是说“晌午”的和说“灯晚的”的;而那些学徒的、刚出师的以及一些没有名儿的角色专门“说早儿”。几种“书场儿”都是按段儿零收钱,说完一段儿收一回钱,直到收场。说评书的又叫“摔评的”,他们在表演时必备几样道具:醒木、手帕、扇子、大褂儿(说短打书时,往往穿对襟中式小褂儿),钱板儿和小笸箩。

“书茶馆”里面的陈设同其它茶馆不太一样,屋里全是一溜一溜的长条桌、长条凳,这主要是方便客人听书。茶馆用的茶具主要也是提梁儿壶、绿豆碗儿两种,喝茶的价码儿在茶叶上分。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书茶馆 老北京 茶道 茶文化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