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佛茶 千古茶一盅

2012年09月27日 09:25
来源:《禅茶:历史与现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晨昏诵功课,千古茶一盅。(图片来源:资料图)

《武夷大观》记载了武夷岩茶与寺庙相关的诗文,诗云:“金佛俨如在,殿前响金钟;晨昏诵功课,千古茶一盅。”

宋代乾道年间,顺德府禅僧慈觉,慕建茶之名声,身背供奉金佛的佛龛,千里迢迢,只身来到武夷山,挂碟天心寺,坐禅灵峰洞,偶然发现山中一株奇异树制成的“金饼”,参禅时,日复一日供奉在金佛面前……从此以后,上述奇异茶树制成的“今饼”,便年复一年专供金佛享用,这就是诗中所指“千古茶一盅”的所谓“金佛茶”。

“金佛茶”用于敬佛和僧饮时,有一定的神秘感,其实领略过其滋味的人并不少,遇到佛诞、忌日、浴佛、开光等佛教节日和法事,与会者皆能品尝一盅,方法是自己拿杯往茶桶里自斟自酌。迎送高僧、贵宾造访、拜佛、赠匾、化缘、还愿等等也得开泡“金佛茶”,甚至会赠“金佛茶”。发掘继承传统“金佛茶”的刘峰总结推出的“金佛茶茶道三昧”,其佛理、人性、文化内涵十分丰富。

可见伴随佛教寺院的兴起以及佛教僧众种茶、制茶活动推动,众多经验的积累,长期精心的劳作,成就了茶界的繁荣,制出了诸多独具特色的名贵茶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金佛茶  茶道 茶文化 武夷岩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