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诗人话春茶 从来佳茗似佳人

2012年01月11日 09:25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古至今,文人对春茶的褒扬多姿多彩,用春风之笔蘸着鲜艳茶露,给生命的每一个音符增添了美好的感受。

诗人李郢为春茶采摘上贡天子而在《茶山贡焙歌》中感慨道:“使君爱客情无已,客在金台价无比。春风三月贡茶时,尽逐红旌到山里。”以及:“茶成拜表贡天子,万人争啖春山催。驿骑鞭声砉流电,半夜驱夫谁复见?十日王程路四千,到时及先清明宴。”把当时成千上万人采摘、制茶、吃茶、进贡春茶的场景描写得淋漓尽致。

东坡先生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杰出文学家,并精于品茶、烹茶、种茶,对茶史、茶功颇有研究,也创作出众多的咏茶诗词,在《次韵曹辅寄壑源试焙新芽》诗:“仙山灵草湿行云,洗遍香肌粉末匀。明月来投玉川子,清风吹破武林春。要知冰雪心肠好,不是膏油首面新。戏作小诗君勿笑,从来佳茗似佳人。”最后一句写得雍容别致,成为千古绝唱。

作家苏叔阳说过:“饮一口暖暖的春茶,就像整个春天就在自己的身边,身体卸下了冬天所有的寒冷和沉重。”确实,品饮新焙春茶,使人感到岁月已新,春天真正来了。“一瓯春露香能永,万里清风意已便。”(元·好问《茗饮》)紧接其后,便是万紫千红的满园春色。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春茶 佳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