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简修行 俗茶清水里品禅机
2011年01月07日 09:32天府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片来源:资料图

我喝茶的时间很长了,但终究不算一个懂茶的人。喝茶,开始是为了解渴,后来成了喜欢,再后来就成了瘾。

佛家的禅,我是最近几年才接触的事情。说起禅,我只是把他当做一门学问来学习,远没有达到信徒的境界。很多人不懂得什么是禅,就像我不懂得什么是茶一样。其实禅就是没有被污染的宇宙真理,和没有被污染的生命之心产生共鸣之后而有所领悟,并且持续没有污染的心而安然自得。很多人又喜欢把禅和茶结合在一起,这其中不乏有名的大德高僧。我是个庸人自是弄不清其中奥秘的。不过我确实喜欢边喝茶,边阅读佛家的经典,时间久了,也能说几句带茶味的俗语。

有句话叫“禅、茶一味”自然是说禅和茶的根源本是一体。其实何止禅茶一味,只要蕴含着宇宙真理的东西都和禅是一味的。

禅的本源是人,因为没有人就不会有谁把禅这个概念提出来。而茶的本源是一片叶子,一片绿的叶子,充满着鲜活的气息。这片鲜活的叶子被放在热锅上炒,目的只有一个,保存住这份鲜活,不让他腐烂掉。而人在这个世界上何尝不是被“贪、嗔、痴、慢、疑”这五欲煎炒,有哪个大彻大悟的人没有经历过种种磨难呢?最后智者觉悟了,成了修行的人,就像叶子被翻炒了无数次后,终于成了茶。

成了茶不是只为了成为茶,就像修行者不是为了只成为修行者一样。修行是为了救渡众生,茶成为茶是为了把芬芳留给大众,这都是一种奉献,一种大爱。茶被放在开水里浸泡,修行的人开始在人世间宣讲宇宙的真理,修行的人成了佛,茶成了香茗。后来修行的人喝上了茶,品出的就不是茶香而是禅理了。

有人说我到大慈寺去喝禅茶。大慈寺里有禅茶吗?有,但你未必喝得到。禅茶并不是说你在哪里去喝,而是你以什么样的心情去喝。禅茶是要从茶里品出禅理,哪怕是一杯清水,只要你品出了禅,那也是一杯好的禅茶。有人问禅机在哪里呀?我忽然就想起了我的前世。我的前世也问过类似的问题。那时我是一尾鱼,我有一个困惑,不知道海是什么样,我就问游过来的一条大鱼。我说大叔,海是什么样的?那位大叔惊奇的说,你不就在大海里吗?你的身体外面,身体里面都是大海呀。

一杯茶最简单的道理就是你泡了第一杯,味道会很浓。第二杯就会淡些,第三杯,第四杯,后来就成一杯清水了。这就是禅理。事物都是在不断发展变化,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我们要学会用运动的思维去思考问题,就如佛家所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喝茶虽说是俗事,但要从茶里领悟到人生真谛就是动了禅心,你喝的茶就不是俗茶,而是禅茶了。
 

【头条】:北京云居寺建塔永久安放释迦肉身舍利

【观点】:悟端:都市寺院管理模式 寺庙必治 佛法必兴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圣严法师谈爱情 奔向幸福的路有多远?

【影音】:学诚法师:苦乐人生第十二讲

【图片】:视觉盛宴:萨迦冬季大黑天法会

【朝圣】:柏西甸那的跪拜经历——修行者的日记之一

【众生】:佛门故事:黄元申因赵雅芝出家

【一日禅】:真正的感情是不占有而是奉献

【素食】:穿山甲的精神之力 超越生命的常规

【禅茶一味】:至简修行 俗茶清水里品禅机

【心灵物语】:不要永远说着正确的话

【慈善】:峨眉山佛协慰问贫困学生

【佛艺】:驰誉遐迩的阿旃陀石窟艺术(下)

【佛教常识】:求佛保佑是学佛吗?

【法讯】:静安寺隆重举行“11.15”火灾遇难者“六七”大型超度法会

【书店】:星云大师:迷悟之间

【读书连载】:无常:无常与无我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梁莉娜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