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诚大和尚:出家人应回归本职 弃名利之心


来源:凤凰卫视

在新的时代,时空因缘条件下,出家人的寺庙与外界可以说没有隔离了。如何巩固道心,使之不受侵袭,,又如何在这个商业社会承担更多的事物,普度众生,走进人群,对现代的出家人来说依然是很高的挑战。

龙泉寺(图片来源:资料图)

解说词:坐落于北京海淀区凤凰岭下的龙泉寺,始建于辽代年间,距今有一千多年。虽然历史悠久,但是和很多知名的寺院相比,龙泉寺内看不见金壁辉煌的大殿,也看不到络绎不绝的游客,然而就是这样一座看似不起眼的寺庙,它的住持却是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在他的带领下,龙泉寺在新型寺院建设、优秀僧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就。

王鲁湘:我们现在北京龙泉寺在大和尚的主持下,大家口碑相传是一个道风很正的寺院,而且我们中国佛教协会这些年也一直在抓道风建设,也树立了一些道风很正的一些寺院,作为道风建设的榜样。那么我们现在佛协道风建设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不是也在戒律方面?

学诚法师:道风建设是我们中国佛教协会所提出来的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个方面,佛教的自身建设包括五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信仰建设;第二个方面叫做道风建设;第三个方面叫做人才建设;第四个方面叫做教制建设;第五个方面叫做组织建设。道风建设指的是修道的风气。改革开放后,好多寺庙,尤其是一些大城市,风景名胜区,游人比较多的这样一些的寺院,天天出家人很忙,这种商业的味道很浓。道风的味道在逐渐淡化,反过来寺庙原有的功能在弱化。所以出家人要回归到自己的本职的身份,做出家人应该做的事情。那么这种道风才能逐步逐步养成。

解说词:在上世纪初的时候,中国佛教界曾出现过持律状况松弛的现象,不过后来,很多高僧大德都开始重视佛教戒律的建设,这其中就包括弘一法师。民国时期的弘一法师就被佛门尊称为重兴南山律宗的第十一代世组。弘一法师初入佛门时,他深感如律法不明,佛教难以发展。为严肃佛门德行,弘一法师决心以弘扬律学,重建戒律为己任,遍考中外律丛,同时创办“南山律学院”,已延续律宗法脉。

王鲁湘:弘一法师应该说是一个典型的半路出家这样的一个大和尚,但是他出家以后,他持戒非常严,一生中间做出的很多贡献,包括对律宗的很多的思考和他写下的一些著作,一直以来现在也是我们中国佛教界宝贵的精神财富。

学诚法师:近代弘一大师的出现,对于整个中国佛教的复兴功不可没。弘一大师39岁出家,63岁圆寂,也就是出家24年。但是他这24年可以说为近现代的出家人树立了榜样。首先,他把道宣律师的“南山律三大部”进行现代标注,也就是他用各种不同颜色的笔进行圈点,然后做了《四分比丘戒本戒相表记》,也就是弘一大师对律宗的这些主要的典籍做了校勘,做了整理。让我们现代的人能够非常方便地来阅读。

解说词:弘一大师圆寂后,在圆拙老和尚的主持下,《弘一法师全集》编纂完成。圆拙法师亲近近代两位高僧印光大师、弘一律师多年,而学诚大和尚16岁在福建莆田的广化寺剃度出家时,正是依止圆拙老和尚修学佛法,并得缘参与了《弘一法师全集》再版的整理汇编工作。

王鲁湘:学诚大和尚的这个法脉其实是从弘一法师、印光法师这些高僧大德,然后经过圆拙法师这样一路传下来的,所以这个对您来说的话其实影响也很大,所以您才会花这么大的心血和精力去关注佛教现在的道风建设。

学诚法师:我觉得我们有这样的责任,同事佛教也有这样子的需要。印光大师他的特点就是老实。他最有名的四个字就是“老实念佛”。弘一大师他最重要的特质是认真。圆拙老和尚在我成长的过程中对我的帮助也很大。他1997年圆寂,也就是我整整亲近他15年。我当时出家的时候就问圆拙老和尚说“出家人应该怎么修行?”他就告诉我一个故事,他说“庙里面过年的时候要分橘子,那就一堆五斤都放好,庙里的出家人去领这个橘子。他告诉我你上去领橘子的时候,就近的那一份就是你的。”我问他“为什么就近的那一份就是我的?”他说“你不能特地去找最大的,也不能特地去找最小的。特地去找最大的橘子是有贪利之心,特地去找最小的有贪名之心,这里面都有名利,所以出家人要随缘。”这个故事对我影响很深。他说,这个故事也是当时他出家以后广化寺的一个老和尚告诉他的,他就给我讲一个这样的故事。

王鲁湘:这个故事太好了,人活在这个世上,不是为了名就是为了利。那么我们佛教界的修行其实最高的境界就是如何能够做任何事情都不夹杂名利之心。

解说词:学诚大和尚常说,在新的时代,时空因缘条件下,出家人的寺庙与外界可以说已经没有隔离了。如何巩固道心,使之不受侵袭,又如何在这个商业社会承担更多的事物,普度众生,走进人群,对现代的出家人来说依然是很高的挑战。

学诚法师:我在龙泉寺,也是做了很多这样的尝试。出家人的修行,也是根据戒律清规,我要服务社会的种种事业,必须要有现代的管理制度。比如说我们这里有基金会,同时我这里有翻译中心。前不久他们还把我们翻译的作品带到美国哈佛大学、十几个大学、美国佛教的一些主要的道场,包括乔布斯当年坐禅的道场,他们都去交流了,也受到他们的欢迎。所以我觉得庙里面各种各样的事业,要纳入到我们整个国家的社会事业当中去,那么佛教才会有前景。

王鲁湘:一定要有益众生。有益众生,庄严国土应该是我们佛教界的一个重要任务。

学诚法师:佛教它虽然讲十法界,六凡四圣,但是其最主要的着眼点还在于人。所以佛都是在人间出现,佛在人间成佛。现代的人跟古代的人已经不一样了。那么我们佛法只有让现代人欢喜,让现代的人快乐,让现代的人接受,让现代的人欢迎,让现代的人觉得时刻不能离开。那么我们佛教才会有美好的未来。

王鲁湘:面对当今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商业社会,经受考验的其实不仅仅是佛教。包括道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其实都在经受这种考验。然后我们世俗社会中间,上至党和国家领导人,下至我们每一个平民百姓,也都在经受这样的煎熬和考验。但是一个社会必须要有自己的道德楷模,而佛门就是这样一个道德之门。那么佛门如果腐败了,这个社会将不堪设想。那么正如学诚法师说,佛教的未来需要我们所有的人一起来承担,只有佛门清净了,我们这个中国的社会才可以清净。

[责任编辑:余朦]

标签:佛教电视台 凤凰卫视 佛教 钱财 学诚法师

学诚大和尚:出家人应回归本职 弃名利之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15/6a075432-40e8-41b5-94e8-560abd3686f0.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