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孺童《佛学启蒙》:释迦牟尼和他之前的六尊佛


来源:凤凰佛教

佛经记载,过去七佛的前三佛是过去庄严劫千佛中的三佛,后四佛是现在贤劫千佛中的四佛。

过去七佛(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佛经记载,过去七佛的前三佛,是过去庄严劫千佛中的三佛,后四佛是现在贤劫千佛中的四佛。过去庄严劫、现在贤劫、未来星宿劫三劫之中,各有千佛出现于世。 

过去七佛,指释迦牟尼佛和他之前的六尊佛,包括:一毗婆尸佛,二尸弃佛,三毗舍浮佛,四拘留孙佛,五拘那含牟尼佛,六迦叶佛,七释迦牟尼佛。在《杂阿含经》《长阿含经》《增一阿含经》《贤劫经》《七佛父母姓字经》等经典中,都详细记载有关此七佛的出世、族姓、父母、生子、弟子、侍者、道场树、所居城池、初会说法众等情况。

《长阿含经》:“过去九十一劫时,时世有佛名毗婆尸如来。复次,过去三十一劫有佛名尸弃如来。复次,即彼三十一劫中有佛名毗舍婆如来。复次,此贤劫中有佛名拘楼孙,又名拘那含,又名迦叶。我亦今于贤劫中成最正觉。”《药王经》曰:“毗婆尸佛、尸弃佛、毗舍浮佛、拘留孙佛、拘那含牟尼佛、迦叶佛、释迦牟尼佛。”《大悲经》曰:“阿难!我灭度后,此贤劫中当有九百九十六佛出兴于世,拘留孙如来为首,我为第四,次后弥勒当补我处,乃至最后卢遮如来,如是次第,汝应当知。”

主讲:王孺童,著名学者,佛教居士,现为中国佛教协会理事、中国佛教协会居士事务委员会委员、民建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全国青联委员、全国青联宗教界别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委员、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主要佛学著作:《高僧传(选译)》《坛经释义》《百喻经译注》《正信录释义》《维摩诘经释义》《金刚经·心经释义》《佛学启蒙》《佛学纲目》《佛学经义》《比丘尼传校注》《智顗净土思想之研究》《王孺童佛学论著集》《释迦佛出世图注译》《金刚般若经科疏》《坛经赞五重玄要》《瑜伽师地论释宗本疏》《雪峰义存法嗣行录汇考》。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佛教电视台 王孺童 佛学启蒙 过去七佛 庄严劫 贤劫

王孺童《佛学启蒙》20:过去七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25/19cbb9ad-5a0a-4ad4-bd1f-37ee088c2f28.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