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孺童《佛学启蒙》:第一位比丘尼与八敬法


来源:凤凰佛教

八敬法又称八敬戒、八尊师法、八尊重法,指比丘尼敬重比丘的八种法,也是最早出现的比丘尼戒法。

史上第一位比丘尼:佛陀姨母摩诃波阇波提夫人(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八敬法又称八敬戒、八尊师法、八尊重法,指比丘尼敬重比丘的八种法,也是最早出现的比丘尼戒法。传说佛在那摩提犍尼精舍时,姨母摩诃波阇波提夫人率五百名女子要求出家,但为佛所拒绝。后经阿难代为请求,佛制定八敬法,令彼等务必遵守始准许出家。《毗尼母经》:“佛告阿难:吾所以不听女人出家者,如世人家,男少女多,家业必坏,出家法中,若有女人,必坏正法,不得久住。(中略)女人能行八敬法者,听其出家;若不能者,不听在道。所以为女人制八敬者,如人欲渡水先造桥船,后时虽有大水必能得渡。八敬法亦如是,怖后时坏正法,故为其制耳。(中略)汝今为女人求出家,后当减吾五百世正法。”

所谓八敬法即:

一、尼百岁礼初夏比丘:谓比丘尼即使百岁,若遇受戒仅经一夏的比丘时,仍须礼拜足下。

二、不得骂谤比丘:谓比丘尼应恭敬比丘,不得妄加骂詈谤毁。

三、不得举比丘过:谓比丘有过,比丘尼不得检举;若比丘尼有过,则比丘可说。

四、从僧受具戒:谓比丘尼若欲奉持具足戒,应从大德比丘求受。

五、有过从僧忏:谓比丘尼若有过,应于比丘众中忏悔、自首,以除憍慢心。

六、半月从僧教诫:谓比丘尼当每月二次至大德比丘处,求教诫法,自我策进道业。

七、依僧三月安居:谓比丘尼结夏安居,应与比丘同处,以朝夕咨问法义,增长见闻。

八、夏讫从僧自恣:谓比丘尼安居竟,应于比丘众中行自恣法。

主讲:王孺童,著名学者,佛教居士,现为中国佛教协会理事、中国佛教协会居士事务委员会委员、民建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全国青联委员、全国青联宗教界别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委员、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主要佛学著作:《高僧传(选译)》《坛经释义》《百喻经译注》《正信录释义》《维摩诘经释义》《金刚经·心经释义》《佛学启蒙》《佛学纲目》《佛学经义》《比丘尼传校注》《智顗净土思想之研究》《王孺童佛学论著集》《释迦佛出世图注译》《金刚般若经科疏》《坛经赞五重玄要》《瑜伽师地论释宗本疏》《雪峰义存法嗣行录汇考》。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佛教电视台 王孺童 佛学启蒙 大爱道 比丘尼 比丘 八敬法

王孺童《佛学启蒙》19:八尊敬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25/d353a493-c1f4-4c82-a0d1-cb80a8c4c0ba.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