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孺童《佛学启蒙》:三法印彰显佛教独有特色


来源:凤凰佛教

三法印即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这三项根本佛法,此三项义理可用以印证各种说法是否正确,故称为三法印。

三法印可谓佛教独一无二的三大特征(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佛门用三法印判别一切学说是否正确(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三法印,可以作为佛教特征的三种法门,即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这三项根本佛法。此三项义理可用以印证各种说法是否正确,故称为三法印。巴利语系经典未见此语,汉译《杂阿含经》卷十则有类似说法。

一、诸行无常,又作一切行无常印、一切有为法无常印,略称为无常印。一切世间有为诸法概皆无常,众生不能了知,反于无常中执常想,故佛说无常以破众生之常执。

二、诸法无我,又作一切法无我印,略称为无我印。一切世间有为无为诸法概皆无我,众生不能了知,于一切法强立主宰,故佛说无我以破众生之我执。

三、涅槃寂静,又作涅槃寂灭印、寂灭涅槃印,略称为涅槃印。一切众生不知生死之苦,起惑造业,流转三界,故佛说涅槃之法以出离生死之苦,寂灭涅槃。

以上,诸行无常唯明有为,涅槃寂静唯明无为,诸法无我通明有为无为。又三法印加上“一切行苦”,则称为四法印、四法本末、四忧檀那。此外复加“一切法空”,则称为五法印。

主讲:王孺童,著名学者,佛教居士,现为中国佛教协会理事、中国佛教协会居士事务委员会委员、民建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全国青联委员、全国青联宗教界别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委员、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主要佛学著作:《高僧传(选译)》《坛经释义》《百喻经译注》《正信录释义》《维摩诘经释义》《金刚经·心经释义》《佛学启蒙》《佛学纲目》《佛学经义》《比丘尼传校注》《智顗净土思想之研究》《王孺童佛学论著集》《释迦佛出世图注译》《金刚般若经科疏》《坛经赞五重玄要》《瑜伽师地论释宗本疏》《雪峰义存法嗣行录汇考》。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佛教电视台 王孺童 佛学启蒙 三法印 无常 无我 涅槃

王孺童《佛学启蒙》14:三法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09/8ce631ab-0ed6-49cb-a7dd-b36223bed357.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