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孺童《佛学启蒙》:佛门弟子可分为七大类


来源:凤凰佛教

七众,谓出家五众,比丘、比丘尼、沙弥、沙弥尼、式叉摩那;在家二众,优婆塞、优婆夷也。

七众弟子共参佛事(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七众者,谓出家五众,比丘、比丘尼、沙弥、沙弥尼、式叉摩那;在家二众,优婆塞、优婆夷也。

一、比丘:梵语比丘,华言乞土。谓上乞法以资慧命,下乞食以资色身也。亦名苾刍,盖苾刍,雪山香草名,草有五义,以喻比丘五德。

二、比丘尼:亦名苾刍尼。梵语“尼”,华言“女”。《大智度论》云:尼得无量律仪,故应次于比丘。又佛以仪法不便,故在比丘之后。

三、沙弥:梵语沙弥,又云室利摩理洛迦,华言息慈,谓止息世染之情、慈济群生也。以初入佛法之时多存俗情,故须息恶行慈,是名沙弥。

四、沙弥尼:梵语沙弥尼,又云室利摩理迦,华言勤策女,谓精勤策进佛法功行故也。

五、式叉摩那:梵语式叉摩那,华言学法女。《行事钞》云:“式叉尼具学三法,一学根本,二学六法,三学行法,是名学法女。(根本者,谓不杀、不盗、不淫、不妄语也。六法者,不染心相独、不盗人四钱、不断畜生命、不小妄语、不非时食、不饮酒也。行法者,谓大尼之戒行也。)”

六、优婆塞:梵语优婆塞,华言清净士。梵语旧云邬波索迦,华言近事男,谓其自行清净亲近承事佛法也。

七、优婆夷:梵语优婆夷,华言清净女。梵语旧云邬波斯迦,华言近事女,谓其自行清净亲近承事佛法也。

主讲:王孺童,著名学者,佛教居士,现为中国佛教协会理事、中国佛教协会居士事务委员会委员、民建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全国青联委员、全国青联宗教界别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委员、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主要佛学著作:《高僧传(选译)》《坛经释义》《百喻经译注》《正信录释义》《维摩诘经释义》《金刚经·心经释义》《佛学启蒙》《佛学纲目》《佛学经义》《比丘尼传校注》《智顗净土思想之研究》《王孺童佛学论著集》《释迦佛出世图注译》《金刚般若经科疏》《坛经赞五重玄要》《瑜伽师地论释宗本疏》《雪峰义存法嗣行录汇考》。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佛教电视台 王孺童 佛学启蒙 七众 四众

王孺童《佛学启蒙》18:七众弟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6/25/15a56eac-72c0-4d83-9b58-9a0f47dfd2f0.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