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佛教专访中国宗教观察评论家魏德东(实录全文)


来源:凤凰佛教

核心提示:日前,凤凰佛教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国家宗教事务局专家库专家魏德东。专访中,魏德东教授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宗教研究心得,并就中国宗教脱敏、中国人是否需要宗教、习近平对中国宗教政策的影

弘扬正教是遏制邪教的根本

凤凰佛教:如果有大批量的宗教进来自由竞争,那么可能会产生令人担忧的邪教问题。您对邪教和正教这个问题怎么看?

魏德东:邪教的问题恰恰是宗教开放不够的产物,开放不够,公开化不够的产物,遏制邪教最好的方法,或者是最根本的方法就是国家宗教局的《中国宗教》杂志中登过的——“弘扬正教是遏制邪教最根本的方法》。

邪教在学术上我们一般管它叫极端教派。极端教派的问题在全世界都是很常见的,是一个全球化和现代化中常见的问题,不是什么匪夷所思的或者不是什么怪异的问题。但中国的极端教派和全世界的极端教派在今天看,有一个最大的区别,就是中国极端教派的人数有时候过于庞大。

我们看奥姆真理教。日本奥姆真理教这么有名,其实奥姆真理教总人数才九百多。我们在美国看到一些很著名的,我们称之为邪教团体的——比如像大卫自焚案,大卫教派整个才三四百人,它都是很小的团体。在现代化条件下,极端教派它要有一个极端化的表述,应该说是不会有很多人参与的。

但是我们会发现中国的极端教派动辄几十万人,甚至几百万人,这是一个中国特色。那么这个特色我们从宗教学的角度讲,它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我们的合法宗教供给不足。宗教需求是客观的——宗教的需求,就是人的精神需求它是一个客观存在,而且它的需求量也是大致稳定的,当我们合法的这些宗教供给不足的时候,那些不合法的宗教,没有登记的宗教就会乘虚而入,来提供产品满足人们的需求。

我个人以为,这个是中国现在极端教派,或者我们说的邪教问题非常严重的根本原因。面对这种情况,我个人觉得宗教越封闭,而且越打击,(这种情况可能就会越严重)。而且我觉得打击和封闭,并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方法。因为如果一个教派到了几十万人、几百万人,用打击的方法是很难解决的。

这个问题只有转化,转化的方法就是通过开放,让更多的教会,更多的宗教获得更多的自由发展。在一个公开化的条件下,邪教的问题自然会得到有效的控制。完全消灭邪教我认为是很难做到或不可能的,它应该会把邪教控制在一个比较低的量级内,所以我们有一个说法叫做“公开比秘密好,合法比非法好,地上比地下好”。

所以我们是主张在宗教问题上,让更多的教会等宗教团体能够获得合法身份、公开身份和地上活动的这样一个权利。它在地上活动正常化了,地下的就会被遏制住。因为所谓地下的、所谓有极端性的的宗教组织,无论是有极端性的教义还是极端性的行为,它都会导致信仰者加入之后,有很高或者更高的成本。如果我们有丰富的地上的和公开合法的资源,让它以一个相对便宜的成本就能满足精神需求的话,他们不会去追求一个非常高的成本,去满足自己同样的需求。

宗教为人类提供价值尊重

凤凰佛教:就是您刚才提到我们宗教的消费市场已经很大,那么这个宗教的需求和人精神的需求,可能很多时候是重合的,您认为这个当中的区别在哪里?

魏德东:宗教本身有两个部分,一个是它的精神部分,一个是它的组织部分。宗教本身是一个实体,当我们说要满足人的精神需求的时候,我们是说他灵性的部分、精神的部分,人的精神也是非常复杂的。一个人宗教性的追求,或者是说一个人对永恒的追求,对终极关切的追求,是人精神追求中的核心部分,这个东西是存在的,如果没有这个东西就不是人。

宗教是什么?我们有一个定义,宗教就是人以永恒为目的,而创造的文化体系。人是短暂的,每个人生命不过百年。但是人的一个最大的特点,异于其它生物的,就是他不想短暂,他不想死,他想永恒,所以我们看所有的宗教:一神教就提供了天堂地狱;佛教就提供了轮回或涅槃;道教就想象出来了长生不老;儒家就想象出来一个永垂不朽——儒家就是青史留名,用历史性来表达它的永恒性。这是一个人的本能追求,这是人的一个追求,所以这个追求是必须要满足的。

那我们用世俗的意识形态,比方说我们用共产主义,用雷锋精神——“为人民服务”,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这样的追求。但宗教是一个专业化的,提供满足这种永恒追求的文化体系,所以在这个意义上,宗教的存在,是有它的客观性和它的长期性的。

宗教的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它的制度性。加入宗教你会在一个体系里面,你会在一个教会或者在一个佛寺里面,你会参加一定的工作、劳动。从宗教社会学的角度讲呢,其实宗教组织是社会组织的有效平衡。我们在宗教团体里经常会发现,一个人在默默地清扫垃圾或刷碗,但这个人很可能是一个部长,很可能是一个将军,很可能是一个总统……无论他在社会生活中地位多高,到教会里,到了宗教团体里,他是平等的,他会放下身段,成为一个平常人去工作。

我们也会遇到,在佛寺里一个很有力的一个女性——一个中年妇女,她权利非常大,她管着所有的义工。后来问她的职业是什么,她是一个清洁工。就是说她每个礼拜在扫马路,打扫卫生的时候,在马路上扫垃圾的时候,其实她的人生价值,她的人生价值的实现,对她自己来说可能都是值得怀疑的——就是我一生就在这里给大家扫垃圾。但是一到了初一、十五,等到她在庙里领导几百个义工,从事一个有意义的活动的时候,她觉得她的价值就体现了。所以宗教的组织也是社会组织的有益补充。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我个人是觉得,无论是人的追求永恒,还是人在社会生活中需要获得价值的尊重,宗教都提供了,都是一个很好的资源,是需要我们来很好的认识它。

[责任编辑:张玺]

标签:魏德东 凤凰佛教 宗教 观察 评论家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