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法缘法师:虚云老和尚对云南佛教的贡献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虚老悲心深广,一生为法为教,不辞辛劳。在与云南佛教结下不解之缘后,在众多善信护法的大力支持之下,开始着手振兴和发展云南佛教。从建寺安僧,整肃僧纪、办学育僧到成立佛教会,慈善会等,只要对佛教、对芸芸众生

在动工重建此寺时,掘出残碑一块上有“云栖”二字,因此寺建成后,遂改名“靖国云栖禅寺”。虚老在建寺时,逐日亲督工作,惨淡经营。当修建工程做到一半时,不料滇中货币骤变,汇率低下,每纸七八元,始值外币一元,因此预贮之金三不值一,资金短缺,仓卒一时无以应付,虚老只得再次拖着年迈古稀之躯,孑然出省,外出募化,艰苦备尝,而却劳怨不辞。经历了近十年的艰苦创建,终于使这座“殿宇倾颓,钟鱼绝响”的破庙,又建成一座庄严雄伟、香火旺盛的十方丛林。华亭寺建筑宏伟,塑像精美,殿堂制度齐备,宗教气氛浓厚,加之山水绝胜,钟灵毓秀,渐渐海内外,归奔如流,从此年胜一年,而发展成滇中第一佛教胜地。

华亭寺的振兴,对全省佛教的复苏具有不可估量的倡导力量。各地纷纷效尤,修建寺庙,引发了以昆明为首的兴寺热潮,使沉寂多年的云南佛教,终于从冰封状态下解冻出来。

紧跟华亭寺之后,有高僧戒尘主持了筇竹寺的大规模维修工程,补残拓新,充实制度,把筇竹寺建成云南仅次于华亭寺的第二座十方丛林。同年年尾平光和尚主持修复了圆通寺。以后,定庵修复普贤寺,映空修复了昙华寺,莲洲新建竹园寺,复又新建圆通寺接引殿。居士陈荣昌修双塔寺、陈古逸修妙湛寺、张学智修太华寺……二十年间,仅是昆明一地即修复、新建寺院数十所。

各州、县也有所修建。宾川自虚老募修祝圣寺后,龙云又恢复数寺,并在鸡山增建楞严宝塔一座;顺宁(凤庆)士绅新建崇真寺,翊周、相周修补嵩云寺;保山重修卧佛寺;大理重修感通寺;剑川修葺崇真寺,金碧辉煌,为州寺之冠;永北(腾冲)重修城内准提寺;鹤庆大修元化寺;思茅修大佛寺;石屏袁嘉谷倡修诸天寺;建水维修指林寺;武定修、增狮山正续寺;姚安女居士修复城内观音寺;宜良重修法明寺、涌金寺;普宁重修盘龙寺、万松寺…… 各州、县所修建的寺院不胜枚举。可以说华亭寺的重建,标志着以昆明为中心的云南近代佛教的振兴,这是虚老为云南佛教所做出的卓越贡献之一。

(二)、整肃寺规僧纪如法传戒

1、整肃寺规僧纪

虚老在其一生,戒行精严、定慧圆明。他中兴祖庭后,屡次整肃寺规、僧纪,便都是从严守戒律入手的。

虚老十分重视戒律,他一生于讲经说法之中,反复强调戒律是佛法的根本,“戒为德本,能生慧行,成就万行”。因此“修学者,必须依佛戒,戒为无上菩提本。” “七众成佛,戒为精进之基;六度摄心,戒居定慧之首”,“学佛不论修何等法门,总以持戒为本”。 对于修行者来说,“持戒如行路有资粮”。 这是因为“因戒才可以生定,因定才可以发慧。”若不持戒而修行,则“无有是处”, 而且“纵有多智,皆为魔事”。 虚老是这样教导学人,也是这样严格要求自己的。他主持的寺院,都坚持半月诵戒制度。即使是到了生命的最后时刻,虚老仍嘱咐身边侍者,要使佛教保持兴旺,保守这一领大衣,“只有一个字,曰‘戒’”。 

虚老初来云南朝鸡足山,礼大迦叶尊者,见到全山不仅寺院所剩无几,毁坏殆尽,更可悲的是,寺中僧人与俗人无异,他们不闻戒律,不懂寺规,全无僧人仪表,不着僧装,不吃素食,不上早晚殿,还将十方丛林占为己有,各据产业,非本山子孙,还不允许在山中留宿、挂单。虚老乃感怜祖庭败落,遂发愿启建十方道场,为全山楷模。之后历尽艰辛建好祝圣寺,立定规约,坐香讲经,重振律仪。并劝诫诸山同遵戒律,提倡教育青年,革除陋习。至此山中诸寺,渐渐改革,着僧衣、吃素菜,且早晚上殿,允许十方衲子挂单留宿,鸡山道风为之一振。

虚老于禅堂规矩也极为认真,临济钟、曹洞板,戒律严谨,人人必须遵制恪守,不得懈怠,如规定每日必须坐禅十六柱香,早粥后坐四枝,午斋后坐六枝。若冬季打七,则加至二十四枝。

虚老不仅严格寺规,还制定了一套完整的传戒、讲经、做佛事、租米征收、寺院开支、财产保管等制度。在虚老的辛劳操持下,使整个云南佛教各寺庙都走上了正轨,如法如律。各寺庙不仅能自给自足养活一大批僧人,还逐渐添置了一些法器、寺产。但虚老自身却一如既往含辛茹苦,粗服粝食,无丝毫奢侈。他的清苦淡泊,百年如一日,他总是一笠、一拂、一铲、一背架、一衲随身,进山如此,退院也还如此,一切为了常住,不图自己。

标签:虚云法师 凤凰 佛教 鸡足山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