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法缘法师:虚云老和尚对云南佛教的贡献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虚老悲心深广,一生为法为教,不辞辛劳。在与云南佛教结下不解之缘后,在众多善信护法的大力支持之下,开始着手振兴和发展云南佛教。从建寺安僧,整肃僧纪、办学育僧到成立佛教会,慈善会等,只要对佛教、对芸芸众生

法缘法师:闽南佛学院讲师(图片来源:资料图)

虚老悲心深广,一生为法为教,不辞辛劳。在与云南佛教结下不解之缘后,在众多善信护法的大力支持之下,开始着手振兴和发展云南佛教。从建寺安僧,整肃僧纪、办学育僧到成立佛教会,慈善会等,只要对佛教、对芸芸众生有益,他都毅然努力的去做,任劳任怨,无怨无悔,“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在他的带动下,云南佛教得以复兴。虚老对云南佛教的贡献将从如下六个方面论述。

(一)、修复古寺

虚老从清光绪三十年(1904)来滇至民国十九年(1930)离去,在这二十六年之中,为云南修复了许多古寺。在滇中先是中兴鸡足山祝圣寺及西竺寺、兴云寺、萝荃寺等大小寺院。后又重建昆明碧鸡山华亭寺、松隐寺、太华寺、招提寺、胜因寺等。此外,还修复了碧鸡山全山祖塔及七佛塔,共十六座。在所修的众多寺院中,以鸡足山祝圣寺、昆明华亭寺最为著名。

1、修复鸡足山祝圣寺

巍峨秀丽的鸡足山,屹立在滇西的宾川、大理、邓川、永胜、鹤庆等县的交界处,它以耸入云表的天柱为中枢,前列三峰,后拖一岭,形如鸡爪而得名。相传释迦牟尼佛,十大弟子之一的大迦叶尊者,持金缕袈裟,就在鸡足山华首门入定,等候弥勒佛的下生。 因此鸡足山又是滇西的佛教胜地。山上的寺院,大都肇始于唐,继于宋元以后。据《鸡足山志》载:全山有三百六十庵,七十二大寺。 但由于朝代的更替,有很多寺庙皆毁于战火,到光绪十五年(1889),全山不足十寺。光绪三十年(1904)虚老飞锡来滇,在李提督福兴的帮助下,移住鸡足山钵盂峰,在旧钵盂庵遗址,辟山启土,肇建钵盂庵迎祥寺,即现今之护国祝圣禅寺。虚老为建此寺,接待十方,不辞劳苦,到处募化,历尽艰辛。有一次往南洋募化,途经野人山染上瘴毒,至此发作重病,在路边棚厂,昼夜发烧,扶病到柳洞观音寺,好不容易才得蒙一名叫定如的中国僧人搭救,并为之买票到仰光。在从仰光到槟榔屿极乐寺的船上,又险些死在异国医生之手。据《虚云和尚年谱》中载:船到埠,因船中有病疫死者,要船上的人在远处的山上检验,检查看有没有传染病。千余人上山,山上没有任何遮盖,任凭日晒夜雨。每天发一小碗米,二个罗卜,自己煮食。洋医生每天来看两次,七天后人去了一半,十六天之后,山上就只剩下虚老一人了,虚老心里非常着急,病日加重,益形凄苦,渐不能进食。到第十八天,医生来令移住一净屋,并拿药强令虚老吃下,至使虚老双眼不能见人,身体出血。幸得一泉州老人相救,才免过被医生拿去剖腹检验。

标签:虚云法师 凤凰 佛教 鸡足山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