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法缘法师:虚云老和尚对云南佛教的贡献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虚老悲心深广,一生为法为教,不辞辛劳。在与云南佛教结下不解之缘后,在众多善信护法的大力支持之下,开始着手振兴和发展云南佛教。从建寺安僧,整肃僧纪、办学育僧到成立佛教会,慈善会等,只要对佛教、对芸芸众生

如此历尽艰辛,虚老方于国内外募集了黄金万两,经数年之久,才将此寺建好。又于光绪三十二年(1906)赴京为寺请领藏经。同年七月二十号奉上谕:赐鸡足山钵盂庵迎祥寺加赠名护国祝圣禅寺,钦赐《龙藏》,銮驾全副。钦名方丈,御赐紫衣钵具、钦赐玉印、锡杖、如意。封赐住持虚云“佛慈洪法大师”之号。 如今之祝圣寺就其规模、宏丽来说,堪称鸡足山群庵之首。

2、昆明碧鸡山华亭寺

重建昆明碧鸡山华亭寺,可以说是虚老在云南的又一突出贡献。华亭寺位于昆明城西三十里的碧鸡山上。此地风景优美,景色怡人。寺最早是元代高僧元峰玄通所创,他在延祐七年(1320)驻锡华亭山,结茆庵住。三年间,募滇城檀越,首建光明殿,铸佛及十二圆觉,故寺名“大圆觉寺”。据《启建华亭山大圆觉寺碑》载,玄通精儒学,善交游,因此得高氏后人及云南平章卜颜捐助,陆续宏阔寺院,增塑佛像,又从江南请来大藏经,寺之隆盛肇始。 “大圆觉寺”后改名“华亭寺”。此寺后代虽屡费屡修,但一直是滇人心目中的圣地。咸丰年间此寺全毁, 光绪九年(1883)小有恢复,但因寺僧管理不善,日益荒废,原打算出售给外国人办俱乐部,当地政府已批准。虚老深感痛心,建议唐继尧制止这桩交易行为,唐采纳了他的建议,并于民国九年(1920)三次下贴,聘请虚老担任华亭寺方丈,主持中兴该寺。虚老接受委命后,考虑到滇中接连“护国”、“靖国”之役,民生疲敝,表示不在滇中募化。当时唐继尧提公帑八千元捐助,也被谢绝。可见虚老是何等的体谅滇中百姓的疾苦,不耗费百姓和政府的钱财,而是向泰国极乐寺师父妙莲老和尚求援,加上各地大护法居士的捐助,方集滇票上百万元,作为筹建寺院之款。

虚老主持重建工作,仿浙江天童寺规制,扩而大之。主体建筑坐西向东,沿中轴线有山门、天王殿、八功德池、大雄宝殿、藏经楼;附属建筑有钟楼、鼓楼、经堂、法堂、祖堂、客堂、僧堂、戒堂、方丈寮、维那房、库房、浴堂、香积橱等。布局严整,次序井然。又在山门与天王殿之间辟广场,中凿百亩放生池。在寺右建千二百五十人海会塔一所,寺左建大悲阁。大殿内除供奉金装三世佛巨像外,又特请宁波技师增塑五百罗汉。重建的华亭寺大小殿堂二百余间,占地六万平方米,成为云南有史以来最大的十方丛林。

标签:虚云法师 凤凰 佛教 鸡足山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