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昌莲法师:虚云和尚悟道的心路历程及悟后行业


来源:

昌莲法师:苏州寒山寺寒山书院讲师 虚云老和尚(1840——1959),自幼业儒,十九岁出家,五十六岁开悟,享年一百二十岁。据岑学吕所编的《虚云和尚年谱》(以简称《年谱》)记载:


昌莲法师:苏州寒山寺寒山书院讲师

虚云老和尚(1840——1959),自幼业儒,十九岁出家,五十六岁开悟,享年一百二十岁。据岑学吕所编的《虚云和尚年谱》(以简称《年谱》)记载:“予俗姓萧,系出兰陵梁武帝之后,世居湖南湘乡。父玉堂,母颜氏。清道光初年,父宦游闽。戊戌己亥间,佐治永春州幕。父母年逾四十,忧无后。母赴城外观音寺祈子,见寺宇残破、及东关桥梁失修,发愿兴建。父母同梦一长须着青袍者顶观音跨虎而来,跃卧榻上。惊起互告,遂有娠。”又说:“七月二十九日寅时,予诞生于泉州府署。初堕地为一肉团,母大骇恸,以今后无复举子望,遂气壅死。翌日,有卖药翁来,为破之,得男。由庶母王氏抚育。”其出生就富有神秘的传奇色彩!他一生灵异感事甚多,据多方资料记载有“九磨十难四十八奇”之说,有联曰:

“坐阅五帝四朝,不觉沧桑几度; 受尽九磨十难,了知世事无常。”

自古以来,大凡修学佛法者,无不“贵见地、不贵践履”,宗门尤甚贵见地,以防盲修瞎炼之过、及免说食数宝之咎故。明末清初的佛教革新者,蕅益大师作《教观刚宗》云:“修行以求圆解为急务。”以故,宗门强调“明心见性”,教下注重“大开圆解”。悟后起修,方可谓是真修。圆悟、圆解之人,看一大藏经犹说自己家里话,行六度万行若做自己家里事,毫无啰嗦,百般亲切,万般自然。虚老在《参禅的先决条件》中亦说:“参禅的目的,在明心见性;就是要去掉自心的污染,实见自性的面目。”他56岁那年,在扬州高旻寺禅堂里的悟道因缘,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欲知虚老的悟道因缘,还须从他悟前的心路历程,及悟后的行业中去探索。为了弄明白虚老“新禅法”思想的萌芽与诞生,将他悟前历程与悟后行业略作如下几个方面的分述:

1、在家时期的业儒、学道、间习佛法:

在《年谱》中虽未曾提及他幼小时读何书,但在他出生的那个时代里,科举制度尚未废除,其专业儒学是理所当然的事,况且他出生在官宦世家!因其叔父无子,十一岁时便订二室,一田氏、一谈氏。十二岁时,因送其父往台湾,在厦门码头见闻满船人合掌称念“南无观世音菩萨”的场景,这便是虚老最初的种佛法善根因缘。要知此圣号全是正因佛性,闻熏成种,犹少食金刚之不坏,“一历耳根,永成道种”。《法华经》亦云:“若人散乱心,入于塔庙中,一称南无佛,皆共成佛道。”十三岁时,因回湖南湘乡安葬祖母,请僧人至家中作佛事,以此因缘得见三宝法物,心生欢喜。初阅家中所藏佛典,先看《香山传》中观音菩萨成道故事,熏染于心。后随叔父游南岳诸名刹,以胜境陶冶心情故,便蒙出家初志。止十九岁出家前,父请一位先天大道先生教在家行法,令看各种道书,及教内外气功。研习了三年,但是认为并非极则事,如坐针毡,便决意要皈心于佛法。十七岁时,欲往南岳出家,半途被截回家中,并与田、谈二氏举行婚礼,但同室而无染,并为其广说佛法。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