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琪在中国汶上佛教文化与建筑高层论坛上致辞
2010年06月15日 15:43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汶上县委副书记、县长孙琪在中国汶上佛教文化与建筑高层论坛上致辞(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编者按:2010年6月15日下午两点三十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汶上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佛教文化与建筑高层论坛在山东省汶上县联民大酒店召开,汶上县委副书记、县长孙琪发表致辞,全文内容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朋友们:

在这麦浪飘香、丰收在即的美好日子里,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来汶上参加佛教文化与建筑高层论坛,这是对汶上县委、县政府工作的大力支持,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在此,我代表中共汶上县委、汶上县人民政府,向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给予汶上关心指导和支持帮助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汶上县地处山东省西南部,面积877平方公里,辖14处乡镇、493个村居,总人口76万。汶上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佛教文化、儒家文化、运河文化交相辉映,是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的发祥地之一,素有“千年佛都,儒贤圣地”之美誉。汶上商代称厥国,周代称中都邑,公元1208年始称汶上县。公元前501年,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初仕中都宰,政绩卓著,四方效仿。历史上汶上曾是京杭大运河南北交通的重要枢纽,著名的南旺引汶济运分水工程享有“北方都江堰”之美誉。汶上人才辈出,明朝嘉庆、万历年间,曾有4人出任尚书之职,“小县不大四尚书”至今被传为佳话。汶上佛教文化资源得天独厚,南北朝时期即为佛教圣地,唐宋时期最为兴盛,大小寺院达数十家,其中宝相寺规模最大。宝相寺,原名昭空寺,北宋时期更名为宝相寺,为著名的皇家寺院,迄今已有1000余年的历史!1994年修葺太子灵踪塔时,发掘出土了佛牙、舍利等141件佛教圣物,轰动海内外。佛牙现世十六年来,每年农历3月15日前后都有“佛光”奇观显现,为太子灵踪塔增添了更加神秘的色彩,来汶礼佛朝拜的俗僧络绎不绝。2009年宝相寺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山东省旅游强县、省级园林城市一次创建成功,“中国佛都、心灵之旅”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今天,佛教文化与建筑高层论坛在汶上隆重开幕,这是我县旅游业发展的一大盛事。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都是旅游佛教界的权威人士,你们的真知灼见一定能为我们指点迷津,帮助我们明确方向。我们将按照你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总结完善,并将此作为指导我县旅游产业长远发展的统领性文件。同时,敬请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在汶上这段短暂而宝贵的时间里,多走走、多看看,多多了解汶上、推介汶上。相信有各位的大力支持,汶上佛教文化建设将会开辟一片新天地,汶上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在汶上期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